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这样的劳动课值得推广” 十万网友热议东石金山中心小学“耕牛进校园”劳动教育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3-03-02 15:41
  

  这阵子,一头牛在朋友圈火了。晋江东石金山中心小学把耕牛请进校园犁地,为学生上了一堂特别的劳动课。

  耕牛进学校犁地,如此有特色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令金山中心小学的学生大开眼界,也引起广大网友、读者热议。

  耕牛成劳动课“老师”

  网友表示“有教育意义,值得推广”

  “学校可真‘牛’啊!”“耕牛给我们上劳动课了!”2月23日,在东石金山中心小学首届春耕节上,一头耕牛惊喜“现身”。它戴着红花,缓缓“走”进校园,为孩子们展示传统的耕作模式——耕牛犁地。近距离观察耕牛犁地的场景,学生们好奇不已,目光紧紧锁住耕牛的一举一动。

  如此趣味的一幕也被晋江经济报记者拍摄记录下来,剪辑成视频《耕牛进校园 金山中心小学忙春耕》在晋江经济报视频号及抖音号进行推送。视频一经发出,立马刷爆朋友圈,短短几个小时,点击量超十万,引发广大市民、网友的关注和留言。这头牛和东石金山中心小学直接“火”出圈了。这不,网友“志彪”就感叹道:“牛做梦也想不到有一天能进校园。”

  在惊叹于牛进校园耕地之时,记者还发现,有一些读者、网友探究到了事件的背后——劳动教育。

  去年9月,劳动课正式升级为义务教育阶段必修的课程。晋江各校纷纷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课程,让学生们在劳动中锻炼能力,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此番金山中心小学把牛“请”进校园,便是学校开展劳动教育的一大特色举措。

  “现在许多学生都没有下过农田,学校的田园开垦初具雏形,我们就想让学生见识见识传统的耕牛犁地。”金山中心小学校长黄天配介绍,学校在推广校园试验田种植劳动时突发奇想,决定将传统的劳作场景“情景再现”,让学生沉浸式地体验劳动教育。于是,耕牛走进了校园,成了学生劳动课的“老师”。

  这样生动的劳动课,勾起了不少家长的回忆,大家纷纷点赞。“这才是真正的劳动课,有创新,还有教育意义,值得大力推广。”网友“不安分的足迹”第一时间在评论区留言,得到了众多网友的认同。

  此外,还有不少网友表示,劳动教育贵在实践,学生在实践中去寻找劳动的快乐和价值,锻炼动手能力,这就是开展劳动教育的意义所在。而耕牛进校园便是一种寓教于劳、寓教于乐的尝试,学生在劳动实践的同时传承传统农耕文化,一举多得。

  学校开展劳动教育

  97.68%家长认为“有必要”

  耕牛进校园与劳动教育有什么联系?家长对孩子所在学校所开展的劳动教育了解多少?他们又是如何看待劳动教育的?为聆听家长的声音,晋江经济报推出了“晋江学校劳动教育”问卷调查。短短2个小时,就有431名家长参与讨论,填写问卷。

  问卷的设置巧花心思,借由“耕牛入校园”这个热门话题,调查家长对劳动教育的了解程度,也收集了他们对开展劳动教育的看法与建议。

  统计结果显示,超过60%的家长对劳动教育的了解仍处于“模糊”的状态,他们大多听闻过学校有开展劳动教育,但对具体内容并不清楚。

  尽管了解不多,但近98%的家长认为,学校开展劳动教育非常有必要。在他们看来,劳动教育能增强孩子的做事能力、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还能锻炼身体,好处多多,是一门能全面提高孩子能力发展的“必修课”。

  记者了解到,晋江各校的劳动教育并不局限于校园,而是将其与家庭教育结合,鼓励学生在家也多劳动。

  “从小我们就有意识培养孩子的劳动意识,让孩子在家也参与劳动,从小事做起。现在孩子掌握了不少劳动技能,这些对他今后的成长是一笔财富。”学生家长施百灵告诉记者,以前读书的时候,都会自己炒菜煮饭、缝纽扣等,如今物质条件丰富了,有些孩子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很多简单的事都不会做。如今学校开设了劳动课,作为家长的他们很开心,家校合作,助力孩子学会劳动。

  在填写问卷调查之时,家长们对学校开展劳动教育有所了解,同时他们也站在家长的角度,提出了一点建议。其中,绝大部分家长希望学校能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活动,包括大扫除、种植花草、手工制作、农耕体验、进社区做公益等,让学生在多彩的劳动课中有不同的收获。

  此外,针对学生如何上劳动课,家长们也有自己的看法。他们认为,老师的教学更为专业,由老师进行授课是学生上劳动课的主要渠道,学生可以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课下实践,知识能很快得到转化。还有一大部分家长认为,根据学校特色开展相应劳动教学会是很不错的实践,诸如金山中心小学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将耕牛请进校园进行劳动教学,这样的课堂既生动,又能吸引学生的兴趣,真正做到寓教于乐,让学生学有所获。

  贯通校内外资源

  晋江学校探索新形态劳动教育

  家务劳动、社区公益劳动、学校值日……其实,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并没有离开过晋江中小学生,此前大都是节日期间或寒暑假时作为一项特别的作业,或者是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的一个科目。去年秋季,劳动课升级为义务教育阶段必修课程,晋江第一时间落地实施,学校劳动教育开展得有声有色。

  这半年多来,晋江大多学校都建起了一座农耕园,里面种植了各种蔬菜瓜果、中草药。有的学校还匠心独运,在农耕园里开辟了农耕馆,展示各种农耕类、收割类、生活类等农业机械器具,弘扬农耕文化,留住文化之根。

  各校开设的劳动课程更是丰富多彩,不断创新升级,农作物种植、木雕、烹饪、家用电器的使用和保养、家禽家畜养殖……劳动教育“接地气”、生活化。部分寄宿制学校还发挥自身有食堂、宿舍的优势,为学生量身定制劳动课程,让学生们体验劳动的乐趣,珍惜劳动成果。

  “‘双减’出台后,劳动时间有了保障,各学校因地制宜细化劳动课程体系,贯通校内外资源,学科巧妙融合,探索新形态劳动教育。今年晋江将加强劳动教育,推动学校劳动教育规范化、家庭劳动教育日常化、社会劳动教育多样化。”晋江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劳动教育还需学校、家庭、社会协力合作,共同推进。各校要开齐开足劳动教育课程,规划好劳动教育课程内容,发挥在劳动教育中的主导作用。家长们要鼓励孩子自觉参与、自己动手、随时随地、坚持不懈地进行劳动,引导孩子养成好的习惯。社会各方也能在加强劳动教育方面有所作为,搭建多样化劳动实践平台,为学生劳动学习注入更多活力。

  如今,劳动教育已成为晋江学生的“必修课”,各校也在不断摸索实践。如果你所在学校开展的劳动教育有比较好玩、特色的课程或活动,欢迎与我们分享,晋江经济报将深入校园进行采访报道。

  征集热线:15392193021(小蔡)。

  (记者 蔡红亮)

标签:劳动教育|耕牛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