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真牛!耕牛进学校犁地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3-02-25 08:52
  

  晋江新闻网2月25日讯  “耕读传家,优良传统!”“体验耕作,很有教育意义!”“真正的劳动课,有创新!”……23日,晋江东石金山中心小学举行首届春耕节启动仪式,本报视频号、抖音号第一时间推出视频《耕牛进校园 金山中心小学忙春耕》,引发广大市民、网友的关注和留言。

  校长黄天配为学生演示耕牛犁地。

  视频中,一头戴着红花的耕牛被缓缓牵入校园,引来众多学生围观。在该校“希望田园”劳动教育基地上,校董会董事长萧谦陆扶着爬犁,赶着耕牛,为学生们展示传统的耕作模式——耕牛犁地。

  现场,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春耕的由来和意义,有兴趣的学生还在田园里进行了松土、拔草、移栽、浇水等劳动。最受学生关注的当属近距离观察耕牛犁地的场景。

  “现在许多学生都没有下过农田,学校的田园开垦初具雏形,我们就想让学生见识见识传统的耕牛犁地。”校长黄天配说,从去年秋季开学起,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一门独立课程。当年8月,金山中心小学经多次讨论与研究,最终决定打造具有“田园”特色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在校董会的支持下,学校利用校内约3亩空地,开辟种植基地和园艺基地等,推广校园试验田种植劳动,将传统的劳作场景展现在学生面前。为了筹备春耕节启动仪式,校董会更是在村里找到养牛的农户,协商让耕牛走进校园。

  陈思羽是五年3班的学生,同时也是学校劳动先锋队的一员。她开心地说:“今天,我第一次看到了耕牛犁地,对农作更有兴趣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近3亩的“希望田园”绿意盎然,里面种植着许多菜苗,有上海青、大白菜、西红柿、卷心菜等。

  “我们学校现在有1400多名学生,每个年段都有分到自己负责的一块地。”四年4班劳动老师黄彩萍告诉记者,现在一提起去菜园子,学生热情高涨,争着抢着要去。

  “希望田园”实行“班级联产承包制”,以年段为单位各“承包”学校劳动基地一块土地。劳动课还邀请部分家长参与,带着孩子一起耕作,分享劳动乐趣,加强家校沟通。

  截至目前,“希望田园”已完成两季蔬菜的收获。学生不仅将劳动成果带回家与家人分享,还将收获的蔬菜瓜果送到东石镇敬老院。学校也会定期开展果蔬义卖活动。

  黄天配表示,“希望田园”目前还处于起步探索阶段,接下来将继续完善配套设施建设,也欢迎爱心人士前来助力,一起为学生打造更鲜活的劳动实践基地。

  (记者 刘泽宇)

标签:东石金山中心小学|春耕节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王佳欣王佳欣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