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东石潘山村:“笑脸”常在 美景入“网”来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11-07 08:50
  

  晋江新闻网11月7日讯 近日,记者来到晋江东石镇潘山村,漫步在第三网格的乡间小路上,道路干净整洁,缤纷花草“妆点”着家家户户。在网格服务站的引导下,村民们自觉做好“门前三包”,响应卫生评比制度,助力村居环境整治。

  “你看,这个月的‘卫生先进家庭’是我们哦。”村民洪纱高兴地告诉记者。原来,自2020年以来,潘山村就积极推行卫生评比积分奖励制度,每月评选30户“卫生先进家庭”,在其门前贴上一张笑脸娃娃,并赠送超市购物兑换券。

  自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以来,潘山村以网格化巡察、网格化宣传、网格化整改为抓手,持续推进网格人居环境整治,将“美丽庭院”也纳入“最美家庭”评比,以网格为单位,每月评选10户卫生达标家庭。每天,第三网格正、副网格长吴勤烽、李婷婷都会对网格内村民家庭卫生环境进行巡查,带领网格宣传小分队,向网格内的891名村民、新晋江人普及人居环境整治的各项政策。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在进行巡查时,李婷婷还会细心地和村民讲述卫生对身体健康的重要性,倡导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关注群众的生命安全。

  有了网格的推进,“清洁之风”更胜从前。妇女们闲谈时,常将卫生评比挂在嘴边,还会一起商讨庭院花草的种植摆放,越来越多的厝边被评上了“最美家庭”。“发动妇女参与卫生环境提升,才能带动整个家庭,进而带动整个网格。”李婷婷凭借兼任村妇女主任的工作经验,首先从妇女圈作为切入点,铺开了整个卫生宣传工作的新局面。

  不仅妇女同胞积极参与,党员也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走进党员吴宏平的家,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庭院,围墙上郁郁葱葱的绿植,令人心旷神怡。他不仅积极带头收拾院子,捣鼓花草,把自家庭院改造得清洁雅致,还带领家庭成员积极投身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成为邻居学习、模仿的榜样。

  如今,每天早上出门前打扫院子、修剪绿植,已经成了网格里大多数家庭的习惯。“别人家门前都干干净净的,我们也要做好呀,门前贴个‘笑脸’,客人来了更有面子。”村民孙钮说。

  潘山村党支部书记刘鸿才表示,潘山村各网格积极探索环境整治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取得了一定成效。当前,潘山村正以党建为引领,指导各网格把“网格化+爱卫”有机结合,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让村庄环境不断换新颜、展新貌。

  (见习记者 周雨莲 记者 许春)

标签:环境整治|卫生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