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消”除隐患 “防”患未然 ——晋江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消防“一法一条例”审议意见跟踪检查纪实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11-04 08:47
  

  一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福建省消防条例》(以下简称:消防“一法一条例”)在晋江实施情况如何?晋江市政府对晋江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审议意见情况处理得如何?

  今年,晋江市人大常委会继续打好监督“组合拳”,对消防“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的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开展跟踪问效。

  “平台目前包含企业、楼栋基础信息维护,日常隐患巡查,出租分租备案等功能,可对辖区内企业底数、行业分布、空间分布实现智能化、数据化、形象化管理。”今年6月,检查组来到陈埭镇政府,现场查看陈埭镇鞋服行业供应链安全监管平台建设运行情况。

  “平台作用要充分发挥。”“监管的机制要继续完善。”“隐患排查要及时整改。”在认真听取工作人员介绍后,检查组当面点出问题所在。

  陈埭镇鞋服行业供应链安全监管平台是晋江持续完善消防安全工作的一个缩影。事实上,在去年执法检查提出的消防责任落实情况、灭火和应急救援职责履行情况、消防队伍组织建设发展情况等六个检查重点,以及在去年晋江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中提出的5个存在问题和5方面意见建议基础上,今年来,晋江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对照消防“一法一条例”相关规定,紧扣法律“看问题”,持续监督检查晋江在消防“一法一条例”上的实施情况。

  在晋江市人大常委会的持续跟踪检查推动下,晋江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通过落实健全消防工作责任体系,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加强消防队伍建设以及强化宣传教育培训等方面工作,打造政府主导、消防部门统筹、基层齐抓共管、全员积极参与的消防安全“共管共治共建共享”新发展格局。这也充分体现了晋江市人大常委会发挥“法律巡视”监督利剑作用,推动法律法规在晋江正确有效实施。

  为使检查开展得有力有效,检查组在今年的跟踪检查中通过实地察看、走访检查和汇报座谈等方式,严格对照法律规定和现实问题开展检查。

  5月初以来,执法检查组就晋江实施消防“一法一条例”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先后深入住宅小区、出租房、企业、商场、学校、消防工作站等场所进行实地察看。同时,督促职能部门重点剖析有哪些责任没有尽到、哪些义务没有履行、哪些制度没有落实,认真检查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情况,并且明确整改时限,推动问题从根本上解决。

  针对跟踪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晋江市人大常委会扭住不放,再次提出意见建议,监督政府部门解决有关问题。

  8月底,陈埭镇横坂村委会、驻村工作队联合市城市管理局、镇综合执法队、滨江派出所等多个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依法拆除9宗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临时搭盖。

  专项整治行动在横坂村第五网格朝阳路开启,在大型机械的作业下,一排排“盘踞”在消防通道内的临时搭盖被拆除,一条条“生命通道”恢复畅通。隐患被消除,环境更敞亮,村民纷纷点赞称好。

  原来,在推进网格化治理的过程中,横坂村驻村工作队联合村委会启动实施“网格+消防”工作机制,筑牢安全“防火墙”。与此同时,工作队与网格人员反复入户,深入排查隐患,耐心做透群众工作,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引导业主尽快搬离场内相关物品,确保拆除作业安全有序,有的业主甚至直接自行将搭盖拆除。

  “要规范网格管理,科学细化网格,完善网格组织架构,梳理优化网格体系,高效扁平化推动消防安全工作穿透到户,切实提高基层安全生产水平。”这是晋江市人大常委会今年6月在消防“一法一条例”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跟踪检查报告中提出的意见建议之一。

  目前,在晋江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下,晋江也在不断推动“网格+消防”工作机制,依托网格开展消防日常巡查、排查和督改,加强源头治理,推动形成隐患共治、平安共建的治理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推进“网格+消防”工作机制,晋江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持续加大消防应急处置力量投入,目前,除晋江市消防救援大队下辖的青阳、安海、龙湖、陈埭、陈村、晋华等6个消防救援站,全市还建有10支镇级专职消防队、392个村(社区)微型消防站,多种形式消防力量城乡覆盖率达100%。

  针对隐患排查,晋江开展消防安全综合整治“雷霆”行动、消防安全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等专项活动,推进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同时,持续不断开展一系列宣传教育培训,宣传讲解消防知识。

  执法检查是人大监督的法定形式和重要途径,也是人大推动法律贯彻实施、推进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抓手。去年以来,晋江市人大常委会聚焦消防安全工作,持续接力监督,进一步宣传消防“一法一条例”,助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消防安全领域突出问题,推动建立了一系列消防安全工作体制机制,更好地彰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推动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的独特优势,让消防安全成为晋江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

  (记者 许洋洋 通讯员 王景南)

标签:消防安全|法律法规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