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穿上防护服 不到5分钟就满头大汗 小记者“沉浸式”体验“消防蓝”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7-27 08:49
  

  昨日,晋江经济报“夏日送清凉·请喝一瓶水”公益行动——致敬高温下劳动者体验活动走近消防员,吸引了20名小记者踊跃报名。这一站体验活动来到晋江市消防救援大队陈村消防救援站,小记者“零距离”接触消防员,学习消防知识。

消防员演示防护装备穿戴。

  昨日下午4时,小记者队伍在陈村消防救援站集结完毕。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小记者们首先来到晋江市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

  “如果在电影院遇到火情,你会怎么做?”讲解员发起提问后,小记者们争先举手回答,“赶紧逃跑。”“打‘119’电话。”……“没错,当我们在公共场所遇到火灾,应第一时间报警,寻找逃生通道,并告知周围人群疏散。”在讲解员的讲解下,小记者们学到了如何识别安全出口指示标识,寻找逃生通道。

  小记者们“打卡”了基地里的不同区域,学习各种消防标识,体验火灾模拟逃生,学会识险、避险、自救、互救。

  随后,在消防员的带领下,小记者们“零距离”接触消防器材、参观消防车辆,并提出了关于灭火“神器”的各种问题。“这套衣服有多重?”“消防车可以坐多少人?”“消防员都是男生吗?有没有女消防员?”……

  “包括灭火防护服、氧气瓶、头盔等,这一整套装备加起来有20公斤。这辆消防车容量为3吨,包括司机可以坐7个人。陈村消防救援站都是男消防员,不过泉州消防支队也有女消防员……”消防员耐心细致地解答小记者们的各种问题。

  当消防员拿出灭火防护服时,小记者们纷纷举手想过一把“隐”。

  晋江二小四年3班的小记者王宜禄第一个体验灭火防护服和头盔,不到5分钟便满头大汗。脱下厚重的灭火防护服后,他说,“消防员叔叔真是太辛苦了,以前只觉得消防服很帅,很酷,没想到又重又热。”

  “今天收获很多,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消防员叔叔一接到指令,就要马上出动,穿着这身厚重的消防服与大火斗争,要向他们致敬。”小记者林悦琪说。

  体验结束后,多名家长和小记者还买了一些水送给消防员,希望能给他们送去一丝清凉。小记者张晁玮母亲王女士告诉记者,报名这个活动,主要是想让孩子亲身感受消防人员的工作,近距离了解消防、体验消防,进一步增强孩子的消防安全意识。

  (记者 林小杰 蔡红亮 陈巧玲)

标签:消防安全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