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新晋江人创业先锋故事系列报道 蒋太柏:工贸结合 勇拓国际市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10-20 16:00
  

  人物名片 姓名:蒋太柏 籍贯:湖南邵阳 来晋年限:19年

  走进福建省发宇进出口贸易公司的仓库,大量鞋材分门别类、井井有条地排放着,包装上用颜色标记区分出口的不同国家……公司董事长蒋太柏介绍,这些鞋材将销往越南、柬埔寨、印尼、孟加拉国、巴西、印度等国家。

  对蒋太柏而言,来到晋江是机缘巧合。大学毕业后,他在一家外贸公司工作,负责家乐福集团公司在越南、印尼、孟加拉国的鞋子订单派发和跟单、生产。蒋太柏勤奋好学,很快便了解了制鞋所需的工艺、材料等。不仅如此,为了更好地与越南工厂对接,蒋太柏还努力攻克“语言关”——从一开始不敢说英语,到逐渐能用流利的英语对话,甚至还学会了越南话。

  2003年,蒋太柏到晋江跑市场。“晋江遍地是工厂,鞋材非常齐全,并且性价比极高。”第一次来到“中国鞋都”,蒋太柏感受到晋江制鞋供应链的完善、制鞋技术的先进,也从中看到了巨大的商机。

  懂技术、有资源,再加上敢想敢干的魄力,蒋太柏在晋江创业似乎成为“必然”。仅用3个月时间,蒋太柏便成立了公司,从此扎根晋江。

  从创业开始,蒋太柏就有着十分清晰的规划。他并没有盲目地去开鞋厂接订单生产,而是另辟蹊径,帮越南、孟加拉国等国的鞋厂在晋江组织原材料,充分整合其在国外的供应商资源与晋江鞋业的供应链优势。

  那之后,随着国内劳动力成本日益提高,许多为品牌鞋企代加工的工厂都搬迁到劳动力成本更低廉的越南,这使得短时间内越南鞋厂林立,许多品牌鞋企的订单也开始向越南倾斜。随着越南鞋厂生产能力的扩容蒸蒸日上,发宇一跃成为越南鞋企的知名供应商。

  2013年,蒋太柏在越南开设工厂,正式开始承接品牌鞋企的鞋子订单,实行海外“工贸结合”模式。

  “经营企业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创业近二十年来,蒋太柏始终注重锻造“硬实力”,并不断把握机会,顺势而为。秉持着“做好人、做好产品、做好服务”的“三好”理念,在蒋太柏的带领下,发宇进出口贸易公司一路高歌猛进,从成立之初的8个人,到如今成为拥有120余名员工的中等规模贸易团队,在中国为海外工厂提供完整的配套服务,年产能1000万双鞋左右,年营业额达1亿美元以上。

  在发宇,每一块材料都经过了严格的检测,从源头把控质量。如今,发宇在晋江工厂打造了智能化生产线,生产少量、多样的精品鞋,承接阿玛尼、纪梵希等国际品牌客户订单。

  “接下来,鞋子订单将继续向东南亚国家转移,发宇将利用晋江制鞋产业链的优势,为国外客户提供材料采购、产品检测、技术转让等一系列服务,确保每单出口材料符合标准、数量准确,并提供‘保姆式服务’。”蒋太柏预计,未来发宇的配套材料出口量将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接下来,他还计划在孟加拉国加大投资力度,承包工厂,为当地鞋业提供材料和技术服务等。

  在蒋太柏看来,晋江是个有人情味、不排外的城市。“晋江企业家对于我们这些外来创业者很支持,也很包容,遇到困难时愿意共同承担风险,值得信赖。”蒋太柏说,在疫情期间,晋江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常常关注企业的发展情况和需求,令他感到十分温暖。

  如今,蒋太柏身上又多了一份责任——担任福建省湖南邵阳商会会长。该商会是福建省内第一个异地市级商会。蒋太柏表示,将努力打造平台、整合资源,助推会员企业发展壮大。

  (记者 王云霏 张晋福)

标签:创业先锋|企业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李华燕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