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福建省小微出口企业政策性保险申领开启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10-20 12:03
  

  晋江新闻网10月20日讯 昨日,记者从晋江市商务局获悉,2023年度福建省小微出口企业“单一窗口+出口信保”政策性保险申领已于17日正式开启。2021年8月—2022年7月有出口实绩且出口金额在700万美元以下,并符合其他相关条件的出口企业,可通过“单一窗口”申领保单。据悉,此次符合条件的晋江企业有1000多家。

  2023年度福建省小微出口企业政策性保单有效期为:2023年1月1日—2023年12月31日。在保单有效期内,企业出口货款如果出现保单约定的风险,都可以按保单条款要求向中国信保申报索赔。单一买家赔款限额为15万美元(约合100万元人民币),赔付比例最高80%。保单可保障企业出口收汇面临的商业风险和政治风险。此外,在投保后,企业还可凭保单向银行申请办理纯信用、无抵押、利率优惠的贷款,进而化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同时,还可免费享有政策信息、风险预警、外经贸知识等在线信息服务,以及业务培训、业务风险咨询等增值服务。

  当下,国际贸易形势复杂多变,外贸企业“有单不敢接”的窘境时常出现。但作为中国信保政策性保险多年的受益者,泉州市捷腾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等企业却敢“放大胆子”接单。

  泉州市捷腾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龙明告诉记者,公司主要从事鞋类产品出口,客户集中在欧洲,尤其以意大利的客户居多。“我们原以为欧美的客户信用较好,没想到还是出现了拖欠货款的问题。幸好加入了统保行列,由中国信保赔付了14万美元,为企业挽回不小损失。”

  正因为享受到“雨露的滋润”,17日9时,2023年度福建省小微出口企业“单一窗口+出口信保”政策性保险申领一启动,龙明所在的公司便早早申领。在龙明看来,有了统保政策,企业便可以大胆接单,踏实拓展海外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自2020年福建省推出小微出口企业“单一窗口+出口信保”统保政策以来,适保企业范围也在逐步扩大。2022年度,福建省小微出口企业政策性保险政策进一步升级,适保企业范围由年出口规模在600万美元以下企业扩大至700万美元以下企业(2020年为300万美元以下企业),出口信用保险支持政策将覆盖更大范围、更多企业,参保企业可享最高超百万元风险保障。据中国信保泉州办事处统计,2022年,晋江申领政策性保单的企业有540家,承保金额9.8亿美元。

  “晋江外贸企业众多,涉及的行业与出口国家也比较广。据统计,本次符合2023年度小微出口企业政策性保单申领条件的晋江企业超过1000家。” 中国信保泉州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建议,广大晋江企业应尽早申领保单,充分享受省里的惠企政策,为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应对国际市场风险系好“安全带”、装上“探测器”。

  企业抢单在前,政府扶持在后。前不久,晋江市出台75项稳大盘稳增长措施。措施明确,加大出口信保支持力度。鼓励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推进“单一窗口+出口信保”统保业务,扩大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出口信保补贴比例由10%提高到20%。支持商业保险公司开展短期出口信保并降低费率,为外贸企业在新签或者续转时降低保险费率10%~15%。

  晋江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初以来,信保公司坚决落实政策要求,对晋江龙头企业、小微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给予降费优惠,降幅达到10%以上。下一步,晋江市商务局将继续通过政策宣讲,帮助、引导企业用好出口信保,为出口订单保驾护航,让企业敢接单能接单。

  (记者 蔡明宣)

标签:小微出口企业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李华燕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