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新晋江人创业先锋故事系列报道 吴行正:货车司机“变形记”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10-14 11:27
  

  人物名片 姓名:吴行正 籍贯:安徽省安庆市 来晋年限:20年

  走进晋江厚德印花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行正办公室,一幅写着“厚德载物”的书法映入眼帘。创业18载,吴行正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人生格言。

  吴行正的创业得从2002年前说起。那几年,他在上海、广东、福建等省份兜兜转转,尝试过各式各样的行业。2002年,吴行正来到晋江,在一家印花厂做送货司机。看似平凡的岗位,吴行正却认真对待,比别人更勤快、更用心。送货过程中,针对客户反映的问题,吴行正不仅会及时反馈给公司,还会到车间跟进情况,这也得到了企业老板和客户的认可。

  吴行正善于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主动学习,短短2年中,他掌握了许多专业的技术原理,为创业奠定了基础。

  2006年初,吴行正辞去工作,与人合伙开办了印花厂。吴行正业务、技术、工厂管理、送货一肩挑,最忙的时候每天只睡几个小时。那几年,印花行业形势大好,吴行正的公司从原本小小的单项生产发展到有了完整生产线。

  第一次创业,“摸石头过河”的吴行正爱上了这个行业;第二次创业时,吴行正信心满满,想在印花行业大显身手。然而,业务饱和之下,关于继续扩张还是保持现状,吴行正与合伙人有着不同看法,最终只得各自发展。

  2014年,吴行正再次踏上创业之路。正当事业有好的转机时,一场意外使吴行正面临几百万元的经济损失。面对货款支付、货期、设备维修或重置、工厂员工安抚、资金筹集……吴行正陷入了低谷。

  “越是困难,越不能放弃。做人要讲究诚信,答应给供应商的货款一定要有答复。货期来不及的,要想办法生产出来。”吴行正立刻请来设备厂商对设备进行维修,并紧急与客户、供应商进行沟通,协商回款和分期付款事宜。

  “晋江企业家大多表示支持,他们不仅同意延长交货期,有人还愿意借钱给我。真的很感谢这些晋江人,我记得有一笔维修材料款2年才还清。” 吴行正感动地说。

  有赖于各方面的支持,吴行正很快重拾信心出发。半个月里,吴行正瘦了近5公斤。恢复生产后,吴行正对安全生产、消防、员工技术培训都做了规范的安排。

  这次意外后,吴行正将更多心思放在了技术升级改造上。自动打卷机、高速凹版印刷机、高速凹版电脑印刷机、电控打浆机……如今,厚德印花里的许多自动化设备,都有吴行正潜心研发的痕迹。改造后的自动打卷机,能够减少面料损耗、节约染料的浪费,提增20%的工作效益,让印刷效果更稳定。

  “自己画图纸,然后交给设备厂商生产,多次修改设备方案,一定要达到最佳效果,设备完成后还要亲自参加调试,直到符合实际生产情况为止。”吴行正把自己逼成了专业人士。

  当下,服装行业朝快时尚发展,对数码印花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吴行正早早便将目光锁至这一领域。“除了满足市场快节奏的需求,也在一定程度上节省人工成本。印花机操作工必须眼力很好,且反应速度很快,通常需要5~6年工龄。而数码印花能够减少对凹版印刷技术人才的依赖,节省20%~30%的用工成本。”每日关注前沿信息,与产业链上下游保持密切链接,让吴行正的信息更新很及时。

  如今,在晋江安家的吴行正把晋江当作第二故乡。这些年,他见证着晋江的变化,也受益于晋江的发展,并在其中快速成长。从货车司机到企业老板,吴行正说,晋江是自己的福地。“如果不是晋江,我不知道还在哪座城市漂泊。晋江这座城市给予每个人平等交流、大胆创业的平台,让我受益一生,我很满足。” 

 (记者 施珊妹 董严军)

标签:创业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