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新晋江人创业先锋故事系列报道⑩ 陈嘉炜:“死磕”产品 成就“晋江工匠”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9-20 10:02
  

  人物名片 姓名:陈嘉炜 籍贯:福建漳州 来晋年限:25年

  10年前,在晋江洪山文创园国际工业设计园的一间办公室里,新晋江人陈嘉炜携着创业梦想启航。其实,早在1997年,陈嘉炜便与晋江结缘。

  “当时我才刚满18岁,学习了鞋业设计相关知识,想来晋江找寻工作机会。”陈嘉炜回忆,因为年纪小、没有工作经验,最初他只能到鞋厂做杂工。

  那时,晋江鞋厂工人多,环境简陋。盛夏时节,陈嘉炜只能借住在没有空调的宿舍,地上铺一张草席就是床。尽管日子清苦,但年纪轻轻的他却充满干劲,只想着抓住机会学习技术。

  从给鞋子打孔做起,最开始,陈嘉炜一不小心就会砸到手,但熟练之后,工作效率就提高了。由于长时间用手指捏住钉子,不到半年的时间,陈嘉炜手上留下了一道印记,至今仍未消退。“20多年了,这个痕迹时刻提醒着我保持做鞋的初心。”陈嘉炜说。

  一有空余时间,陈嘉炜就去帮车间的老师傅打下手,渐渐的,他把做鞋子的每一道工序都体验了一遍,还去学习了开版。不到两年时间,陈嘉炜开始担任设计助理,又快速成长为鞋业设计师、设计经理、设计总监……如今,讲起制鞋的各种工艺、材料,陈嘉炜依然如数家珍。

  为了积累更多经验,陈嘉炜去国内外许多城市工作过,但他内心始终觉得,晋江应该是他事业开花结果的地方。2012年,陈嘉炜开启了创业之路,帮助晋江鞋服企业了解欧美国家的设计服务,随后也进军鞋子的研发生产。

  “死磕”产品是陈嘉炜的习惯。他始终以极致的态度不断雕琢产品、改善产品工艺。为了做一双让老年人穿得舒适的鞋子,陈嘉炜曾深入市场、科研单位,甚至去医院学习人体工学构造,了解老年人的脚型,以及老年人足科常见疾病等问题。

  2014年,陈嘉炜与泉州一家新材料公司联合研发生产了FLYMESH系列材料。该材料通过改善设计和工艺,令纱线更细、更柔软,做出的产品穿着舒适度更高,还具备抗菌、恒温、抗紫外线等功能优势,为多家知名运动鞋服品牌所采用。

  二十年如一日地深耕行业技术,陈嘉炜先后获评“晋江工匠”“泉州工匠”等荣誉称号,还荣获了泉州五一劳动奖章。“作为一名鞋类技术人员,很荣幸能够得到这样的认可,感谢政府对‘工匠精神’的重视。”陈嘉炜说。

  “如今,我们家四个兄弟都在晋江安居乐业。”谈及在晋江25年的经历,陈嘉炜表示,全家人都在这里生活,很安心、很幸福。

  2016年,陈嘉炜和弟弟一起创办了泉州人人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主营跨境电商业务,向欧洲、北美、澳洲等市场提供婴童产品等。

  陈嘉炜介绍,人人易与亚马逊、Ebay、速卖通等平台达成合作,自主设计研发,再找工厂下单委托生产。在与工厂沟通订单时,陈嘉炜常常强调:“不要把我当成客户,大家是兄弟部门,目标是共同做好产品,服务好消费者。”

  “我们在国外共有50多个仓库,可以快速将中国的产品送到国外消费者手中。”陈嘉炜说,疫情期间,国外线下消费萎缩,反而带动了线上销售强劲,人人易在玩具类目上实现了不错的增长。

  作为一名新晋江人,陈嘉炜坦言,自己也是这座城市发展建设的参与者、见证者。

  “近年来,晋江的城市建设越来越好,还引进了福州大学晋江校区等高校和国字号科研平台,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相信会有越来越多像我一样的人来到晋江、了解晋江、留在晋江,在这里实现梦想、创造美好生活。”陈嘉炜说。

  (记者 王云霏 张晋福)

标签:工业设计|高质量发展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