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以改革办法“处理好五大关系”推进实体经济发展 福建晋江市通过改革的全面深化和系统集成,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连续21年跻身全国十强县

www.ijjnews.com   中国改革报  2022-08-22 09:19
  

  今年是“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亲自总结提出以“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为主要内涵的“晋江经验”,为引领福建深化改革、全面发展提供了制胜法宝和行动指南。

  20年来,晋江市高举旗帜、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传承弘扬并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先后承担42项国家级改革试点工作任务,2019年10月被福建省委深改委确定为全省首批县域集成改革试点。通过改革的全面深化和系统集成,晋江市促进推动了实体经济发展质量持续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活力有效激发,2001年起连续21年跻身全国十强县。

百宏智能生产车间。 记者 董严军 摄

  围绕“处理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传统产业关系”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近年来,晋江市聚焦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把创新作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核心动力,加快推动产业从品牌规模优势向技术优势转变,提高产业高度和竞争力,形成传统优势产业、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并驾齐驱”的良好发展格局。

  传统优势产业高新化。重点补齐新型材料、高端染整、智能制造等产业链短板弱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高传统优势产业综合竞争力,形成1个超两千亿元、1个超千亿元、两个超500亿元产业集群。

  新兴产业集群化。大力引进石墨烯、新能源等产业龙头项目,多维布局集成电路、智能装备、医疗康养等新兴产业,推动一大批产业链上下游项目落地集聚。如,依托晋华、渠梁等龙头项目,引进落地胜科纳米、中探针等集成电路产业链项目44个,总投资超600亿元,初步形成集芯片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装备与材料、配套及终端应用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

  现代服务业专业化。重点发展商贸物流、文体旅游、研发创意、金融服务四大现代服务业,累计培育建设16个特色专业园区、23个专业市场,基本形成与制造业升级相配套、与城市转型相适应的现代服务业体系。

  围绕“处理好发展中小企业和大企业之间关系”激发县域经济活力

  晋江市持续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引导产业龙头根植晋江、布局世界,稳住产业链和发展后劲,并以市场经济为纽带,带动中小企业融入产业循环体系,形成分工合理、配套科学的产业协作联盟。

  强化龙头引领。在7大重点产业链全面实施链长制,抓好龙头企业留根扩能、提质强产,引导中小企业与龙头企业深度对接,加速形成一批链长企业、头部企业和成长企业,培育生成一批“专精特新”、单项冠军和独角兽企业,提升产业吸附力和核心竞争力,打造搬不走的产业生态环境。

  强化品牌赋能。支持龙头企业通过品牌收购、兼并重组,加快布局全球市场;鼓励引导中小企业与头部企业开展品牌对接合作,释放品牌价值效应。如,安踏集团通过收购意大利FILA品牌特许经营权和商标使用权,实现多品牌运营战略,市值突破千亿,成为仅次于耐克的全球第二大体育服饰品牌。

  强化数字驱动。把数字化作为应对困难挑战、稳住市场主体、实现逆势增长的关键一招,打造一批数字产线、无人车间、智慧工厂、灯塔工厂。目前,全市规上企业数字化覆盖率超60%,“上云上平台”企业超1100家。

  围绕“处理好有形通道和无形通道关系”提高资源要素配置水平

  晋江市以省级县域集成改革试点为抓手,系统化、集成化、项目化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全面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和创新要素集聚力,有效畅通技术、人才、资金、土地、物流等企业发展要素保障渠道,为产业发展提供更强劲支撑。

  破解科技创新瓶颈。高水平推动国家创新型县(市)和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将科技特派员制度跨领域引入工业和服务业,实现一二三产业全覆盖。在福建县域率先高规格成立科创委,实现全市科研平台归口管理。

  破解高端人才瓶颈。制定全国首份县级人才认定标准,创新团队式、项目式、租赁式等“人才共享”模式,探索引育联动、项目攻关、平台共建、联合培养等“人才共享”机制,逐步打破户籍、身份、人事关系、地域等流动性壁垒。

  破解资金保障瓶颈。引导企业发力“产业+技术+资本”,用好北交所等政策机遇,加快上市融资步伐。目前,全市上市企业总市值达4000亿元。创新科技贷、科技保证保险、知识产权质押等多项金融产品,创设“晋金私募汇”,探索“金融+实体”相融合的发展路径,将金融活水引入实体产业经济体系。

  破解发展空间瓶颈。直面企业用地难、用地贵与厂房、土地低效利用矛盾,率先推行亩均产值、税收、用电量3张热力图,可视化辨识评估入园企业,实行差别化资源要素配置。探索推行“标准地”出让制度,允许采取弹性出让、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多种方式供地。

  破解外贸渠道瓶颈。深化国际鞋纺城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全方位探索“规范化管理、便利化通关、平台化服务、特色化发展”四化模式,实现厦门关区所有口岸通关一体化,试点进口、出口通关作业时间分别压缩至7.8小时、0.6小时,有力拓展本地企业加快“买全国,卖全球”的外向型商贸新格局。

  围绕“处理好工业化和城市化关系”推动“产城人”深度融合

  晋江市持续深化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建设,突出以产聚人兴城、以城留人促产,围绕兴业态、聚人气,提升城市能级和品质,实现工业化与城市化有机融合、相得益彰。

  既抓城市,又抓产业。通过“三块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加快“腾笼换鸟”“优二进三”,压茬推进16个组团片区更新改造和3个新增长区域、六大“两新”基地建设。同步探索“全市一区”改革工作,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工业园区规划范围从80.33平方公里拓展至99.69平方公里,形成资源统筹、管理统一、联动发展的“全市一区+若干专业产业园”发展格局。

  既强城区,又美乡村。坚持城乡融合、城乡一体,开展教育、文体、卫生、市政、社会福利“五个系列”资源整合,推动基础设施向农村全覆盖,2021年城镇化率提升至69.5%,初步实现农村和城市“有一样的生活品质、不一样的生活体验”。

  既重面子,也重里子。试点开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专项行动,系统推进“厂居混杂”老旧片区综合治理,倒逼清退一批小散乱污企业。加强文化涵养、文明创建,同步提升城市品质内涵,升级打造五店市、梧林传统村落等一批城市地标,留住城市根脉文脉和乡愁记忆。

  围绕“处理好发展市场经济与建设新型服务型政府之间关系”全力打造“便利晋江”

  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晋江经验”时指出,各级政府要将属于市场的职能交给市场去做,腾出精力多做一些为市场经济服务的工作,通过提供优质服务来促进市场经济发展。

  近年来,晋江市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创新用“清单”细化政商交往正当行为,全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让企业看得到“晋江速度”、感受到“晋江温度”。

  丰富政企互动内涵。实行市领导挂钩重点企业机制,针对关键时期、不同阶段行业发展需求,制定发展战略、明确发展方向,在每年企业创新大会上集中出台一批扶持指导政策,持续推动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全方位全生命周期项目管理体系,抓好深化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窗、一事、一次”“五个一改革”,探索推行“多评合一”等并联审批模式,全市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平均压缩91.6%,即办件占比74.5%,“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96.3%。

  构建智慧服务体系。建设福建省首个县级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在全省率先实现本级政务数据中心和应用系统整合迁移,累计完成47个业务系统、2.53亿条数据汇聚工作。

  (福建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供稿)

标签:晋江经验|实体经济
稿源: 中国改革报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