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各部门各镇街热议——出实招办实事 推动“产城人”融合发展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8-23 08:17
  

  今年是“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8月19日,福建省弘扬“晋江经验”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举行,传承弘扬“晋江经验”,谋划谱写发展新篇。大会召开后,晋江各部门、各镇街纷纷表示,要大力弘扬“晋江经验”,出实招办实事,争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典范,推动“产城人”融合发展,打造共同富裕县域范例。

  提升品质 

  为幸福指数“加码”

  “稳一方经济,创一方岗位,惠一方民生。”晋江市人社局局长柯发音表示,他们将秉持人社服务为人民的原则,夯实就业促进机制、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深化人才人事制度改革、提升劳动关系治理能力等重点工作,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

  晋江市水利局局长蒋东晓表示,实体经济的发展、城市品质的提升离不开“水”这一基本保障要素。他们将加大弘扬“晋江经验”,以创新发展为第一要务,以项目建设为主抓手,加快建设保障性项目,重塑恢复水生态环境,积极创建节水型社会,提高再生水利用效率,全力做优“水”品质,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不断推动晋江水利高质量发展。

  “绿色映底蕴,山水见初心。”晋江市林业和园林绿化局局长曾伙明说,他们将树牢“精心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精明增长”四个理念,围绕产业培育、景观提质、服务配套、生态增益“四个优先”,以“增绿”“护绿”“爱绿”“活绿”为抓手,打好“优美环境、优厚资源、优质服务、优良碳汇”四张牌,以“含绿量”来带“含金量”,锚定晋江林业园林事业高质量发展道路。

  “当前,城市更新已经从原来简单的推倒重来逐步转向‘留改拆’并举。”晋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陈荣松表示,他们加大弘扬“晋江经验”,立足职能,以解放思想为先导,理清发展思路,进一步增强城市功能、加快城市更新、改善人居环境,通过城市微更新、老旧小区改造、引导小区管理升级、优化营商环境等多项创新举措,持续促进城市有机更新发展,深入推动城市品质提升,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需求。

  双轮驱动

  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我们将正确处理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传统产业的关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晋江市科技局局长蒋家兴说,他们将一方面加大科技赋能传统产业升级,推动传统产业高新化;另一方面坚定不移推动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化,调优产业结构,实现高新产业与传统产业齐头并进、融合发展,全面增强产业层级和核心竞争力,谱写“晋江经验”新篇章。

  晋江市商务局局长蔡伟达表示,他们将聚焦实体经济做大做强,深入贯彻“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部署,全面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 一企一策促发展”活动,持续推进开放招商促落地、紧盯龙头稳外资、抢抓订单稳外贸、扩大内需促消费等工作,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为深度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大力弘扬‘晋江经验’,我们重点做好‘三个方面’。”晋江市财政局局长陈元福表示,一是保民生,持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减非重点、非刚性支出,节约有限的财政资源,兜牢“三保”底线;二是稳经济,认真落实各级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综合运用减税降费、融资担保、贷款贴息、租金减免等举措,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三是促改革,更加注重资源整合运作,深化预算管理、财税体制、国资国企等领域改革,不断提高资金资源资产管理使用效益,汇聚发展动能。

  晋江市审计局局长郭培源表示,他们将在护航高质量发展上持续发力,聚焦数智转型、科技创新、乡村振兴、人居环境、社会保障、就业、养老、教育、卫健、文旅等领域主动履职,推动中央、省市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有效落实,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产城人”融合发展,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担当作为

  做好“产城人”融合文章

  “大会提到,要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大胆创新、放心创业、放手创造,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这对于以实体经济为发展主引擎的深沪来讲,无疑是一剂‘强心剂’。”深沪镇党委书记孙晋展说,今年初以来,深沪镇通过构筑优质“服务链”、延伸高端“产业链”、培育专业“人才链”的“三链”举措,推动了浔兴、百宏、富联印染等一批重点工业项目的建设,促成福成、六源、通亿、自在海等项目签约落地。下一步,将通过提升新型产业“聚集力”、做强营商惠企“服务力”、发挥创新转型“驱动力”等措施,进一步强引擎、优服务,为推进海丝风情小镇高质量发展凝聚动能。

  紫帽镇党委书记杨双华表示,今年初以来,紫帽镇围绕传承弘扬“晋江经验”,以紫帽山生态保护利用为契机,提速山体修护、水系治理、植被复绿及基础设施配套,加快景区项目建设,加速片区改造建设进程,并与清华附中晋江学校等项目形成叠加效应,狠抓招商选资、项目建设、社会治理、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全面增强紫帽片区发展潜能和影响力。紫帽镇将继续发挥紫帽生态、区位、人文等优势,紧盯打造“生态小镇、度假胜地、教育高地、宜居宜业”新紫帽的目标定位,把开展“三提三效”行动贯穿全年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西滨镇要立足实际,克服困难,全力打造宜居宜业精品小镇。”西滨镇党委书记王沂鸿说,他们将大力弘扬“晋江经验”,通过引进优质企业,推动项目落地,盘活闲置土地厂房,破解发展难题;引进高端制造业、推动数智技改,进一步提高发展质量。同时,西滨镇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担当作为,通过发挥组织作用、阵地作用、孵化作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西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主任王斌斌表示,街道将继续传承弘扬“晋江经验”,以只争朝夕的干劲、抓铁有痕的韧劲,统筹发展和安全,重点围绕“一轴五区”建设规划,加力闲置低效空间盘活,加快传统产业技改焕新、基础功能配套升级,加速现代物流、会展经济、特色农业等现代产业体系构筑,做好“产城人”融合文章,以实招实策奋力打造“生态宜居西城区、现代服务业新高地”。

  (记者 李玲玲 蔡斯洵 柯雅雅 蔡明宣 蔡培仁 施蓉蓉 苏明明)

标签:晋江经验|高质量发展|热议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