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斛辉:专注“小而美” 进军“大健康”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9-23 11:06
  

人物名片 姓名:斛辉 籍贯:山西吕梁 来晋年限:13年

  走近位于晋江洪山文创园的勾勾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勾勾手”),明黄色调的办公环境让人瞬间“很提神”。这家公司的创始人兼总经理、新晋江人斛辉,致力于为全球母婴企业提供专业的电子商务解决方案,取得了令业内刮目相看的业绩。

  2009年,斛辉被调到阿里巴巴晋江事业部。斛辉很快观察到,晋江有发达的鞋服产业和完整成熟的供应链,但人才、技术支撑等产业配套相对薄弱,而这正是机会所在。

  对斛辉来说,在晋江创业似乎是一种必然。擅长自我规划的他内心早就明确在阿里巴巴任职不能超过5年,“时间越久提升的空间越小,我不想止步。”于是,在阿里巴巴就职4年零9个月的时候,斛辉辞职了。

  “闯一下,才能对得起深植心中的创业情怀。”2013年,斛辉正式开启了电商创业之路。初期规划时,斛辉就决定要降低风险、“借势”出发。正巧,晋江当时有一家鞋厂需要消耗20多万双库存鞋。

  “借势练兵”的机会来了。斛辉帮这家鞋企招兵买马、培养技术人才、做细分定位,库存很快变成了“爆款”,最高峰时日均销售量达到了1000多双。

  勾勾手的“第一役”打得漂亮。但斛辉也面临选择,他给自己提了几个问题:这种模式继续下去不会被替代吗?电商只靠打造爆款,可以长久吗?总是帮别人培养团队,勾勾手的团队建设怎么解决?

  经过一番思考,斛辉做了选择:与其和企业配合卖库存,还不如直接帮企业转型。他利用自己的操盘经验,帮有需要的企业做电商整体规划,让他们掌握利用互联网平台的正确方法。

  与其他纯粹的品牌服务商相比,勾勾手走了一条差异化的路:通过整合资源帮助企业快速地组建电商团队,打造属于自己的电商品牌,并且可以快速脱离勾勾手实现自己的独立运营。

  在这个过程中,斛辉要求合作企业要建立产品研发中心,通过消费者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迅速对产品做出调整和改造。通常,对方的配合度都很高,企业老板会亲自来探讨产品研发的相关内容,确保了产品的快速转型和推广。

  斛辉相信,根据消费者的反馈将产品改造好,口碑自然会有所提升,消费者自然愿意买单。这样一来,不仅产品评价可以从“飘绿”变为“飘红”,也会有效提升产品粘度。

  经过数据分析,斛辉发现,近年来母婴行业数据增长明显,市场大,客单价也逐年上涨,回头率高。因此,勾勾手的目标很明确——要做全母婴品类的服务商,同时还要做全渠道的服务商。“不仅国内电商要做,跨境电商也要做。”

  关于专注做母婴行业,斛辉自信十足:“中国母婴市场拥有巨大潜力,勾勾手也有足够的实力。在这个领域,勾勾手要么做第一,要么做唯一。”

  凭借着精准的定位、专业的运营经验,勾勾手成功把“星期八”“BP婴儿床”等十几个婴儿品牌,打造成天猫母婴品类的TOP明星。经过多年的沉淀,勾勾手的母婴代运营业务从晋江走向全国,由勾勾手代运营的澳大利亚母婴品牌新西特在销量和品牌知名度上获得了“双丰收”。

  从2009年电商萌芽,到2013年传统企业与电商大规模融合,再到如今跨界电商崛起,一路走来,斛辉见证了晋江的电商发展史,还被推选为晋江市网商会会长、晋江市跨境电商协会会长。

  如果说电商的发展给了斛辉创业的机会,那么晋江则给他提供了良好的创业土壤。在他看来,晋江为创业者提供了很多有利的政策,比如初创时期的房租补贴,相应的人才政策等,“在拥抱人才方面,晋江力度很大,诚意很足。”

  “越了解晋江,就越喜欢这里的开放包容、豪爽敢拼,也眷恋这里的青山绿水。”如今,在晋江安居乐业的斛辉定义自己为“连续创业者”,期待未来能不断开拓创新。

  近年来,斛辉通过系统地学习中医文化,将自身擅长的电商领域和极具潜力的大健康产业相结合,沉淀出“故园味”平台项目,提倡“顺时生活、饮食养生”。去年年初,“故园味”会员制健康社群平台上线了,提供健康的食材,线下则举办小型沙龙活动,以“线上服务+线下体验”相结合的新零售模式,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记者 王云霏 张晋福)

标签:母婴|创业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