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新晋江人创业先锋故事系列报道⑤ 计红日:专注做好“一双袜子”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8-26 09:47
  
姓名:计红日 籍贯:江西上饶 来晋年限:31年

  走进晋江市红日袜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整齐排列的几十台智能缝头织袜一体机在无人工操作下自行运转,一只只袜子陆续成型,自动掉落在收集袋内,四五名工人在一旁查验成品,将合格的产品摞在一起……红日袜业董事长计红日坦言,21年聚焦、专注于一双袜子的品质生产,自己从未止步。

  1991年,年仅16岁的计红日离开江西老家,来到晋江“讨生活”。

  由于年龄过小,再加上身材瘦弱,没有一家工厂愿意接收他。他“死缠烂打”,终于感动了一位轮胎翻修厂老板,留其在厂里做杂工。尽管连翻转一个轮胎都非常吃力,但计红日硬是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适应下来,还在工作之余批发榨菜,赚取一点微薄的利润。

  生活虽苦,但希望却从未泯灭,计红日在晋江这座充满拼搏基因的城市不断努力着。19岁,计红日去鞋厂学技术,开始了与鞋服产业的缘分。尽管年岁尚轻,但计红日已经展现出敏锐的商业嗅觉——他印了一盒当时价值不菲的名片,名片一面印着代办火车票的中介业务,另一名印着鞋厂的地址和电话。这种超前思维在给他带来收益的同时,也为他积累了人脉。

  几年后,计红日受邀担任本土一家体育用品公司的厂长,以工厂为家,倾注心血。这段时间,计红日真切感受到了投身事业的充实和满足,也为他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和社会阅历。

  2001年,就在计红日的“打工事业”蒸蒸日上时,他决定放弃高薪的职位,投身创业之路。一间很小的出租屋、两张找朋友借来的办公桌,计红日就这样起步,创办了红日袜业,专注高品质棉袜生产,为国内外一线鞋服品牌做代工,并逐步成为省内知名的高端棉袜制造商。

  2012年,红日袜业联合高校成立了产品研发中心,研发如何在精梳棉内部织入纳米银离子,并成功应用到袜子上,研制出了能够抑制细菌、真菌的抗菌防臭袜。基于关键技术的突破,计红日的自主防臭袜品牌——AUN应运而生。优秀的产品设计和制造能力,加上抗菌防臭的卖点诉求,配以专业的电商运营团队,AUN一款单品上线3个月,月销量就突破30万双。

  “袜子是一个典型的有品类无品牌行业,在市场份额和心智份额上都没有领导品牌。”在深入思考之后,计红日认为,将防臭作为品牌定位所释放的战略势能,远远大于将其作为卖点所带来的战术优势。于是,AUN以防臭分化棉袜品类,开创了防臭袜品类。

  为了不让“防臭袜品类开创者”沦为传播概念,AUN开始围绕防臭定位配称企业资源。在研发上,AUN不断升级抗菌防臭技术,并不断推出船袜、隐形袜等系列新品;在产品包装上,增加设计感的同时重点凸显定位信息;在定位口号上,直接将AUN与防臭袜关联。

  计红日十分注重营销方式的创新,关注市场的发展动向,敏锐捕捉市场信息,不放过任何一次打造爆品的机会。2016年起,AUN全渠道铺开,微商、天猫、京东、今日头条、抖音、直播等平台全线开花。2020年,AUN的销量已突破2个亿,AUN京东旗舰店获得2020年“年度好店”荣誉称号。

  在企业管理方面,计红日创新性地实行“自运行管理”模式,所有员工都参与决策和运营,并具体负责生产、品牌规划、渠道运营等环节,把企业运营的各个环节都做到了极致。计红日介绍,这套管理模式仍在不断发展创新,持续促进企业的发展。

  不久前,红日袜业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这是继获评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奖后,红日袜业获得的又一个国家级荣誉,标志着该公司在高新技术领域的综合实力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认可,也标志着红日袜业的技术创新水平迈上了新台阶。

  “从籍贯来讲,我是‘新晋江人’;但从情感上来看,我早已把自己当作一个地地道道的晋江人,自从来到这儿就没想过离开。”在晋江生活31年的计红日对这座城市的感情颇深,在外出差时也常常讲起闽南话。他说,晋江人的精神特质就像海洋一般,浩瀚、包容,勇于探索,自己将最美好的年华都托付给了晋江,在这里成家立业,落地生根。

  在计红日看来,自己能够一路实现梦想,离不开晋江的开放和包容:“打工时,晋江的企业家愿意给我们外地人工作和成长的机会;创业时,晋江党委政府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服务和帮助,让我感到无比幸福。”

  (记者 王云霏 张晋福)

标签:创业先锋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谢飞明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