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一把手谈“抓项目、促发展” | 德化县委书记黄文捷:真抓实干强产兴城 打造幸福宜居的世界瓷都

www.ijjnews.com   泉州通客户端  2022-09-21 16:55
  

  今年以来,德化县深入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推动“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主要指标增速在全市中等偏上,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我们将进一步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打好下半年经济攻坚战,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以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德化县委书记黄文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全市13个方阵之一,德化将保持战略定力,打造幸福宜居的世界瓷都。

  □泉州晚报记者 颜雅婷 通讯员 陈子建

  坚持项目为先,提升发展的“强引擎”

  近年来,德化推出了一区通办、模拟审批、集中购买图审服务等一系列走在省市前列的改革事项,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环境。“比如模拟审批,目前已应用到34个项目;集中购买图审服务,耗时由原来最长半年,压缩至11个工作日以内,节省企业费用1400多万元。”黄文捷说。在这些改革措施赋能下,以及县四套班子成员齐抓项目带动下,今年已有26个预备项目提前实施,增加年度投资16.3亿元,全年投资可达210.8亿元,增长26.3%。

  同时,把园区作为项目建设“主战场”,在全市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第二季度拉练中获评“好”档次,接下来将对现有7个工业园区进行分类整治提升,全年新增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比去年增加18%,规上企业入园率将提高到50%。

  推进三大突破,筑牢发展的“稳定器”

  推进陶瓷转型升级突破、全域旅游突破、城乡共建突破,是德化今年的工作主线。黄文捷表示,将紧抓主线不动摇,筑牢发展的“稳定器”。

  推进陶瓷转型突破,今年将收官五年行动计划,力争产值突破500亿元,学习瑞士手表统一运作区域品牌模式,在全县4000多家陶瓷企业中统一运用“德化白瓷”“德化窑”标识,进一步扩大世界瓷都影响力;学习景德镇文创园区建设经验,与中国雕塑学会、上海美术学院合作打造大坂村艺术家村,建设红旗坊、月记窑、大师坊等文创园区,吸引更多艺术家入驻;学习佛山高端工业化经验,以日用陶瓷5G云智慧工厂为示范,推广自动化或半自动化生产线100套,提高智造水平。

  推进全域旅游突破,虽受疫情冲击,但今年截至目前,德化仍已完成旅游收入57.2亿元,展现了发展韧性。下一步,将重点支持石牛山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云龙谷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尤其是发挥文旅集团优势,用好5亿元产业引导基金,抓紧收储一批景区景点,丰富旅游产品及体验,确保旅游收入突破70亿元、力争80亿元。

  推进城乡共建突破,在城市,以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和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推动城市能级突破,像动建城区大外环路,可新增城区规划面积40平方公里,相当于再造一个德化县城。在乡村,整镇推进乡村振兴,探索建设西北片区五镇党建联盟,在产业、村财、招商、党建等方面共建共享,推动乡村发展突破。同时,建设世界瓷都邻里中心总站、75个社区(村)邻里中心,提升城乡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水平。

  激发队伍活力,打造发展的“主力军”

  “任务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黄文捷说,今年以来,德化把干部压到企业帮扶、招商引资、营商环境等一线,常态化开展一线考察,全面激发了队伍活力,干事导向更加鲜明。

  企业帮扶方面,叠加出台一揽子本级奖补政策,预计支出惠企资金1.6亿元,9月月底前可兑现80%,特别是推行免申即享,向规上企业“送红包”上门,让市场主体更有获得感。

  招商引资方面,今年以来新引进项目82个,协议总投资486亿元,比去年增加30%。下阶段,县四套班子将全员出击,确保全年完成签约项目100个、投资额650亿元,超过“十三五”招商总量。

  营商环境方面,今年8月德化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接下来将深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一指标一专班一整改一清单”,推动18个指标争先进位,打造一批省市标杆指标。

标签:一把手|抓项目|促发展
稿源: 泉州通客户端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