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一把手谈“抓项目、促发展”丨泉州市水利局局长刘建兴: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增添“水”动能

www.ijjnews.com   泉州通客户端  2022-09-16 16:25
  

  水利兴,城市兴。今年以来,市水利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紧扣“保供水、供好水、防水患”思路,持续加快项目审查审批,畅通资金来源渠道,强化工程建设管理,加强督导检查,以超常规的工作力度,加快在建工程实施进度,推进新开项目多开早开。“水利工程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新开工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和完成投资均创历史新高。下阶段将逐级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坚持汇聚合力、协同推进,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市水利局局长刘建兴表示。□泉州晚报记者 林铭珊

  倒排工期 确保白濑水库建设10月完成截流

  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是我市水利事业改革发展在“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中的排头兵、主力军。不久前,项目用地获得国务院批准、自然资源部正式批复,标志着我省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单体投资最大的水利项目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一把手”亲抓亲管亲自推动。刘建兴时刻关注白濑水库项目建设进展,多次带队前往位于安溪的项目建设现场协调解决问题。在市水利局的有力推动下,白濑水库截流工程有关工作总体进展顺利,漳泉肖铁路涉及的迁改供电线路,以及安置工程建设涉及的一些问题已基本解决,项目有序推进。

  倒排工期,确保白濑水库建设10月完成截流。记者了解到,目前白濑水库进水口已浇筑到204米高程,导流底孔已浇筑到201米高程,预计9月底可以达到设计要求,确保截流前达到行洪要求。“下阶段,我们将紧盯10月截流的目标,督促施工单位加大人员、资金、机械的投入,如期完成导流底孔浇筑;协调安溪移安办抓紧完成库底清理并通过有关部门验收;积极主动与省厅沟通,加强截流阶段的移民安置验收指导。”刘建兴说。

  抢抓机遇 12个亿元级重大水利项目推进前期

  泉州水利工程项目建设一直是全省标兵。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投资61.9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77.61亿元的79.82%,投资完成量全省第一;新开工永春县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等重大水利项目22个,提前半年完成省上下达的年度开工项目任务;南安市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实施情况终期评估获评优秀等次。

  重大项目建设是拉动水利增长的“火车头”。“我们坚持利当前、惠长远,紧扣政策抓争取、聚焦重点抓落实,紧抓政策机遇,统筹谋划实施重大水利项目,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年度新策划‘两江’连通工程等亿元以上重大水利项目12个。”刘建兴告诉记者。其中,金门供水水源保障工程可研已审查,报批正在加快推进,争取项目纳入2022年高质量发展专项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年底前动工建设。泉州城区水系联排联调总体规划已获批,匡算总投资达216亿元。“三库两闸、七库连通、北调西引”的现代化水网构架持续推进,完成闽江北水南调工程(泉州段)开发方案专题论证报告编制,石壁水库扩建和石壁水库至新安水库泵站输水线路工程顺利纳入闽西南水资源配置工程一并建设。与此同时,我市坚持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争取地方政府债券和金融支持、推广水利PPP模式、探索水利REITs试点,争取到省级以上补助资金9.9亿元,生成融资意向项目24个,意向融资额度203亿元、已审批33.3亿元。

  锚定目标,全力攻坚。刘建兴介绍,接下来市水利局将整合资源要素,将目标细化实化到项目,工作具体落实到环节,进度管理安排到日,全力推动水利项目建设提速增效,确保全年完成水利投资77.61亿元以上。同时,结合“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梳理明确来年水利基础设施项目清单,用足用好财政、金融支持政策,充分调动各有关方面积极性,形成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强大合力,为全面提升我市水安全保障能力打牢坚实基础。

标签:一把手|抓项目|促发展
稿源: 泉州通客户端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