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留住乡愁,看见未来——媒体集中采访见闻录三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8-16 08:58
  

  从智能车间出来,旋即走进古厝群喝杯咖啡看看木偶戏;下班后,到旁边“高颜值”的顶级体育馆打打球或看场比赛……

  晋江加快“产城人”融合发展,最直接的受益者就是生活、工作和创业在晋江的人。这几天,媒体采访团在晋江走访时,惊喜地发现晋江的工业化和城市化走在了时代前沿,又留下了乡愁。

  “梧林是集成电路产业的后花园”

  留得住乡愁,看得见未来。晋江在工业化和城市化快速发展中,注重保护和开发传统村落,处处是“晋江经验”的生动实践。

  走访完现代化工厂,来到梧林传统村落,不少记者感觉有点穿越,但新塘街道办事处主任庄晓芳的一句话瞬时把两者联系在一起。“规划集成电路产业园时,这里原在征迁范围,但其独特的建筑被发现后,市里决定保留下来,好好保护开发。”

  原来,梧林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开发,竟得益于地方工业化进程的加快。

在梧林传统村落,媒体采访团现场感受闽南风情。 记者 董严军 摄

  夏日午后,阳光下的梧林,在晃眼的红砖红瓦闽南古建筑群中,两幢还裸露着水泥的西式建筑格外醒目。

  村头这栋叫“朝东楼”,村尾的是“五层厝”,两幢房子均建于20世纪30年代。房屋框架建造完后,正值抗日战争最艰难时刻,房主立刻暂停装修,将装修房屋的钱捐献给国家,支持抗战。

  这两幢没有装修的建筑,现在看来丝毫不显粗陋。晋江人把在海外拼搏创造的财富和满腔的乡情融入一砖一石,其设计之巧妙、材料之讲究、做工之精良,时至今日依可称之为“豪宅”。

  132幢梧林“豪宅”沉淀在流淌的岁月中,诉说着几百年来晋江人爱拼会赢的顽强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奋斗不息,同时也是晋江华侨爱国爱乡的有力见证。

  媒体记者行走在梧林石板路上,惊叹于一幢幢古建筑背后的传奇故事,镜头流连于保护完好的闽南官式大厝、中西合璧民居、哥特式建筑及古罗马式建筑。

  而在2017年以前,这里还只是个寻常村落,不少建筑因长期无人居住,杂草丛生,显得破败不堪。

  “在我的印象里,家乡的这些古大厝因年久失修,很多处于破损或坍塌的状态,没想到现在成了旅游打卡的地方。”“原住民”蔡灿艺2020年中秋回乡,看到家乡的巨大变化后,吃惊之余决定回乡投资创业。“我主要做体育用品外贸出口,现在在梧林开了一家南洋咖啡铺,跟村落的侨文化比较相称。”蔡灿艺说,遇到游客,他会主动承担“导游”的工作,热情讲解梧林的历史和故事。

  梧林不单修复了特色的古厝,还把独特景观保留了下来。在南洋咖啡铺旁的两座古厝内,有两棵奇妙的榕树。一颗长在屋顶,与建筑融为一体,垂下的树根包成“门”状,当地人称之为“跃龙门”;另一棵榕树,根系粗壮有力,虬曲如龙,盘延在一间古厝的地上,可谓“扎根家乡”。

  梧林丰富的人文景观和历史文化资源,也吸引了越来越多外面的年轻人入驻,他们喜欢在这里开发文创产品。“梧林的氛围和气质吸引着我,这里的传统建筑和特殊文化气息也让游客陶醉。”来自湖北的肖国普在梧林开了一家汉字智慧博物馆,致力于展示和传播中华汉字的魅力。

  “梧林是集成电路产业的后花园。”庄晓芳告诉记者,保护和开发好梧林传统村落,可以提升城市品质,为集聚高端人才提供优质生活服务;不久的将来,梧林传统村落与集成电路产业园、田野风光区联动发展,将实现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形成特色小镇。

  “能享受到国际顶级的场地”

  让城市动起来。晋江深刻领会“晋江经验”的时代价值,坚持以城留人促产,大力推进高端体育场馆设施建设,赋能城市化发展。

  从佰翔世纪酒店到晋江市第二体育中心,不过20分钟的车程。穿过陈埭鳞次栉比的工厂,蓦然出现在眼前的高标准设施体育馆,让不少记者一下车就恨不得马上参与其中。

  “在这里打一场篮球赛,如果租金两三千元,摊到每个人头上不过一两百元,但能享受到国际顶级的场地。”有记者看到体育馆内的设施,很是感慨。

  这座依照NBA篮球赛事标准设计建设的体育馆,建筑面积6.4万平方米,设置15203座观众席,除篮球外,还可承办排球、羽毛球等国际单项职业赛事,还可用于文艺表演、集会、展览。

  自2020年开门迎客以来,这座设在家门口的高端配置体育场所,已融入市民生活,成为周边居民日常运动休闲的首选场地。

  家住丰泽区东海街道的刘女士,经常约家人和朋友来这里打羽毛球。她说,从她家过来,只隔一座晋江大桥,10多分钟就到了,非常方便。“早晚时分,体育中心的健身步道人气十足;羽毛球馆、游泳馆也是热闹非常。”

  目前,篮球、羽毛球、游泳等场馆均已对市民开放,还可承接青少年集训、游泳中考、省跳水队集训、大型订货会等。而针对全民健身,则设有健身步道、滑板公园、户外健身器械等,可满足不同年龄段市民的健身需求。

  “中心的游泳馆是福建省最大的室内游泳馆,也是全省标准最高的,设有2000座观众席,除游泳、跳水外,也可承办花样游泳、水球等国际单项比赛。”晋江市第二体育中心项目运营负责人刘易斯告诉记者。

  正值暑假,陈埭的林先生带着儿子到二体游泳馆学习游泳,他对记者说,这里场地宽敞,水池非常干净,费用也不高。“能在家门口享受这么高端的游泳场馆,要感谢晋江经济和城市的快速发展。”

  在晋江市第二体育中心构建的半小时服务圈内,可以辐射晋江、泉州、石狮区域的很多市民。

  “这个集专业赛事、全民健身、休闲娱乐功能于一体的体育文化综合体,还配套建设了温德姆花园酒店、戏水乐园等,可为市民带来最好的文体旅体验。”刘易斯说,未来将主要发力国际体育赛事服务、青少年集训、大型文旅活动等。

  在“产城人”融合发展的道路上,体育产业可以起到催化剂的作用。晋江依托高等级体育场馆与地方的体育用品产业,可形成运动娱乐休闲、精品赛事等融合发展的体育产业体系,使城市功能不断优化,市民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规模最大的鞋材交易集散地”

  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发展经济,并处理好发展中小企业和大企业之间的关系,晋江引导鞋材贸易从小散店铺到专业市场,从区域销售走向“卖全球”。

  在晋江国际鞋纺城项目建设指挥部,一块不停闪动数据变化的大屏幕吸引了很多记者驻足观看。“防寒服每件17.5美元、交易量2000件、总金额35000美元……”这是实时交易情况,还有当日出口额、当年出口额,以及出口商品生产地占比、商品出口种类、出口地区分布情况等数据清楚地显示在大屏幕上。

  “2020年9月,晋江国际鞋纺城获批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后,入驻的商户就可以作为供货商参与到外贸环节中,有效降低时间、经营和资金成本。”福建晋江鞋纺城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宵还告诉记者,2021年4月,鞋纺城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实现厦门关区所有口岸通关一体化模式,出口业务快速扩张。

  去年6月,福建省仁亿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一批货物运抵晋江陆地港监管场所后,仅7秒就实现自动放行,现场关员快速予以办理转关手续,确保该票货物及时到港装船出口。该公司运营总监施概龙说,“公司是以提前申报模式,向厦门海关申报出口针织布面料。”

  “贸易试点迅速打开外贸局面,使晋江国际鞋纺城成为全球运动鞋材品类最齐全、规模最大的鞋材交易集散地。”李宵还说,这是内外贸融合的典范市场。

  为了体验鞋纺城专业市场一期一至三层店铺“铺铺通车”的便利性,李宵还带着记者们从一楼驱车直接来到三楼,走访了2019年10月第一批入驻市场的源峰鞋材、仁亿纺织等企业。

  “这里有不少面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在国际市场上很受欢迎。”施概龙指着店里陈列的面料说,他在鞋纺城买了12间店面,刚开始看到市场人流不多,也是慌了神。但他很快静下心来,转变思路开始做产品研发,并设立产品检测实验室等,同时改变营销模式,依托鞋纺城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做外贸生意。“我现在一年的营业额中,有一半客户年采购量超过100万元。” 施概龙说,他还申请了多项专利,通过GRS认证等。

  目前,鞋纺城一期已入驻鞋材类商户847户,商铺入驻率达95.8%,2021年度全年市场交易额达200亿元。李宵还说,一些还没开门营业的店铺都是位置比较偏的,专业市场一期实际上已经满足不了商户需求。“专业市场二期已启动用地报批及前期论证策划,预计明年可以开工建设。”

  而连接专业市场片区与体育服务核心区,集“金融、购物、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中轴商业配套项目,现已竣工验收。待二期建成后,一个以展贸交易为核心,聚合新品发布、电子商务、仓储物流、研发设计及办公、商业休闲和生活配套的复合型产业综合体呼之欲出,并与晋江市第二体育中心形成良好互动。

  (记者 陈小刚 刘宁)

标签:晋江经验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