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企探“宝”记 ——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见闻录一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8-14 09:14
  

  晋江新闻网8月14日讯  你印象中的纺织鞋服车间是怎样的?又闷又热又枯燥?不不不,这样的场景,对晋江来说,已是过去式。

  坐在办公室,管理人员就能实时监测车间中设备的运转情况;室外37℃高温,消费者却能体验雪上冲浪的快感;纺织企业老板跨行做起了氮化铝生意……连日来,走进晋江企业的采访团成员们惊觉:晋江企业与产业中,藏“宝”无数。

  在华清电子,工作人员向采访团记者展示陶瓷基片材料。 本报记者 董严军 摄

  解锁高科技 “晋江经验”的核心动力是改革创新。在晋江,“创新有风险,但不创新是最大的风险”已成为企业的共识。

  在安踏企业博物馆,轻与重在这里有机统一:一边是由安踏研发的举重鞋,抗压超1吨,助力中国体育健儿在奥运赛场上争金夺银;一边则是跟随我国宇航员飞天的“氢跑鞋3.0”,实现了男款41码、单只鞋仅99克的重量,鞋底密度降低至0.1g/cm3,仅为羽毛的1/5,创下慢跑鞋WRCA认证的世界最轻纪录。

  从一家传统的民营企业转型成为具有现代化治理结构和全球竞争能力的公司,科技投入是安踏集团始终不变的追求。安踏集团副总裁李玲透露,过去30年,安踏研发投入累计超56亿元;预计到2030年,集团的研发投入将累计达200亿元。

  在晋江,从传统优势产业中走出的创新“大拿”,安踏集团并非唯一。在科技赋能下,晋江企业积极转型升级,各种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等研发取得突破,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走进信泰集团研发大数据精管中心二楼,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各台经编机的生产情况:每台机器当下产量多少,还需多久重新换纱,透过大屏幕,一目了然。信泰集团执行总裁许金升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多台经编设备已全部实现联网。

  2015年,信泰集团开启了数字化转型升级之路,并于2020年斥巨资打造5G智能产业园。

  “我们集团在工业互联网的领域走在行业前端,诸如智能仓储、AGV小车等在新建的工厂里大量运用。”许金升说,产品生产从最初的“人找货”变成如今的“货找人”,集团还在其他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场景、设备维修保养等方面做了很多尝试,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除了在工业互联网应用领域加码,信泰集团还将发展的触手伸到可穿戴设备上。

  采访现场,一款自动充放气囊鞋吸引了不少记者的关注。该款鞋子可以充电,并可通过App操控。更神奇的是,这双鞋子可以智能监测用户的状态,自动调整气囊的大小,为用户提供最舒适的脚感。

  许金升告诉记者,公司研发的不少可穿戴设备已得到客户认可,并投入市场端,颇受消费者好评。

  抢滩最前沿 正确处理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传统产业的关系,晋江在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取得 一系列重要成果。  

  提起福建华清电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普通民众或许不了解,但在业界,这家企业却有着极高的行业地位。它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氮化铝陶瓷基板生产制造企业,专业从事高热导率氮化铝陶瓷基板和电子陶瓷元器件研发、生产、销售。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华清电子董事局主席施纯锡此前从事的是与氮化铝陶瓷基板完全不相关的行业。

  “我原来是从事纺织行业的,从棉花、棉纱做起,给晋江本地的服装品牌做配套。”2006年,施纯锡做了个“大胆”的决定——跨行到电子材料领域。为此,公司引进清华大学材料学院研究成果,并进行市场转化。在此后的6年多时间,华清电子共投入2亿多元的研发经费,终于打开市场。如今,凭借在氮化铝陶瓷基板产业化技术上多年积累的丰富经验,华清电子的产品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拓展在先进陶瓷和半导体材料领域、新能源领域的应用场景,进一步稳固华清电子在氮化铝领域的领先地位。”施纯锡说。

  在芯片行业,胜科纳米有着“芯片医院”的美誉。虽然不直接生产任何产品,但通过专业化的服务,比如提供芯片的失效分析、材料分析,胜科纳米有力助推了芯片全产业链的研发和产品良率的提升。

  2021年7月,胜科纳米在晋江注册公司,8月就完成选址,从场地装修到设备进场、安装、调试仅用了4个月的时间,创造了全球集成电路行业分析实验室建设速度的纪录。实验室投用半年多,营收已超预期。

  “现在,我们的业务已经覆盖周边城市。”胜科纳米(福建)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乔明胜说。

  2016年以来,晋江把握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大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引进落地一批具有行业影响的龙头企业,带动集聚51个总投资超700亿元的全产业链项目,同时落地布局国科大智能制造学院、福大微电子研究院、工信部电子知识产权泉州分中心等科研配套,设立总规模超50亿元政府产业发展母基金,推动项目、技术、人才、资金等资源沿链聚合、集聚发展,产业从无到有、筑链成势,产业生态日臻成熟、日益完善。

  打造新网红 正确处理好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关系,在发展实体经济过程中,晋江坚持以产聚人兴城,以城留人促产,实现工业化与城市化相互促进、相互推动。  

  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也反哺了晋江这座城市。

  晋江市中心,隐藏着一处吸引不少人打卡的网红园区——利郎文化创意园。这个占地103.1亩的园区,是首家把文化、设计、研发融为一体的文创园。漫步其中,不经意间就能看到古典与现代的交织,感受美好的存在。

  这里的德式精酿餐酒吧NEW ME,不时传出悠扬的音乐,美式工业风的装修个性又时髦。往前几步,红色的建筑里,大片的落地窗打造出明亮的现代空间,品上一杯手冲咖啡、挑一本心爱的读物,便可享受独处时光。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来栖。用了近十年时间,投资超10亿元,利郎的初衷很简单:帮助这座城市吸引、留住高端人才。正因如此,利郎创意园里的一花一草,利郎集团总裁王良星都亲自把关。在设计环节,他更换了好几个设计团队,有来自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的团队,也有来自米兰等国外城市的团队,设计稿更是历经14次修改才定稿。

  去年2月,利郎文创园正式投入使用,成为晋江中心市区一道亮丽的风景。

  一个城市,给人的感觉不止一面。如果说利郎文化创意园给人带来的是艺术与美,那么安踏“982”创动空间则已然打破边界,成为运动爱好者的运动新场所。

  全省首个品牌门店滑雪场,真实构建户外滑雪环境;搭建冷冻室,让你感受零下10℃有多冷,还通过黑科技热成像技术,帮助消费者精确选择“恰好”保暖的羽绒服;足部3D扫描,结合大数据库匹配全品牌最适合自己的跑鞋;设计全息篮球场,还有互动式全媒体场地……走进安踏“982”创动空间,采访团成员立刻被各式各样的新奇装备吸引。

  这是安踏集团设立的全球第一家数字化智慧运动综合体,拥有安踏集团旗下全品牌,并涵盖所有运动场景。未来,安踏集团还将在全国各大城市选择合适的地点进行该类型门店模式的复制,覆盖更多的消费者。

  “现在的年轻人,在消费中更加注重体验感。我们希望,这里会成为安踏粉丝们的打卡地。”现场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 王志前 蔡明宣)

标签:“晋江经验”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王佳欣王佳欣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