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抢滩数字经济赛道 盼盼食品加速“蝶变”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7-15 08:52
  

  晋江新闻网7月15日讯  无人接触也能生产面包吗?答案是肯定的。这种数字化的奇迹正在盼盼食品的生产车间悄然而生,助力盼盼食品加速“蝶变”、进入“数字时代”。

  在盼盼食品集团晋江分公司综合面包车间里,原材料经过人工倒入搅拌机后,就开始了“自动生产之旅”,原本需要人工敲盘的冷却环节,通过智能化改造,实现了全自动化。

  盼盼食品集团晋江分公司副厂长陆小君告诉记者,制作面包、糕点,生产环境温湿度的把控重要,盼盼食品通过引入智能设备,进行恒温把控,让生产环境拥有温湿度保障,使得产品车间始终保持在10万级净化水平。

  从和面、成型、烘焙、冷却,再到最后的包装,通过5G系统和硬件设备的有效融合,盼盼食品集团晋江分公司综合面包车间实现了环境智能管控,也实现全程生产人手零接触。

  “我们之前的报表需要每两个小时记录一次,现在通过数字化管理,相关的生产数据会实时更新,只需要打开电脑便可查阅数据,并且更加精准。”盼盼食品集团晋江分公司综合面包车间生产班长邱开奇告诉记者。

  管理数字化意味着产品实现可追溯,为盼盼食品的高品质保驾护航。邱开奇介绍,每个产品都可以通过数字化系统在短时间内追溯生产环节。

  陆小君告诉记者,下阶段盼盼食品还将继续进行前端投料和后端包装、设备故障自动报警等环节的智能化改造,进一步提高车间的智能化水平。

  去年8月份,盼盼食品开始进行5G智能化改造,打造数字化的食品王国已成为盼盼食品核心的企业战略之一。

  据悉,盼盼食品自2015年开始探索“数智转型”的路径,以业务价值为导向,以提质、降本、增效为目标,在企业已有的管理体系基础上,导入数字化手段,通过对人、机、物的全面互联,逐步构建起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的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

  “盼盼数字化转型当前重点放在制造端,围绕食安溯源、科学排产和精益生产三大业务场景,分别成立项目小组,集团统一协调,根据每个分公司的不同情况具体分析整体规划,明确需求找准痛点。”盼盼食品集团生产管理总监萧春林表示。

  晋江五里工厂作为盼盼食品的转型试点,初期投资约1200万元,初步完成了产线设备智能化改造,通过5G网络实时采集产线数据,实现了生产过程的数字化管理。

  接下去,盼盼食品还将启动一系列变革,比如,质量大数据平台作为盼盼质量管理体系的数字化支撑,可实现从原物料到产成品的全链路溯源;物控优化平台打通计划、生产和物流运输环节,基于运筹优化智能算法全局优化排单、排产和运输流程,并对接网络货运平台实现产品运输环节的数字化管控。

  萧春林透露,未来盼盼食品将全面实施数字化转型,将当前的试点成果推广到全集团,同时,延伸数字化转型的业务范围,从制造端走向营销和服务端,探索数字化食品和C2M的新模式,提升客户体验,为消费者提供更健康更安全的食品。

  (记者 蔡明宣)

标签:盼盼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谢飞明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