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产业财经 >正文

晋江:迈向“数字之城”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2-07-13 09:02
  

  开栏的话新时代新征程新气象新作为从今天起晋江经济报、晋江新闻网在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栏目下开设伟大变革子栏目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晋江传承弘扬晋江经验以创新为引领加快智能化现代化改造升级紧抓实体经济不放松努力往传统产业高新化高新产业集群化现代服务业专业化的方向深度推进融合的生动实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敬请关注

  在向兴集团生产车间得益于智能化系统一名挡车工可负责 100 台织机 记者 董严军

  十年成就辉煌。从2011年到2021年,晋江GDP从1070亿元增加到2986.4亿元。在“晋江经验”指引下,2021年,晋江GDP同比增长10.5%,工业产值亿元以上的企业达1159家,上市公司50家。

  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晋江经验”现在仍然有指导意义。

  今年是“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晋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传承弘扬“晋江经验”,紧抓实体经济不放松,深度推进“产、城、人”融合,强产业,兴城市,勇担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领军。

  从“产业之城”

  迈向“数字之城”

  7月10日,安踏集团迎来上市15周年庆典。这个从晋江成长起来的企业,以一组数据讲述了中国运动品牌的励志故事。从2007年上市之际市值约130亿元港币,到如今突破2000亿元港币(2021年曾突破5000亿元港币),股价上升16.8倍,营收从29.9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近500亿元,连续十年位列中国体育用品企业首位。

  安踏15年来的成长是中国体育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晋江品牌心无旁骛发展实业的真实写照。

  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世忠表示,安踏是一家战略驱动型公司。“我们始终坚持做好每一双运动鞋、每一件运动服,没有改变过。”

  对运动赛道的专注,让安踏在上下游产业链的投入不遗余力。智能化改造不断为安踏制造赋能,为制造业插上高效的翅膀。近年来,安踏还持续加码实体产业,在福建、四川、河南、安徽等省市积极投资,覆盖制造、物流、运营管理、科创等产业链全领域。

  北京冬奥会上,钢架雪车装备零的突破,短道速滑队的“冰上鲨鱼皮”,谷爱凌的“炽热科技”滑雪服……安踏打破国外数十项专利技术垄断,将中国冰雪运动科技水平提升乃至超过世界顶尖。就在上市15周年前夕,安踏集团首次举办内部创新大会,并宣布每年将投入超10亿元的研发创新资金。

  安踏的一系列变革举措并非个例,一系列的蝶变在晋江企业中孕育而生。

  目前,晋江已形成超2000亿元的鞋服产业集群、超千亿元的纺织产业集群,以及食品、建材两个超500亿元产业集群。各种新材料、新技术广泛应用。制造工厂向智能化转变,随处可见的机械臂、无人车,通过5G、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让生产降本增效。

  “数字化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不是可选项,而是必答题。”百宏实业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吴金錶的观点,在晋江企业界颇具代表性。当下的晋江,在纺织鞋服、食品等多个领域,一批以龙头企业为代表的“灯塔工厂”,在数字化转型赛道上领跑,率先燃起“星星之火”。

  信泰在设计端导入PLM(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研发效率提升50%以上;百宏智能生产线投用,运营成本降低20%,产品研发周期缩短50%,生产效率提高40%;恒安在第三轮管理变革中,借助IBM信息技术,提升运营效率,五年时间节约成本超23亿元……

  “晋江市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引导企业加快创新投入和技改提升。”晋江市工信局局长林永红说,“近10年来,晋江市投入技术改造资金1800多亿元,引进9个国家级科研机构、4所高校,众多企业建立了自己的实验室、研发中心。”

  从0到1新兴产业集群化

  近年来,晋江加快抢滩布局智能装备产业、信息技术产业、医疗健康产业等三大新兴产业,打造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基地、集成电路产业基地、人机交互产业基地、智慧物流产业基地、新型高端面料产业基地、医疗器材产业基地等六大新基建新经济基地,加快发展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新动能,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用“高新”反哺优势产业,形成搬不走的产业优势。

  今日,汇聚全国行业专家、企业家代表的“集成电路分析测试及关键材料装备技术研讨会”将在晋江举行,这与晋江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密不可分。距离会场不远处,晋江集成电路小微工业园项目现场施工有条不紊,有望年底完成全部建设。

  “当时我们出去考察,许多人说,北京、上海都不敢碰的东西,晋江怎么能做得出来呢?”泉州半导体管委会晋江分园区副主任苏华伟回忆,“当时,我们很不服气。憋着一口气,说干就干!”

  如今,福建晋江集成电路产业园区雏形已现。以集成电路主产业链为核心,围绕龙头项目,晋江已落地集成电路项目46个,计划总投资超700亿元,初步构建以晶圆制造为主,封装测试、设计为辅,装备材料、终端应用为配套的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生态圈。

  今年2月,位于晋江市三创园的华为(晋江)工业互联网云孵化中心,由晋江市政府与华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福建万物智联科技有限公司三方合作共建。“中心主要围绕制造业研、产、供、销、服等数字化需求,提供工业数字化解决方案及线上线下服务,为本地企业提供一站式开发平台,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该中心运营总经理章水德说。

  推动数字化转型,晋江注重平台支撑,厚植数字产业热土,华为、SAP、昆仑芯、中海创等互联网巨头、顶尖企业纷纷加速布局晋江;结合晋江产业特色,以工业互联网为基础,一品嘉、陶瓷云、鞋创云、泳衣库等一批服务产业经济发展的专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投入运营……

  6月30日,晋江市举行“智造融合·数创未来”企业创新发展大会,布局数字经济项目,加快发展数字经济。

  会上,3家工业互联网平台、4个数字化转型服务项目签约落地。现场,晋江市还发布了总规模高达50亿元的数字经济产业母基金,希望以金融活水催化产业升级和蝶变,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近年来,伴随着数字化的浪潮,晋江实体经济迈入产业数字化。截至目前,晋江90%以上企业实现数字“触网”,有101家企业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超过1000家企业上云上平台,超过60%的规上工业企业应用“数控一代”智能装备技术。今年前5个月,晋江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医疗健康等三大新兴产业逆势增长17.5%。

  从“被动服务”到“数字服务”

  营商环境更优化,群众办事更便捷。截至2022年5月底,晋江全市市场主体总量264094家,其中企业89501家,个体工商户17438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09家。今年1月至5月,晋江全市新增市场主体总量17519家,其中5月份新增市场主体超过5000家,与去年5月同期相比增8.55%。

  “从报送材料到办下许可证,花了不到一个月时间。开发区的‘双零’服务,真是让我们太省心了。”谈及近日收到工程规划许可证一事,晋江希尼亚户外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蔡金钟赞叹不已。她说,这放在以前,不仅要半年时间,而且还要花不少精力和中介费用。

  蔡金钟口中的“双零”服务,是晋江经济开发区推出的服务企业零距离、服务项目零收费“双零”服务机制。

  企业开办“零跑腿”,施行告知承诺制,推行“错时延时预约服务”……近年来,晋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更好更快更方便服务群众和企业办事创业为导向,紧盯“营商环境最优县市”工作目标,践行“四到”服务理念,当好“三种”角色,持续破解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的痛点堵点难点。

  政策落实有担当,企业享利有回响。

  今年初以来,晋江市人社局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千方百计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增强发展信心。

  中乔体育公司就是受益企业之一。“公司享受了稳岗留工补贴50万元,还有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中乔体育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的稳岗补贴,不仅帮助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减少了人员流失率,同时也促进了企业健康平稳运行。

  政府的稳岗补贴只是晋江惠企的一个缩影。“实行地方贡献增量奖补最高一次性奖励500万”“出口信保补贴比例由10%提高到20%”“支持企业提升科创能力,给予最高100万补助”……为了让企业“轻装上阵”,晋江党委政府着力通过搭平台、出政策、建机制等“有形之手”,为发展实体经济保驾护航。

  值得一提的是,晋江党委政府还向数字化要效率。近年来,围绕提升政务效能,晋江持续加快政务数据汇聚共享,提速政务云平台建设,主动承接省市政务数据资源共享试点,打造数据服务底座,导入上级政务回流数据及应用接口,让海量数据动起来、活起来,为政府决策、审批服务、执法检查等提供数据支撑。到2024年,全面完成本级所有政务应用系统改造。

  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中心线上办件率是65.54%。等到数字政务全面推开,这个比例还会大幅上升,真正实现手机在手,办事不愁。

  (记者 蔡明宣)

陈子汉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