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鲁春丛:晋江应培养更多“灯塔工厂”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7-01 10:11
  

  昨日下午,2022年晋江市“智造融合·数创未来”企业创新发展大会在晋江举行。会上,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鲁春丛作“打造数字化转型的‘晋江模式’”主题演讲。

鲁春丛

  数字化转型机遇与挑战并存

  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四年多以来,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应用模式持续深化、应用范围快速延伸。

  “然而,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还要看到,工业互联网推动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还存在诸多的问题和挑战,比如说行业数字化水平的差异大,既懂工业又懂数字化的人才缺乏,工业互联网建设的投入大、周期长等一系列问题。”鲁春丛分析指出。

  他强调,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工业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的支撑能力,夯实技术产业技术,加快5G工业芯片模组、智能传感终端、基础工业软件等领域的创新突破;要进一步深化融合创新应用,持续扩大工业互联网应用的广度和深度,激活数据要素的潜能,提升企业数字技术的应用能力,构建跨界融通的生态,开展多方的团体赛,加强产、学、研、用的协同创新。

  在各行各业培养“灯塔工厂”

  在本次大会上,鲁春丛分享的“灯塔工厂”概念备受关注。他指出,一批来自中国的“灯塔工厂”正在获得全球瞩目,依托工业互联网等先进技术,帮助业内尚在成长期的产业力量更快速、有效地建立自身竞争力。未来的晋江,也应该在各行各业培养起“灯塔工厂”。

  鲁春丛认为,“灯塔工厂”对中国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起到三方面作用。首先是示范作用,“灯塔工厂”运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加强对企业研产供销服的全方位改造,形成了一定的经验和成果,对于行业内其他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具有示范和带动作用;其次是协同作用,“灯塔工厂”大都是所在行业的龙头企业,这些企业在加速数字化转型的同时,运用工业互联网等技术融入数字化创新生态,加强与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协同,带动大中小企业协同转型;最后是赋能作用,“灯塔工厂”的建设过程,是企业OT、IT、CT、DT深度融合的过程,目前,部分“灯塔工厂”已经开始输出解决方案,为相关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

  打造一批工业互联网的产业基地

  “希望晋江可以抓住这波产业数字化转型机会,打造一批工业互联网的产业基地。”鲁春丛说。

  在数字化升级方面,鲁春丛建议,晋江可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鞋服纺织分中心,从管理上云、业务上云、设备上云等多个领域,全面赋能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

  此外,鲁春丛表示,晋江大力发展数字化,还需要从提升企业数字化转型能力入手,面向大型企业,输出转型经验及能力,建设智能场景及工厂;面向中小企业,以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促进工程、中小企业数字产品服务及中小企业数字转型对接等。

  晋江数字化发展之路,不仅要有战略,有标杆企业,更需要有数字化人才。

  “培育壮大数字化产业人才,是晋江发展数字化的重中之重。”鲁春丛认为,晋江需面向专业技术人员,全面强化数字技能和转型实践。如前瞻布局高等教育,发挥职业院校带头引领作用,培养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助力晋江构筑工业互联网产业人才高地。同时,可依托工联院权威标准和相关资质,大力推动晋江产业技能人才培养。

  (记者 蔡明宣 董严军 文图)

标签:数字化转型|互联网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