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全力推进“两病”门诊用药保障专项行动 近10万患者减轻用药负担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6-22 09:23
  

  晋江新闻网6月22日讯  “有了医保报销和‘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政策,我一年的降糖药只要900多元。”昨日,家住青阳街道阳光社区的老庄高兴地说。

  老庄患有糖尿病,往年在晋江市中医院购买降糖药,一年大概要花费5200元,通过医保报销约3600元。今年,随着晋江市“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工作持续推进,老庄在基层医疗机构就医,一个年度内报销的额度将提高到4300元,这样个人可节省700元。

  “高血压、糖尿病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人群覆盖面广、用药需求大。”泉州市医保局晋江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8月以来,该局全力推进“两病”门诊用药保障专项行动,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查阅健康档案及特殊门诊办理情况,全面摸底全市“两病”患者数量,引导他们逐一纳入“两病”普通门诊或特殊门诊用药保障范围。截至目前,参保群众办理“高血压”门诊特殊病种的有56435人,办理“糖尿病”门诊特殊病种的有38383人。

  随着“两病”患者覆盖率的逐步扩大,越来越多患者和老庄一样享受到政策福利。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晋江辖区高血压特殊病种患者总费用1466万元,医保各项基金支付1105万元,报销比例75.38%;糖尿病特殊病种患者总费用1123万元,医保各项基金支付815万元,报销比例72.56%,比去年全年提高了0.33个百分比,有效减轻了患者看病就医的负担。

  “目前还有一些糖尿病、高血压患者不知晓政策,没有申请特殊门诊。”泉州市医保局晋江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21年8月1日起,晋江取消了“两病”特殊门诊起付线和病种年度基金支付限额,同时简化“两病”特殊门诊申请程序,将申请工作下沉到基层医疗机构。

  目前,高血压Ⅱ期、Ⅲ期和糖尿病1型、2型的参保人,只需要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二级及以上医院,由专科副主任或主任医师作出诊断后,提供《门诊慢特病病种待遇认定申请表》与所申请病种相关的病历资料、检查检验报告、疾病诊断证明(需医院盖章),向全市任一医保经办机构(含驻医院医保服务站)申请即可办理。

  (记者 李玲玲)

标签:医疗机构|医保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