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小记者作品选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6-21 10:34
  

  童年乐趣

  许嘉雯(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四年9班)

  北京冬奥会上的速滑选手在坚硬的冰面上疾速滑行,我也多么想让风在耳旁呼啸!于是,我硬是翻出买了许久的轮滑鞋。

  轮滑鞋有四个轮子并列,每个轮子宽一厘米。这要怎么站?我愣愣地望着轮滑鞋,不过想到之前自己信誓旦旦的宣言,只能硬着头皮,“嘶啦”一声穿上鞋,然后抓住栏杆一动不动。爸爸鼓励我:“凡事都有第一次。”我拉住爸爸的衣角,爸爸似乎想让我大胆一点,竟然开始快速跑起来,此时的我真应了那个成语:骑虎难下。刚跑完一圈,我两颊泛红,有了兴致,扶着栏杆小心翼翼地移动,时不时打个趔趄。然后,我慢慢松开手,可以站了?我疑惑地弯腰查看,不看还好,这一弯腰,“啪啦”一声,我重重地摔到了地上,还好没有受伤。

  刚才的一摔并没有使我退缩,我张开双手保持平衡,然后缓缓抬起左脚,往前滑动,接着抬起右脚,跟着左脚往前踩。成功了!我滑行的样子很笨拙,像个驼着背,步履蹒跚的年迈老人。不过只要多练习,就能有所成就。经过一个小时的练习,我已经能熟练地滑行了。我对自己信心十足,准备到公园里去滑。

  来到公园,我选择了和操场一样的塑胶跑道,穿上鞋就开始滑。然而,跑道上一颗颗的塑胶粒让我重新变回了“熊二”,轮滑鞋像个淘气的孩子不听我的话。我努力适应,然后慢慢加速,逐渐找到感觉的我再次提速。这时,我的右脚踩在一片青苔上,我下意识用双手支撑,但身体还是扑在了地上,坚硬的塑胶粒压得我手掌生疼,膝盖瘀青。那些塑胶颗粒似乎在嘲笑我:“你根本就滑不好,碰到我你照样得夹着尾巴逃走……”此刻,我真想大声喊:“我不学了!”

  但是,真的要放弃吗?我脑海中又浮现出速滑选手用手触冰,然后如飞翔般滑行的身影。他们中哪个不是摔过无数次,受过无数次伤?再想起那些身残志坚的残奥会健儿?哪个又不曾失败过?

  我重新站了起来,努力地滑行着,此刻风就在耳旁呼啸,我终于明白了,想要让自己迎风飞翔,就要长出更丰盈的翅膀。

  指导老师 张玉红

  情绪温度计

  陈姝妍(晋江安海成功中心小学四年4班)

  “呀!你怎么又丢东西了!”“哎!你怎么这么马虎。”这一句句“唠叨”是不是很熟悉呢?你是否也会因此而心烦呢?为了让大家用快乐的心情面对生活,我发挥奇思妙想,心血来潮发明了这款情绪温度计。

  这温度计可不一般,它有一双灵动有趣的小翅膀,当没有强烈情绪时,它就会自动收缩成直径非常短的小球体飞行于主人身边。除此之外,它还配备了多功能装置:心理波动装置、神奇的需求按钮等。你是不是已经迫不及待想来看看这神奇的温度计呢?现在就让你见识一下吧!

  当出现强烈情绪时,温度计就会扫描人的面部,立刻了解情绪当事人的情况,并处理分析应对策略和对方需求,当事人的情绪度便显示在情绪表上,方便快捷。

  当妈妈生气时,你一看,“呀!这么高!四十情绪度!”这时温度计背后涂有一层心理波动吸收层,它会显现情绪值,蓝色代表情绪低落,金色代表快乐,红色代表愤怒。假如这时妈妈的心情是红光闪烁,你只需要按一下神奇的需求按钮,眼前就会出现神奇的应对策略——教你如何降低情绪:承诺改变、按受提醒!

  如果你想拥有很多的快乐,温度计也可以帮助你!你只需要按一下神奇万能的准备按钮,你的眼前就会浮现一则营养美食、快乐活动的小广告和一则烦心事通知。看完后,你就可以开启美好的一天了!

  这就是我的奇思妙想——情绪温度计。希望这一美好的想法可以在不久的未来得以实现。

  指导老师 柯惠娟

  亲子互动欢乐多

  唐义倢(晋江市安海西安小学五年3班)

  一说起端午,我就会想起那美味的粽子,尝上一口,使人回味无穷。今年端午,我就和妈妈包起了粽子!

  厨房里,妈妈正在准备包粽子的食材:糯米、箬叶、方块肉……早上的一缕阳光把我叫醒,起床正在闲逛的我便听到妈妈边忙边说:“义倢,快来帮忙!”我大声回答道:“好的,老妈看我的吧。”我心里想:不就是包粽子嘛,对我来说小菜一碟!

  开始包粽子了,只见妈妈捏起两片箬叶轻轻一卷,便成了一个空心的圆锥形,可我卷来卷去还是一个直筒,实在令人讨厌。妈妈见了,在旁指点我。过了一会儿,我才完成了一个圆锥形,然后在箬叶中放入一些糯米,再放入一两块肉块,用糯米把粽叶填满,最后用绳子把粽叶捆紧。看着满桌的粽子,我和妈妈相视一笑。接着,妈妈把粽子放到锅中,煮了一会儿,我在一旁目不转睛地盯着,口水就快流下来了。与此同时,我也有些担心:我的粽子该不会“露馅”吧?

  粽子出锅了,没有一个露馅的!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成功学会包粽子了!将粽叶剥开后,一阵香气在我身边环绕。咬上一口,糯米中的肉块软极了,可以称得上是入口即化,美味极了。

  今年端午,我过得十分开心,因为我又掌握了一项新本领!

  指导老师 伍彬彬

  空中舞会

  施铭瑶(晋江龙湖强民小学三年2班)

  春风是大自然给春天最好的礼物,它吹绿了柳树,吹红了桃花,还吹来了两个可爱的小朋友——轩华和雨田。他俩来到草地上,准备放风筝。

  雨田把风筝高高举起,一旁的轩华右手拿着线轴,左手拉着线跑了起来,高喊“一二三,松手!”雨田听到后,立马松手,风筝成功放飞了。

  燕子风筝越飞越高,在空中飞舞,有时还会翻几个跟头,好像是在炫耀自己的美丽。旁边的小妹妹看到他们的燕子风筝飞起来了,也想请哥哥把自己的蝴蝶风筝放飞。“哥哥,你能把我的蝴蝶风筝也放飞吗?”轩华微笑着说:“让你的蝴蝶风筝和我的燕子风筝一起舞蹈吧!”说完,轩华把她的风筝放飞了。

  这时,天空有可爱的小金鱼,抖动着它那美丽的鱼尾;有长长的大蜈蚣,摆动着它不计其数的脚;还有威武的雄鹰张开双翅,盘旋着……

  天上,正举办着一个“风筝舞会”,风筝们都展现着自己美丽的舞姿,而地上正举办着一个“欢乐聚会”。

  指导老师 施扬扬

  煮饭趣谈

  吴蔚(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三年2班)

  又是一个响着锅碗瓢盆交响曲的晚上,不过今天的大厨是——爸爸和我!

  “今天你负责煮稀饭,我来炒菜,怎么样?”爸爸一边去拿烤箱食谱,一边对我说,“再烤个羊排。”“耶,开煮!”我仔细听着爸爸的“煮饭宝典”:“米装一杯半,煮时水加到1/3处。”一定要先倒米再加水淘米吗?我在心里想着。有了,来个新式淘洗吧!我在高压锅里装了一厘米高的水,然后把米一点儿一点儿地倒在手心里,再像播种一样撒进高压锅。不好玩,来个升级版!我把米一起倒进锅底部的中心,“哗”一杯米形成了一座米山!我轻戳“山顶”上的米,它们立刻滑了下来,有的还浮在水面,真有趣!

  “好了吗?”不能玩了,我还是快点吧。这个火咋开啊?问题来了,我第一时间叫大厨:“爸……”我还没说完,爸爸就出现了。“把它从‘关’转到‘大火’,你试试。”爸爸一边在灶台上比画,一边讲。我小心翼翼地转动旋扭,“噗”,开火了!蓝色火焰伴随我的惊叫声出现。太好了,开火挑战成功!

  没过多久,高压锅发出了快乐的“嘶鸣”,我立刻拉上爸爸跑过去,在他的指点下,迅速关了小火,高压锅马上恢复了冷静。

  原来煮饭这么有趣!小伙伴们快来动手尝试吧!

  指导老师 杨美亮

  团结和默契

  苏婧荧(晋江市安海中心小学五年6班)

  前段时间,我们五年段学生迎来了期待已久的军训。

  这次军训,我们学习了很多。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名为“激情节拍”的游戏,游戏规则是先拍左边人的肩膀喊数字,然后拍右边人的肩膀喊数字,最后拍一下手念出与数字相匹配的字词。

  刚开始,我们组对这个游戏还不熟悉,只是一下又一下地拍打着组员的肩,节奏不一,有一些组员甚至连规则都还不清楚。但我们并没有互相抱怨,而是一遍又一遍地训练。每次进步我们都会互相鼓励,大家也越来越有信心,就算个别组员出错了,也都只是一笑而过,从头再来。我想,这就是团结!

  其实这个游戏考验的不仅是团结,还有队友之间的默契。

  比赛前,教官给了我们五分钟的时间准备。因为时间紧迫,加上整个小组至少有一半的人还不理解规则,原本就艰巨的任务难上加难了。于是,这个时候默契就成为游戏胜负的关键。

  我们小组找到了一个合适的训练位置,围成一圈开始训练。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有些拘谨,做起动作来小心翼翼,连口号都不敢喊出声来,生怕做错了会被责备。每当喊口号时,声音总是断断续续,一点儿默契都没有。经过一次又一次的练习和摸索,大家越来越放开了,大胆地拍大声地喊,非常有默契。我想,默契就是在这一点一滴的练习中建立起来的。

  指导老师 蔡雪云

  我的姐姐

  王梓洺(晋江新塘沙塘中心小学四年4班)

  我有一位“超级拼”的姐姐,前不久刚刚参加高考。姐姐学习非常刻苦,每天都要复习到很晚,她的成绩还不错,她就是我的榜样。

  临近高考那段时间,姐姐经常复习得连饭都顾不上吃,爸妈一直在劝她待会儿再复习,可她完全没听见。爸妈只能把饭菜端进去,看见姐姐认真学习的样子,什么也没有说,只是轻轻关上门,把饭菜放到她旁边。每次爸爸妈妈看到姐姐在复习的样子,都非常心疼,想帮忙却也帮不上。

  有一次半夜,我被笔正在滑动的声音吵醒。起来一看,姐姐的卧室还亮着灯。从那半开着的门缝,我看见姐姐在桌子前疯狂写着练习题。过了一会儿,姐姐实在撑不下去了便趴在桌子上睡下。我走进去轻轻地把台灯关掉,拿了一件衣服披在姐姐身上。

  还有一次,姐姐去复印资料,我进了姐姐的卧室,便看见那一摞摞高高的书和材料。我心里五味杂陈,有惊讶,有心疼,更多的是无穷无尽的敬佩。随便翻开一本书,上面都记满了密密麻麻的笔记。我顿时泪如雨下,高三学习真的太累了,但从未听姐姐抱怨过,她一直在努力着。

  高考的前一周是姐姐的生日,我偷偷地在蛋糕里“藏”了一张纸条,里面写着:高考加油,努力向前!我知道姐姐压力很大,我希望姐姐用阳光的心态去面对,为自己留下美好的回忆。

  一周后,姐姐走向了“战场”。不管成绩怎么样,她一直都是我的榜样。

  指导老师 王梦灵

  出奇制胜

  苏俊煜(晋江安海成功中心小学四年1班)

  自从乌龟在与兔子的比赛中获胜后,它便在森林中名声大涨,几乎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而兔子呢?则成为别人口中的笑话。它的心中很不服气,便向乌龟下了第二封挑战书,乌龟也爽快地答应了。

  比赛马上开始了,乌龟和兔子正在赛道前做着热身运动。只听见“呼”的一声,发令枪响了,兔子便像一匹脱缰的野马一样冲了出去,一会儿就没影了。而乌龟呢?则背着它那沉重的壳,慢慢地向前爬去。兔子更加努力地向前冲,心想:上次输给你是我太骄傲了,这次我不会再大意了。想着想着,突然,兔子感觉脚下一空,一下子掉了下去,兔子艰难地站起来,摸了摸脑袋,说:“哎哟,我的头啊!”它环顾了一下四周,这才发现,自己掉到了陷阱里。它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爬上来,继续向终点冲去。

  而乌龟这边呢?它还在一步步地向前爬,观众们都替乌龟捏了一把冷汗。豆大的汗珠顺着它的脸颊流下来,但它依然没有停歇。不知爬了多久,这时,乌龟来到了一段下坡路,正准备继续往下爬的时候,突然,它想到了个好点子:我可以把自己缩进壳里,然后滚下去呀!于是,乌龟便把四肢都缩进了壳里,再一骨碌滚下去。突然,乌龟看见草丛里冒出了一道刺眼的金光。乌龟很好奇,心想:那是什么呀?它便想过去一探究竟。乌龟扒开草丛一看,出现在它眼前的是一个金光闪闪的宝葫芦。宝葫芦说:“我是一个神奇的宝葫芦,要什么有什么。”乌龟既惊喜又开心,它说:“我要一个滑板,让我滑到终点。”片刻间,宝葫芦里冒出一道金光,变出一个滑板,乌龟骑上滑板,朝着终点而去。

  兔子越跑越快,就在快要到达终点之时,突然,它看到了一片水灵灵的萝卜地。它馋得口水直流三千尺,又回头看了一眼,乌龟还没追上来。兔子心想:乌龟那么慢,不知还要多久才能追上来呢,我先吃点萝卜垫垫肚子吧!于是,它便冲到萝卜地里,大吃特吃起来。正当兔子吃得津津有味的时候,乌龟已经悄无声息地滑过。当兔子回过神来时,正想向终点冲击,可为时已晚,乌龟早已到达终点,获得了冠军。

  兔子又一次败给了乌龟,心中越想越气,便向乌龟下了第三封挑战书,乌龟也再次答应了……

  指导老师 王慰问

  变脸大王就是她

  陈韵谣(晋江内坑怀斧小学五年1班)

  我有一个令人又爱又恨的妹妹。

  她有的时候很乖,让她干什么,她就干什么;有的时候却很叛逆,让她干什么她偏跟你作对,所以我对她真是又爱又恨。

  这天,我们家正吃着午饭,十分和睦,可妹妹却因为碗里有她不喜欢的菜而一直不吃。无奈之下,只能让爸爸亲自来喂妹妹,可爸爸将饭送到妹妹嘴边时,她却迟迟不肯张口,爸爸只好连哄带骗地说:“橦橦(妹妹的小名),要吃饭才能长得高,快!把这口饭吃下去,吃完饭我带你去玩。”谁知,妹妹听完后,非但不领情,还变本加厉,不仅将头撇开,还伸手将饭打落在地。

  这下完了,妹妹的一系列行为惹恼了爸爸。只见他皱起眉头,大口地喘着粗气,活像只干完活的老牛。我心想:不好了,妹妹此次凶多吉少。正想着,我的身体不由得向后退了“亿”步。到了房间,我赶紧关上房门,竖起耳朵认真听着外面的动静。

  过了一会儿,妹妹的哭声才渐渐变小。我知道现在爸爸应该消气了,于是我拿了一根棒棒糖准备逗逗她。

  我走到妹妹面前说:“别哭了,给你一根棒棒糖。”话音未落,她已经停止了哭泣,我让她笑一个,她真的笑了。见状,我又给妹妹出了一个难题——哭一下,要掉眼泪的。谁知,她的眼泪真的能收放自如,一下子就掉了下来。我也不再逗她了,将棒棒糖拿给了她。看到她喜笑颜开的样子,我心想:奥斯卡都欠你一个影帝呀!

  这就是我那个令人又爱又恨的妹妹。

  指导老师 尤月英

许靖晨(晋江安海龙山小学四年级) 指导老师 许丽娜

杜炘衡(晋江市第三实验小学滨江校区四年6班)

张宏城(晋江市第三实验小学滨江校区四年6班)指导老师 施雅雅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谢飞明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