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金井毓英中心小学小记者习作选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6-20 10:43
  

  传承红色基因

  施池隆奇(五年6班)

  近期,我读了《永远跟党走 奋斗新征程》这本书,书中革命先辈们无私奉献的故事让我动容。爸爸告诉我,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和祖国未来的开拓者,我们不应该只做“观看者”,更应该做“参与者”,继续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在新冠疫情前,钟南山爷爷在耄耋之年依然挺身而出,那句铿锵有力的话——“把危重病人都送到我这里来”始终在我耳畔响起!抗疫一线“最美逆行者”——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坚持和勇气撑起了保护伞,为无数家庭保驾护航。我们每个人都是这场战斗的参与者。身为少先队员的我,积极配合接种新冠疫苗和核酸检测,多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同时用画黑板报、手抄报、朗诵等形式抗疫。

  在参加“八二三炮战”红色基因传承活动时,我从“战地小老虎”洪建财爷爷身上感受到了党员无私忘我的革命精神。在学校,我是执勤员,我总会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身边的人,让他们重新舒展开紧皱的眉头;我参与了养老院志愿服务活动,当看到老人们欣慰的笑容,我感到无比暖心。我坚持用实践去传承红色基因,因此获得了“金牌志愿者”的称号。

  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要牢记先辈们的嘱托,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

  名师简评:作者紧扣时代主题,结合自己成长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既写出自己在英雄精神的引领下逐梦的点滴实践,又弘扬了“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的主旋律,抒发了爱国、报国情怀。

  (曾晓萍,一级教师)

  爷爷的菜地

  蔡奕锋(四年4班)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乐园,有的是自己的房间,有的是班级图书角,还有的是学校的篮球场。而我的乐园就是爷爷的菜地。

  春风拂面,万物复苏,爷爷的菜地也不例外。每到春季,爷爷就会播下种子,而我就手舞足蹈地唱:“种子、种子你快点长……”

  夏日炎炎,正是农忙的时候。爷爷总是拿上一把锄头,除去杂草,我也有模有样地学起来。到了夜晚,我会搬出摇椅,一边扇扇子,一边聆听秋虫的大合唱,享受着夏日的美好。

  秋天,是一个玩烟花的好季节,我们拿出一个小小的“核弹”朝菜地丢去,发出“砰”的声响。每每这时,温和的爷爷便会一改常态,气急败坏指着我们大骂:“我要没收你们的玩具。”我们这群熊孩子却没有一点收敛。

  冬天到了,我们最喜欢在菜地里烤地瓜。我们会拿来一大堆干柴,点上火,烤起地瓜。地瓜烤好后,爷爷便会把地瓜平分成10份,在场的所有小朋友都能吃上一块,吃得津津有味。

  这就是我的乐园,你喜欢吗?

  指导老师 施雅真

  守护这座城

  吴依倩(四年8班)

  今年年初,一场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节奏。在这场战“疫”中,无数的人“逆向而行”。

  你们是谁?你们是白衣天使,厚实的防护服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十分耀眼。拿着棉签的手轻微颤动,眼睛炯炯有神地盯着成千上万个面孔。因为太热,你们当中有人甚至剪掉了长发,只为节省时间。你们为了什么?为了“疫”散花开。

  你们是谁?你们是教师,疫情期间在家停课不停学,你们比以前更忙了。有时候,你们要到三更半夜才能为我们批改作业,眼睛里一条条血丝诉说着你们的辛苦,白天你们还需要到学校做义工,维持秩序。你们的汗珠为了什么?为了“疫”散花开。

  你们是谁?你们是社区志愿者,烈日当头,你们在队伍中维持着秩序。到了夜晚,夜虫吟唱,你们轮班守在出入口。志愿者,你们的含辛茹苦为了什么?为了“疫”散花开。

  你们是英雄,为了“疫”散花开,舍小家为大家,守护着这座城。

  名师简评:小作者以饱含深情的笔触,讲述了家乡新冠疫情期间抗疫英雄的一件件暖心事,字里行间洋溢着小作者对抗疫英雄的无限感激之情。值得一提的是,每段段首都用了问句领航,引人一探究竟,十分巧妙。

  (吴毓环,一级教师)

  那抹白!那抹蓝!

  郭偌琪(五年5班)

  年初,新冠病毒张牙舞爪地朝我们扑来,迫使我们的城市按下了“慢行键”。

  那天一大早,爸爸把我从温暖的被窝中“揪”出来去做核酸。“天呀!怎么还下雨?”我不禁脱口而出。呼啸的风中夹着细细的雨丝,我裹紧了身上的衣服,不满地抱怨:“哪位大神说要在今天做核酸的,这讨厌的天气!”

  爸爸听罢,摇了摇头:“不要抱怨,你细心观察一下。”我环顾起四周,发现尽管风雨交加,队伍很长,但检测现场依旧秩序井然。所有工作人员各司其职。身穿蓝色防护服的“小蓝们”,有的拿着个小喇叭,反复提醒大家保持一米距离;有的在维持秩序、清点人数;有的用手机扫码登记采样人员的信息;身穿白色防护服的“大白们”则熟练地为大家采样。

  “你才排那么一会儿就受不了了!你可知道,当你还在温暖的被窝里做着美梦时,他们已经开始在为检测做准备了。我们做完检测可以立即走,但是他们却要坚持到最后,不漏一人。像这样的工作,这样的动作,他们一天要重复成百上千次,一坐或一站就要好几个小时。”听完爸爸的话,我羞愧地低下了头。

  风雨中,医务人员和志愿者们穿着防护服,戴着面罩和口罩。虽然我看不清他们的面容,但是看见了他们那双坚毅的眼睛,还有身上防护服的颜色。那抹白是白玉兰的白,那抹蓝是蓝天的蓝。虽然我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我知道,岁月静好,是他们在负重前行,他们是我们心目中最美的逆行者,最美的英雄。

  名师简评:小作者运用细腻的文笔,采用心理、环境描写等方法,写自己的一次核酸检测经历。亲眼目睹志愿者工作的情景,最后写防护服的“蓝”“白”,由衷赞叹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最美的英雄。

  (王玉盏,一级教师)

  家风伴我成长

  许琪迎(五年2班)

  “活到老,学到老”,这是我家的家风,是不是朴实得很?

  我家家风的由来还得从我爷爷开始说起。爷爷以前是盐务局局长,你猜猜退休后的他生活会是怎样的?只懂“盐”吗?错!让我来告诉你。

  退休后,爷爷反而更忙了,有时帮别人画房屋设计图,有时家里人不舒服,他也能帮忙按摩缓解。日常生活中,他还会教奶奶营养搭配……

  一次,我问爷爷:“您怎么懂那么多啊?这些您以前上学的时候学的吗?”

  爷爷笑着说:“活到老,学到老,坚持学习,慢慢就会了。”

  “可是,爷爷,老了还有必要学吗?”

  “傻孩子,‘活到老,学到老’说的是不断学习,坚持学习,而不是老了才开始学习。”爷爷乐呵呵地说。

  我似懂非懂地点点头,把这句话刻在了心里。

  我从一年级开始学习古筝,4年级时成功过了9级。从那时起,我就不想再学了!因为妈妈每天一直念叨着“该练琴了,你能不能快一点,快去练琴啊……”我听着妈妈的唠叨,心里有一万个不耐烦。再加上每次练完,手指都很痛,而且还有一大篇的谱子要背!在我想放弃的时候,“活到老,学到老”六个字在我脑海中盘旋。“一定要坚持下来!”最终,我选择了坚持。现在,我已经考过10级,背谱对我来说容易多了,我也发现了许多窍门,如胶带绑松点,手就不会痛……坚持学习,多多练习,一定会有收获,一定能从中找到快乐与窍门。

  “活到老,学到老!”我要向爷爷学习,坚持学习,以后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材。

  名师简评:小作者讲述了家风的由来及家风对自己的影响,娓娓道来中如叙家常,情感真挚,条理清晰,让人仿佛看到了小作者及家人在家风的影响下,蓬勃成长,不断传递正能量。

  (陈一真,高级教师)

  家庭饺子赛

  杨巧涵(五年3班)

  那天,我家决定举行一场“家庭式全民饺子赛”。

  比赛就要开始了!

  让我们来瞧一瞧上一届的冠军——妈妈。她熟练地剁肉泥,准备食材。再看,她灵活地将擀好的饺子皮摊开,用勺子随手舀一勺肉,放在饺子皮上,接着用她的“神之一手”捏着封口。

  再来瞧瞧我的笨笨老爸,他舀的肉小小的一点。并不擅长动手包饺子的他偏要学“花式包法”,硬是把封口封成花一样。最终,不仅不好看,而且隐隐有“露馅”的可能。

  接着有请上一次垫底的弟弟。弟弟别的不行,“帮倒忙”第一名。他用小手舀起一大勺的肉,随意一包,用事先准备好的水抹在封口上,再随便一压,一个完全不成型的饺子就这样诞生了。

  相比之下,奶奶经验可就丰富多了,包饺子的技术“杠杠的”。虽然她的动作有些慢,嘴里还在不停地念叨,不过,等她念叨完,一个饺子也就完成了。仔细一看,一个个小巧可爱。

  最后登场的就是我了。我已经事先查阅了“花式包法”,所以对包饺子胸有成竹。我稳当地舀起肉,摊在饺子皮上,一手转起来,一手捏着封口,效果真不错。我还用心地摆了盘,可好看了。

  “比赛,结束!”随着裁判爷爷的一声令下,我们停下了手中的活儿。爷爷仔仔细细地一个个饺子看过去,并且拿出了笔,写了张榜单:“包饺子比赛的冠军是家庭‘煮’妇——妈妈;亚军是小巧可爱的我;季军是老当益壮的奶奶。弟弟果然又是最后一名!”

  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确实,包饺子给我们家带来了许多欢乐。

  指导老师 陈冬苗

  游南湾公园

  张晓滢(四年5班)

  我家旁边有一个公园——南湾公园。那是我放松的好去处,现在就让我带你领略一下它的魅力吧!

  一进公园大门,映入眼帘的是几道青绿色的跑道,跑道两侧种着一排排香樟树,每到夏天,就会有很多人来这里乘凉。往里走,就能看到篮球场和排球场,经常会看到许多男生在这打篮球,这里经常也会举行排球联赛。一直向北就是乒乓球馆,平时我和小伙伴都会来这打乒乓球,很有趣。

  踏着鹅卵石小路,我们来到了敬老院。记得小时候有一次,我跟着老阿太来到敬老院,她让我给里面的爷爷奶奶们表演南音——那时我才8岁,相当紧张。可当我开口唱第一句时,台下的爷爷奶奶们便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我立马调整状态,有几位老人家也跟着我唱了起来,那真是一份美好的回忆。

  顺着敬老院再往下走一小段路,便是公园的另一个大门。公园里处处是风景,我一有空就会来这里散步、锻炼,偶尔发发呆也让人感到无比开心。

  指导老师 许雅斯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谢飞明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