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快看,水真的变清了!”小记者学做净水实验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6-20 10:15
  

  晋江新闻网6月20日讯  “快看!水真的变清了!”看着浑浊的水经过净水装置的过滤净化,变成清澈的水一滴滴落在杯中,小记者们兴奋地呼喊起来。这一刻,科学的魅力在孩子们的笑容上尽情显现。

  昨日,因疫情推迟的世界水日主题活动在五店市传统街区举行。小记者齐聚一堂,一起玩转趣味水实验,从中了解到了更多跟水有关的知识。值得一提的是,晋江市实验小学、晋江新塘沙塘中心小学也分别派出小记者,参加了各自学校的专场水实验活动。

  漫步五店市

  一场特殊的“穿越”

  “五店市的历史可追溯到唐开元年间,当年蔡氏五兄弟在此一人开了一间店……”活动开始前,五店市传统街区特别安排两名解说员,为小记者详细介绍五店市的相关知识。得知五店市的历史后,小记者们不禁感慨:“原来五店市有这么悠久的历史!”

  走进古街区,仿佛走进一个闽南建筑的博物馆。在这里,屋顶是闽南到处可见的燕尾檐,屋墙则是著名的红砖白石,还有那精美入微的各式木雕,隽永悠远,如一杯香醇的香茗,蕴涵无穷韵味。小记者们带着发现“世外桃源”的雀跃,随着讲解员走进了独具闽南特色的“皇宫起”红砖建筑。步入其中,其独特的格局、温馨的色调、精致的雕刻、诗意的布置,令人徜徉其中,享受之余时时有惊艳之感。在“天宫第”里,小记者们捧起一小杯热腾腾的万应茶,放到鼻边,香味沁人心脾,轻呷一口,自然回甘,清甜怡人。

  当天,小记者们还陆续参观了朝北大厝、蔡氏家庙、状元第,大家欢快地饱览着这一切,尽情呼吸着闽南文化的空气。

  奇妙水实验

  一次科学的“洗礼”

  地球表面绝大部分被水覆盖,那为什么我们还要节约用水呢?带着这个问题,小记者们来到第二站——五店市文创中心。在这里,小记者们认真聆听了科学老师带来的一堂十分特别的科普课。

  听了老师的介绍,小记者们这才知道,尽管地球表面有71%的面积被水覆盖,但是淡水资源却只占所有水资源中极少的一部分。而在这些本已十分有限的淡水资源中,又有绝大部分诸如冰川、深层地下水等,尚无法开采利用。当懂得了这些水资源的现状后,小记者们这才真正理解了提倡科学用水、节约用水的重要性。

  听老师讲,世界上最早的净水方法源于中国。而在1826年,一个年仅13岁的德国少年,为了让当地人喝上干净的水,用他超人的智慧发明了一个净水器。这下小记者们来了精神,纷纷摩拳擦掌,也想着自己能够动手做做实验,也能体验一回当“发明家”的滋味。

  随后,科学老师拿出一个组合好的净水装置开始演示。果不其然,浑浊的实验用水经过净水装置的过滤净化后,变成一滴滴清水从滤纸中滴了出来。大家看后跃跃欲试,纷纷按照老师的方法,把石英砂、活性炭、滤纸等净水材料按顺序放置在装置的各层漏杯里,然后也跟着老师的示范,将实验用的浑水倒入装置,耐心等待浑水的蜕变。“快看!水真的变清了!”看到浑水变清后,小小“发明家”们大声欢呼起来。一个简单的净水实验,让每一个小记者都深刻体会到淡水资源的可贵。

  据悉,本次活动由晋江市河长制办公室、晋江市水利局、晋江市科协、晋江水务集团、晋江经济报社联合主办,旨在通过活动宣传我国水资源现状及普及节约用水知识,营造全民珍惜水、节约水、集约用水、保护河湖、人水和谐的良好社会环境。

  (记者 张之杰 董严军)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谢飞明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