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跨界的利郎“很好看”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5-31 10:22
  

  近年来,品牌营销已逐渐从单一的硬广,转向更多元、更立体的营销方式。其中,选择优质IP进行跨界合作凭借显著效果成为潮流。尤其是那些与品牌“三观契合”的IP,往往能在营销上与品牌擦出不一样的火花。

  而更能抓住人心的跨界营销,除合作双方三观契合、内涵匹配外,在营销内容和形式上也总能独树一帜、别出心裁。上周,利郎与“全球最大的非虚构IP”《中国国家地理》的跨界合作,就让人眼前一亮。

  01 服装与风光 人文与艺术

  在这支新上线的TVC视频中,利郎品牌代言人韩寒一出镜,便以“身处好看的自然,如何成就好看的样子?”发问引人入胜。随即,切换于竹林、山川、湖泊等不同场景中,他以“目光坚毅的样子”“简约舒适的样子”“立足于脚下的样子”自问自答,道出他的理解。

  这是韩寒的答案,也是利郎的解答。

  这支利郎的新品广告片抓住人的内心世界与山川的关联,让韩寒游走在高山之巅与绿林深处,使得场景与服饰彼此呼应,成为品牌的另类秀场,实现从自然到文化的一次过渡,拓展出人文意蕴,进一步诠释联名款的特别之处。

  在这些场景中,利郎宛若自然风光的“收集者”,将地理纹样融入服饰之中,蕴含自然之意。

  利郎“2022中国国家地理共创计划”,联合《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用“新商务美学”诉说中国自然景观的亘古与辽阔,将对城市人文的理解延伸到艺术创作中。通过视觉艺术的同频共振,让更多的人看见“中国风光”。

  与常规IP合作不同的是,双方的此次携手,并不是简单地推出周边产品或是广告露出,而是聚焦于“好看的样子”这一关键词,通过一系列动态的互动行为,将利郎与“好看的样子”更紧密地联系起来。

  国家山川地貌的好看大部分人没全面见证过,因此本次借联名《中国国家地理》,利郎希望唤醒大家直面“好看的样子”这个话题。

  “好看的衣着装扮,管理一个更好的自己,是男人应修炼的素养,也是一种美商和对对方尊重的品质,是利郎想表达的新商务美学。”利郎商品企划总监王俊宏说,利郎把山川地貌等元素进行归纳提炼,再通过衣服这一载体进行可视化,从而表达内核——好看、舒适的商务美学。

  比起在摄影棚里穷尽产品的造型摆拍,利郎将背景移向广阔的天地,一种开放感油然而生,使得利郎产品借助自然场景延伸出深意,进入新的发现之旅中。

  事实上,这一点,既是利郎独特的营销思维,也是其品牌战略的反映。

  在利郎看来,《中国国家地理》不仅仅是一本历史悠久的红框杂志,更是以地理为主线,牵引出人文、历史、天文、生物等多个领域,深度融合科学素养与人文关怀的头部媒体。利郎与《中国国家地理》合作,在高度契合匠心坚守与品质追求的基础上,以服装作为载体,传达来自自然的丰富声音,解构中国人文地理,生动诠释品牌对自然环境的深切关注和对民族文化的独特理解,塑造坚韧、率性、多面的着装感受。

  02 动静结合 夯实品牌定位

  日本纪录片导演想田和弘曾在自己的书里写过这样一句话:“观察,可以成为迈向理解、肯定自己和他人的第一步。”当大环境下的不确定轮番登场时,品牌也开始倾注那些真实力量,重新审视起“纪录”的价值,让人以观察和发现的视角走进品牌的沟通空间。

  后疫情时代放大了人们对于自然的呼唤,利郎在广告片中将户外风光变成一条清晰线索,顺利将人拉进这种娓娓道来的纪实性叙事里。利郎通过自然风光的发现构建吸引力法则,转化为品牌的语言,令山川湖海成为一种加持。

  而利郎与《中国国家地理》合作的点睛之笔,还在于动态的呼应。

  璀璨星河,落霞孤鹜;海岸飞鸟,落雪千丈。在《中国国家地理×利郎×韩寒|用好看的样子看中国》TVC视频上线前,利郎便联合《中国国家地理》发起“中国风光”原创征集大赛,邀粉丝一同欣赏祖国大美万里河山,用镜头记录风景与人文的魅力。

  这场以“中国风光”为征集主题的大赛,总共收到超1000份摄影作品和设计作品报名,其中适合共创的获奖作品,将加入利郎共创计划,成为2022利郎“中国国家地理系列”特别设计款,并在利郎全国门店限量发售。

  利郎以“用好看的样子看中国”为主题,联合《中国国家地理》一起“远航”,向大家征集镜头下祖国的壮美山河、城市人文,用“新商务美学”诉说中国自然景观的亘古与辽阔,将对城市人文的理解延伸到艺术创造中,让更多的人看见“中国风光”。

  在追溯每款产品源头的同时,利郎力求重新发现风光与服装之间的关联。而双方共同打造的产品,也以更多的形式呈现。利郎不仅收集风光,还会将发现成果予以呈现。此举,既开启了一个了解风光的全新视角,又能吸引更多爱好者一起做进一步探索。

  此外,利郎还将百位摄影师的入围作品混剪成片,上线微博、微信视频号、B站等平台,用90S的时间,与新商务人士一起,“观广袤世界,赏中国山河”。

  如果说,摄影作品投稿窗口是以动态活动来呈现利郎与风光的紧密关联,那么视频则是以一种近乎静态的可持续的形式,将“利郎=好看的样子”的定位进一步夯实,在更长的周期内加深人们对这一定位的认知。

  反反复复的疫情阻碍了无数的出行计划,无尽的远方有着无穷的美景。此次联名活动,让大自然的艺术与服装结合,让衣服也能拥有自然的灵魂,让许多人有了穿上利郎就穿上了大美风光的同理心。利郎将城市人文美学与服装结合,诉说无尽的艺术创造,让更多的人看见中国风光,触摸中国服装。

  03 企业价值观与时代同频共振

  一场成功的营销,永远不会是一件简单的事。与IP合作的跨界营销同样如此。

  很多品牌在跨界营销时容易陷入一个误区,认为只要合作IP具备足够的影响力便能事半功倍。实际上,如果没有充分挖掘IP价值,以合适有效的传播方式发挥IP推广作用,很可能会产生事倍功半的反效果。从这一层面来说,IP合作也是一门学问。

  利郎显然深谙这个道理,因为在35年的企业发展路径中,利郎有太多出彩的营销动作。与《长安十二时辰》联名,开启一场穿越盛唐文化的跨界之作是如此;以“向上的我们”及“我和世界挺搭的”为主题和slogan,诠释“向上的力量”主张是如此;推出中国日报CHINADAILY×LILANZ利郎高阶联名设计款,创新运用了中国日报的插画和内容,细节精致,设计简约,同时顺势推出“新商务”的全新概念亦是如此。

  值得一提的是,在深度研究《中国国家地理》这一IP的特质后,利郎不忘在产品层面做一些“锦上添花”的结合,打造出一套山海经系列产品。

  利郎2022春夏系列产品以《中国国家地理》风光图谱为灵感,从自然地理的维度延伸,带人们走进神秘的可可西里与罗布泊,用线描结合鸟瞰水域色块、渐变等抽象艺术变现手法展开演绎,领略一场率性洒脱的秘境之旅;2022秋系列产品以《中国国家地理》话长江为灵感,设计以中华民族母亲河——长江为主角,通过长江风光(自然)、跨江大桥(人文)、历史故事(历史)三个维度展示了长江流域自古以来的文化面貌,结合人文抒情描绘长江新维度,展现蓬勃向上的力量与先锋进取的时代精神。

  不难看出,这样的结合既契合了合作IP的属性,也不乏创意,对于此次跨界营销能起到有效补充作用。

  回顾利郎与《中国国家地理》合作的全部环节,可以发现,“利郎新商务美学”价值主张得到了最大化的展示。同时,也感受到了企业价值观与时代的合奏,体现了利郎品牌年轻化的长期战略。

  无论是2002年携手陈道明,还是对于韩寒的选择,抑或是在品牌的对外输出轴,利郎在服务商务人士的35年里,始终注重品牌文化内涵,注重代言人与品牌的契合度,关注品牌与消费者的链接沟通。

  无论是创设“学院奖”激励新生代创作,还是和中国日报、共青团中央宣传部、火星演讲会共同举办“向上的力量”演讲会,作为新商务男装品牌,利郎每一次都设定社会关注的焦点话题传播当代正能量,致力于满足更多不同年龄消费者群体的服装需求,同时赋予他们不断向上的力量。

  利郎深刻认识到,消费者想买的,已经不仅是产品本身,还有产品背后代表的企业价值观。

  就如此番利郎毫不避讳地坦言,曾有过的焦虑和纠结那般,“其实这次拍摄,酝酿了很长一段时间,中间我们也在斟酌,这一次我们该来演绎一个什么事件?什么样子的内容即契合现在的利郎,又契合韩寒的演绎?利郎作为中国民族男装品牌,在商务男装领域耕耘35年,在新时代商务人士的穿着习惯下,如何继续演绎‘简约不简单’,如何落实‘舒适有型、简约人生’的产品心智,如何与新一代专注、认真、用心、投入的商务人士同频共振?每一次迈步,都是考验。”利郎始终走在自我革新与执着坚守的道路上,传递中国品牌的能量,持续书写商务人士崛起向上的故事。

  (记者 施珊妹)

标签:利郎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谢飞明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