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市华泰实验小学小记者习作选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3-07 10:03
  

  运动的魅力

  邱俊哲(四年6班)

  从小我就是一个不爱运动的人。在我看来,运动是一件很浪费时间的事情。因此,家里人让我去运动时,我都故意装作没听见。

  有一次,我在解奥数题,无论怎么推理都解不出来,心里不由得烦躁了起来。我知道这样更解不出题,于是决定出门透透气。

  这时,我看见一群跟我年龄差不多的人在一起奔跑,边跑边笑,那笑容竟比阳光还要耀眼几分。我愣住了,为何他们这么开心?鬼使神差的,我跑过去问道:“你们为什么这么开心?”“因为……因为好玩呀!”他们边喘气边回答,也不等我再有下一句,就自顾自地跑走了。

  我想:跑步有什么好玩?于是,我加入了他们的队伍,跟着跑了起来。由于我平时没怎么运动,所以很快就落在了后面。但我有一颗好胜心,不愿就此输掉,使出全身力气,最后追上了他们。终于到达了终点,一阵风吹来,我感觉特别轻松。再次回到书房,思路竟清晰了起来,困扰我良久的题目也解了出来。莫非,这就是运动的魅力?

  学校举行运动会,每人要报一项运动项目。母亲说最近我跟小伙伴跑得挺欢的,而且我的腿很长,有优势,就报跑步吧。离运动会还有两周,父亲天天带我到学校进行“魔鬼训练”。

  “四年级组男子100米决赛开始!”我蹲下身子,摆好起跑的姿势。“砰!”发令枪响起,我“飞”了出去,手臂疯狂摆动。第一!我高兴地跳了起来。

  今年冬奥会期间,我看到小将苏翊鸣的凌空旋转翻腾,哇,太帅了!连外国记者都激动无比地说:“这违反了地心引力,牛顿的棺材板要压不住了!”运动所展示出来的力与美深深震撼了我!

  名师简评

  小作者从“我”的角度,用平实的语言讲述自己从不爱运动到爱运动的过程。内心独白式的描写在四年级的孩子中是比较少见的,因而令人耳目一新,结尾处略提冬奥感允,既结合时事又不落俗套。

  (邱芙蓉)

  别有一番“甜”味在心头

  曾梓焓(六年4班)

  假期,我们一家人外出觅食,品尝了一道名为“糖醋松子鱼”的特色菜,那酸酸甜甜的美味,让我记忆犹新。回到家后,我决定自己尝试动手做一盘。

  到了晚上,我备齐了食材和配料,自信满满地准备开工。“不就炸鱼再浇上番茄酱嘛,有什么难的?”我一边洗鱼一边嘟囔着。“儿子,那可错了,糖醋鱼的制作过程,不论是酱汁的调和比例,还是切鱼、炸鱼的完成工序都是有讲究的。”拥有多年厨师经验的爸爸走进厨房,耐心地为我指点迷津。

  我感觉自己已经学会了,但当要开始操作时,眼前这条鲤鱼好像是上天派来考验我的神将似的,身上多了一层牢不可破的保护膜一样,怎么也切不开。爸爸一眼看出了我的心思,递给了我一个盒子,我打开一看,破涕为笑,原来,切鱼并不能用简单的菜刀解决,得用专业的“刺身刀”才行。

  在爸爸的协助下,我顺利把鱼切开了,跨过了一道大难关。我暗自窃喜,心想:炸鱼应该不是难事了!我先用炸鸡翅的方法娴熟地把腌好的鱼裹上一件“白外衣”,下油锅炸。鱼身在短短几分钟里逐渐膨胀起来,金黄发亮,香味扑鼻。

  功夫不负有心人,剩下最后一道工序了——添加灵魂酱料番茄汁。我在锅中倒下事先准备好的酱料,将番茄酱、甜糖浆、醋汁和淀粉加水搅拌炒匀,待到粘稠起锅,浇到炸好的鱼身上,只听“兹拉”一声,散发出一股香味。

  我迫不及待拿起筷子品尝着自己亲手做的糖醋鱼,舌尖感觉到的是酸甜味儿,心里头却体验到满满的成功美味!

  名师简评

  文章条理清晰,以“别有一番滋味”的丰富感受贯彻全文,写出作者从自信到沮丧到窃喜到满足的不同情感变化,引起了读者的共鸣。主题鲜明,融情于物,做糖醋鱼经历的辛酸就是生活百般困难经历的化身,这也是作者的深刻领悟,再加上生动形象的语言修饰,字里行间,给人留下了很强的画面感。 

  (张素芳)

  微光照亮城市

  蔡定睿(四年3班)

  严冬,寒风刺骨。我和妈妈穿着厚厚的棉衣,坐在开往图书馆的公交车上。在等红灯的时候,一个步履蹒跚的老人引起了我的注意。他戴着橙色的帽子,穿着橙色的背心,手上拿着一把竹制的扫帚,在这空无几人的马路上格外显眼。他的身后有一辆三轮垃圾车,原来是一位环卫工人。细雨中老大爷弯下腰,用扫帚清扫着花圃里、路边、大树下的落叶,几片树叶被雨水打湿紧紧贴在地面,老人用扫帚来回搓动,最后那几片落叶也进了他的扫帚。然后他蹲下身子,用手去捡拾水沟、花圃中的垃圾。突然,老大爷把手伸进井盖向下掏去,我问妈妈怎么回事?妈妈说:“可能是下水道堵塞了。”过了一会儿,才看见他缓慢地站起来,松了一口气,将手中的垃圾扔进垃圾车里。我好奇地问妈妈:“为什么老大爷年纪这么大,还来做环卫工?”妈妈说:“环卫工人的工作又脏又累,年轻人都不愿意干,但是又必须要有人做,他们就承担起了这份辛苦。” 我不禁眼眶泛泪。

  “囊萤映雪”,是说很多萤火虫的光斑聚集起来,能让一个苦孩子看清书上的字迹。而城市里这一群默默奉献的无名英雄,比如:外卖小哥、快递员、滴滴司机、环卫工人、公交车司机……他们也像这一只只小小的萤火虫,虽然他们发出的光清凉而微弱,但照亮了每一个城市。 

  指导老师 蔡春凤

  奇妙历险

  胡晨浩(四年4班)

  结束了一整天紧张的学习后,我躺在床上,不知不觉就进入了梦乡……

  梦中,我和孙悟空踏着筋斗云,来到一片深山老林之中。悟空告诉我这里就是他当年“三打白骨精”的地方。听说白骨精又重现人间作恶多端了,他刚接到玉皇大帝的圣旨下凡来降妖除魔。我们来到白骨精的藏身洞前,这里妖风阵阵一片阴暗漆黑,吓得我全身发抖。悟空往洞里大喝一声:“俺老孙在此,何方妖孽出来受死吧!”只见白骨精闻声出洞,二话不说伸出长白骨爪向我们攻来,说时迟来时快,悟空掏出耳中的如意金箍棒迎战,随即又拔下一根毫毛,我伸手一接,它立刻变成了一根一模一样的“金箍棒”,我学着悟空的样子,把碗口粗的金箍棒猛地往白骨精的额头砸去。只见那厮立马晕头转向,“不好!这也是她的分身!”悟空察觉出不对劲,果然她的假尸体化成了一缕青烟,随风散去。

  我和悟空追进洞中,不料中了白骨精布下的陷阱,被一个庞大的布袋给套住了,双双被捕。危急之中,只见悟空急中生智,拔下一根毫毛,我心领神会地放到嘴里一嚼,我们立即变成了两只小飞虫,从布袋的缝隙中飞出来,忽然旁边负责守卫的一只小妖飞扑过来,我躲闪不及,被他抓到白骨精面前,“今天被我捉住了,看你往哪里逃?”为首的白骨精安排旁边的侍卫看住我。“别怕,俺老孙来救你了!”耳边忽然响起悟空的声音,“我已经用瞌睡虫令他们都睡去了,跟我来。”正说着我也变成了小飞虫随悟空逃了出来。

  “叮铃铃”,闹钟铃声响起,我睁眼一看,原来刚才是梦一场啊!

  指导老师 吴碧瑜

  吹口哨之“疑”

  陈琪涵(六年1班)

  我喜欢吹口哨,白天吹,晚上吹,有时还边吹边做作业。直到那天——

  “不能吹口哨,不然会引来小偷。”“晚上不能吹口哨,不然会有不好的东西。”“女孩子吹什么口哨?”……到舅舅家做客,一吹口哨,外婆、阿姨、舅妈就对我狂轰滥炸,稚嫩的我信以为真,不敢再吹口哨。渐渐长大了,不经意间听到朋友吹着口哨,难免嘴痒,也信口吹起美妙的口哨曲,朋友立即向我投来了羡慕的目光,我别提有多得意了!

  就是这一次,对于“吹口哨”的坏处,我有了深深的质疑,“吹口哨真的会引来小偷?”就拿我们居住的小区来说,进出要刷卡,到处有监控,仅凭我的吹口哨就能引来小偷吗?对此,我断定是大人在骗我。

  但是对于吹口哨会招鬼?我还是有点怕怕的。想要探究真相的念头一直缠着我。这天晚上,我一个人回家,好奇心就像火山一样爆发了。我鼓起勇气,吹起了旋律优美的小曲儿,可心里怦怦直跳,鬼会不会直接出现在我面前啊?我没有闭上眼睛,而是屏住呼吸看着前方,突然一个影子晃过,我赶紧双手捂住眼睛,只听见一声“喵”,是猫?我偷偷从指缝间窥探,周围静得出奇,什么东西也没有。大人们所说的鬼并没有出现,这下我松了一口气,飞快地跑回了家,气喘吁吁地对妈妈说:“原来大人说的‘夜晚吹口哨会招鬼’并不是真的啊!”

  现在,我不再随意吹口哨了,因为我知道这可能会成为不文明的行为。当然,我更相信世上没有鬼怪之说了。 

  指导老师 蔡琼瑜

  清明粿

  王子妍(四年5班)

  每年3月,迎来的不仅是生机勃勃的春天,还有外婆包的那一个个碧绿如玉的青团。它是家乡建宁春季的时令美食,因为与清明的时间相近,所以也叫清明粿。

  建宁的清明粿是用新鲜的鼠麴草做的。我们把摘回的鼠麴草洗净,用热锅煮出汁水,将前一晚泡发好的粳米和水磨成米浆,碧绿的汁水与白色的米浆混合,倒入大锅,煮成糊团,不停地翻炒,用锅铲搓揉。锅中揉搓好的面团趁热取出一小团放在手里,熟练地捏成碗状,柔韧十足的粿皮就做好了。

  外婆包的清明粿十分好吃,花样也多。有用当季时节正嫩的春笋,搭配腊肉、香菇、加入辣椒等佐料炒制的菜馅;也有红豆掺糖研磨成的豆沙,加入花生、芝麻制成的甜馅。看,一个个清明粿从她手中“飞”出,装好满满一蒸笼就架上锅隔水蒸20分钟,我守着外婆家的灶台,看着冒出热气腾腾的蒸笼,数着时间……当清明粿出锅时,外婆一掀开蒸笼,满屋的清香扑鼻而来,令我垂涎三尺。我迫不及待地伸手去抓,迅速咬上一口,软糯咸香,美味无比!

  外婆告诉我,以前的建宁,粮食严重不足,春日里人们便采摘这种田野间极为常见的鼠麴草混着米浆等来食用。后来生活水平有所好转,因鼠麴草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人们就将它揉成团子填上馅料,做成时令小吃,味道清香鲜美,吃后易于消化,还可以去湿气。

  指导老师 蔡燕玲

  贴鼻子

  郑璐然(四年1班)

  作文课上,老师笑容满面地走进教室,在黑板上贴了一张可爱的娃娃图,说:“今天我们来玩‘贴鼻子’游戏。”说完,便从身后拿出了巨大的红通通的鼻子。

  小芳自告奋勇要第一个贴鼻子。老师把小芳的眼睛蒙上,把红鼻子给她。小芳摸索着,小心翼翼地往前走,一不小心撞到了桌子找不到方向。要不是有同学在旁边指挥,她还在原地打转呢!小芳终于走到了黑板前面,只见她举起手,自信地把鼻子贴在娃娃上。顿时,教室里爆发出阵阵笑声,小芳赶忙拉下眼罩,睁眼一看:原来她把鼻子贴在了嘴上。接下来上场的同学也没有一个能准确地把鼻子贴上去:有的同学把鼻子贴到了头上,像一顶红帽子;有的同学把鼻子贴在了眼睛上,看起来像海盗;有的同学更离谱,把鼻子直接贴在了另一侧的黑板上……

  终于轮到我了,老师把我的眼睛蒙上,我的眼前顿时一片漆黑。“没事,我早就已经计算好了,一定可以做到!”我深吸一口气,迅速调整好心态,伸出双手像盲人一样慢慢地摸索着。很快,我就摸到了黑板。我小心地移动脚步,摸到了娃娃的位置。之后,我心中盘算着娃娃五官之间的比例,伸出手在纸张上量了量。比画了一会儿,终于确定了位置,顿时耳边传来了一片掌声和欢呼声。我急忙扯下眼罩一看,哈哈,我完美地贴对了位置!

  “叮铃铃……”下课了,我们还沉浸在欢乐之中。原来玩游戏不只有趣,还能锻炼分析和判断能力呢!

  指导老师 张彩霞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