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罗山福埔小学小记者习作选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2-28 11:26
  

  家里的“王者”

  赵承涵(五年1班)

  我的外公是位古板而又勤俭的人,如果他在家,我的肚子十有八九就要“饱”受折磨了。外公不允许我们浪费粮食,餐桌上的菜要“光盘”,他才会露出满意的微笑。记得有一次,我刚吃一口饭,觉得米饭有点硬,心想“算了,不吃了,拿到楼下喂鸡吧。”可我刚起身就被外公一把按住了,说道:“不要浪费粮食,把它吃完。”面对外公下的“圣旨”,我只好低下头,默默地把饭吃干净了。久而久之,我们一家都养成了一个好习惯:不管在哪里,都不浪费一粥一饭。

  我的外公在看守所工作,每天早出晚归,加班也是家常便饭。记得在疫情刚暴发的那一年,妈妈给我看了一张照片,照片上的人穿着一件防护服,我怎么都看不出是谁,问:“妈妈,这是谁呀?”妈妈回答道:“这是你外公呀,你认不出来吗?”妈妈还说:“每天,外公都会主动给看守所消毒,还会给每个人测体温。你没发现外公这段时间都很晚才回家吗?”确实,我好像很久没看到外公了。有一天,外公回来得比较早,我赶紧去“采访”外公,问他工作累不累,他说:“不会,我们的国家遇到麻烦,我还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奉献自己的一点力量,我感到很开心。”外公的寥寥数语让我不禁对他肃然起敬。

  在我的心里,外公是一位真真正正的“王者”。

  指导老师 吴佩君

  名师简评

  在凸显人物形象时,小作者抓住自己印象深刻的两件事,叙述生动,描写细腻,生活气息浓厚。结合人物的动作、语言描写,让“外公”高大的形象立体起来。虽然语言平实,但从文中的字里行间可以感受到小作者对外公的敬重!

  (吕珍珍,一级教师)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吴柏韩(三年1班)

  假期,我遨游在浩瀚的书海里,最有趣的要数《顽皮同学——追踪孙悟空》这本故事书。书中那位浪费农作物后知错就改的杜飞鹏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一次农庄体验活动中,杜飞鹏摔烂了三个西红柿,丢掉了半条吃剩的黄瓜,摘走了一个没有成熟的南瓜,还觉得自己“不虚此行”。看到这,我无比愤慨,如果每个同学都像他这样浪费,农作物不知要被糟蹋多少。

  记得有一次,我们一家四口去吃自助餐。一进餐厅,我和弟弟立马被摆台上的食物吸引住了:吱吱作响的牛排,香喷喷的油焖大虾,各种口味的寿司,真是令人垂涎欲滴。我和弟弟迫不及待地端起盘子挑选自己喜欢的食物。不一会儿,就摆了满满一桌。“哇,快看,还有我最爱的耶,我得多拿一点。”正当我起身向食物摆台走过去时,妈妈拉住我的手说:“吃完桌上的食物再拿,免得吃不完浪费了。”我不以为然地摊着手说:“自助餐反正是不限量的呀,想拿多少拿多少,就算浪费了也不会多收钱呀!”妈妈听了连忙摆摆手,语重心长地对我说:“节约光荣,浪费可耻,如果这里的每个人都这样做的话,那得浪费多少粮食啊!”我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坐下来吃光了盘中的食物,妈妈为我竖起了大拇指。

  节约粮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想对书里的小杜同学说:“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更应存有真正的节约意识,节约粮食,从我做起,从小做起。” 指导老师 张莉莉

  名师简评

  这篇读后感,小作者抓住书中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杜飞鹏浪费食物”的事例,感悟到“浪费可耻,节约光荣”;接着联系自己的生活经历,把读和感紧密联系起来,进一步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感悟。全文结构完整,立意深刻。

  (吴宝算,一级教师)

  父亲的教导

  蔡可欣(三年2班)

  每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父辈的影响,我也不例外。爸爸总是教导我读书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

  爸爸作为一个过来人,用他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读书的重要性。年少时,爸爸也是一个爱读书学习的人,但在高中时因努力的程度不够,导致语文跟不上。所以,爸爸在填报志愿上选了电子技术,无奈语文科目没达标。为了生计,他只好放弃继续教育,随便找了份与电子相关的工作。之后,爸爸愈加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在工作期间不断自学,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静待好时机。终于,有一家上市电子公司招聘,爸爸去报考了。爸爸利用自己平常积累的电子知识考了较好的名次,获得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并通过不断努力学习,从技术员渐渐升到了电子技术主任,家庭条件也越来越好了。

  反观我自己,我也有远大的理想,但常常是想得太多,而做得太少,甚至存在抵触心理。爸爸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教导我:学习不好并非天赋不行,而是不够努力。在一次次考试失利,前途渺茫中,爸爸曾经有过太多的无助与彷徨。但无论遭遇多大的挫折,他都不忘初心,通过不断努力学习,一步一步使自己变得更好,爸爸坚韧的学习态度感染了我。今后,不管做什么事情,我一定要脚踏实地,坚持不懈地学习、提升自己。 

  指导老师 刘旭楠

  旅行的意义

  陈诗莹(四年2班)

  我热爱旅游,在我眼里,旅游是游历祖国的大好河山,也是品味不同地域的风土人情;是享用当地特色美食,也是感受最为独特的烟火气息。而厦门大学之旅,让我最为难忘。

  早晨的厦大,有着让人无比心安的宁静。走在校园小路上,徐徐清风扫清了旅途的疲惫。略有凹凸的青石板路在树林荫翳下显得神秘而厚重。芙蓉湖上碧波荡漾,湖边的杨柳枝头垂至水面,似在与湖水窃窃私语。黑天鹅优美的舞姿伴随着林间清脆的鸟鸣徐徐展开。阳光洒在湖面上,洒落一片金黄。时不时有行人被这美景吸引,依着阳光,驻足欣赏。万事万物在安宁中充满着勃勃生机。

  傍晚时光,我来到了厦大白城沙滩。清爽的海风驱散了午后的慵懒。向远处眺望,海和天连成了一片,放眼皆是一望无际的蔚蓝,让我心旷神怡。我沉醉于壮观的海景之中,浑然不知时间流逝。不多时,落日的余晖渲染出漫天的晚霞。即使将进入夜色,我的心中依然十分明朗。

  厦大的美是热烈而持久的,时至今日,我依然对厦门大学内的风景记忆犹新。更重要的是,厦大的美景所营造出来的典雅的氛围正适合学生学习,滋养了一辈辈莘莘学子。

  这就是我在厦大的所见所想,厦大之美,美入人心。

  指导老师 张湘媚

  藤和树的故事

  张维欣(六年1班)

  这是一条软弱无力的藤。

  这是一棵高大挺拔的树。

  软弱无力的藤,像一条冬眠的蛇,趴在地上,身旁是高大挺拔的树。此时,树一脸骄傲地说,“亲爱的小草们,告诉你们一个好消息,我又长高了,我看到了外面的世界,天是那么的蓝,太阳是那么的明亮,晒得我暖烘烘的,舒服极了!”

  “哇!”“真羡慕!”大树下响起了一片赞叹声。

  这时候,软弱无力的藤站了起来,它仰起头,望着大树,小声地说:“尊敬的大树先生,您能让我爬到你身上吗,我也想看看美丽的世界!”大树低下了头,寻了好久才注意到这小不点,正眼巴巴地看着它:“好啊,小东西上来吧。”藤顿时大喜过望扭动着身躯,紧紧地将自己捆在大树上,努力向上观望着。终于,藤透过树叶的缝间看到了美丽又有点模糊的蓝天。

  为了看到更美丽的世界,藤努力地长着,牢牢地盘在健壮的大树躯干上。

  在无数个日日夜夜中,藤不断地吸取着大树的养分,健壮的大树转瞬间迈入了“老年人”行列。“砰……”,一声巨响,大树在风雨中缓缓倒下。

  一棵大树就这样倒下了,藤也跟着倒下了,它还在遗憾着不能继续在大树身上欣赏风景。这就是所谓的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吧。 

  指导老师 蔡阿珠

  给生活加点糖

  张艺涵(六年2班)

  假期,我看了很多书,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加一块方糖》。

  书中的主人公名叫方糖,可方糖妈却不让方糖吃糖。直到有一天,方糖得到了一颗糖及一种超能力。她只要念出“加一块方糖”这个咒语,便能让身边的人豁然开朗,心情愉悦。心地善良的方糖用这个超能力帮助了身边的许多人……看完后,我不禁有些羡慕方糖的超能力,我也想拥有这个超能力,这样就可以帮助我身边的人了。

  除了方糖的故事外,书中蓝老师的故事也让我触动很深。蓝老师常常翻看西藏的图片,蓝老师喜欢西藏的风景,更心疼西藏的孩子。于是她决定去西藏支教,一去便是两年,她希望知识能改变西藏孩子们的命运。看到这,我不禁有些泪目,想到了之前河南郑州下暴雨时,众志成城,迎难而上——

  电影院全天开放,供露宿的人们落脚休息;图书馆深夜仍亮着的微黄的灯,安抚着人们的心;管乐团的成员们压着心中的慌乱,为人们演奏了一首《我和我的祖国》……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中国人民总是在危难中给予彼此温暖和信念。

  《觉醒年代》中有一句话这样说:“在我们中国人身上,在其他任何民族身上都没有的、难以言喻的东西,那就是温良。温良,不是温顺,更不是懦弱,温良是一种力量,是一种同情和人类智慧的力量。”通过这句话我才明白,其实我们每人身上都有“加一块方糖”的超能力,就让我们带着这种温良,一起为生活加一块方糖吧! 

  指导老师 曾谨治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