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逛梧林 猜灯谜 闹元宵 小记者探秘“汉字王国”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2-21 15:09
  

  晋江新闻网2月21日讯  春回大地,万物萌动。近日,晋江经济报小记者抓住“年”的小尾巴,相约晋江梧林传统村落,参加虎年的第一场小记者活动。小记者们一起看花灯、欣赏布袋戏、走进汉字智慧馆参加汉字闯关之旅,欢欢喜喜闹元宵。

  走在平整的石板路上,闽南传统民居、中西合璧民居及西式洋楼错落有致地坐落其中,每一块砖瓦都透出了浓浓的年代感,仿佛在和大家诉说着这六百多年的历史。看!这古村的大街小巷被装扮得喜气洋洋,挂满了精美绝伦的花灯,犹如一片“灯海”,元宵节的气氛十分浓烈。

  “为什么这里有这么多像城堡一样的建筑呢?”“为什么很多建筑都没有装修呢?”小记者们一边参观,一边提出各自的疑问。而在导游的耐心讲解中,小记者们渐渐了解了每一栋楼背后的感人故事,也感受到了每一份侨批背后传递着的侨人们的思乡之情……

  对梧林传统村落的参观,让小记者把这里的故事、华侨的精神及他们的家国怀情装进了心中。而“非遗”项目——布袋戏的欣赏与体验,则更是让孩子们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和非遗传承人的匠心坚守。

  在导游的带领下,小记者们有序走进一座古香古色的闽南大厝。厅堂正中,一位布袋戏老艺人一人分饰多个角色,上演了一出出精彩绝伦的布袋戏。随着剧情的推进,小记者们的嬉笑声、喝彩声、惊叹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

  要说当天的“重头戏”,当属在汉字智慧馆的闯关游戏。小记者们分成四个小队,先是认识几个简单的甲骨文,不用老师“一点通”,小记者们一下子就给出了答案,老师啧啧称赞小记者们聪明过人。接下来就是激动人心的猜字谜游戏了。每位小记者都分到了一张字谜卡牌,而每个字谜的谜底都藏在汉字馆里。你瞧,不少小记者已经开始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了。而有的同学则垂头丧气地看着自己的卡牌,露出一副“苦瓜脸”,不时地喊道:“这也太难了吧!”

  这时老师大声喊道:“三、二、一,开始寻找谜底!”一听到开始的命令,小记者们一窝蜂地冲向馆内各个角落,开始寻找谜底。10分钟后,小记者们再次聚集在大厅里,大家的脸上可“精彩”啦,有的气定神闲,有的垂头丧气,还有的眉开眼笑……老师开始对答案啦!每位同学都紧紧捏着手上的卡牌,小心翼翼地回答谜底,生怕出了什么小差错。成功的同学欢呼雀跃,失败的同学哭丧着脸,一副没精打采的样子。最后是情景表演,每个小记者都抓紧最后一次机会,认真对待每一道题目。一整个上午,小记者们在汉字的世界里穿梭、遨游,观梁上甲骨文的象形、在翻板墙前玩你演我猜、与老师同学一起探秘“古森林”……在边玩边学中领略古汉字的象形之妙和智慧之美。

  下午,小记者来到景区内的大草坪上,通过一场沉浸式的体验,学习汉字变形记。宽阔的大草坪让人快乐而放松,小记者们一下子就“野”了起来,仿佛自己真的变成了老虎和那些面临危险等待救援的村民。随着故事情节的层层推进,眼前与“虎”有关的汉字也在不断变化。村民们的营救在汉字的智慧引领下终于迎来了最后的胜利。

  随后的手工制作也十分有趣。小记者们个个心灵手巧,不仅自制了手工汉字卡画,还DIY了属于自己的励志汉字灯。看到自己满满的收获,大家都心满意足。

  一天的活动在这欢声笑语中结束。夕阳西下,小记者们满载而归。这次“探秘汉字王国”活动,小记者们探索了汉字的奥秘,感受到了汉字所蕴含的无穷智慧和魅力。这一天是如此烧脑、如此有趣,又是如此诗意、如此美妙。

  小记者感言

  打开开关,哇,灯亮了!皎洁的月光中,一位农民正在田野中耕耘,周围有美丽的风景环绕着。夜空星星闪烁,图案上有“早起之勤,人于日上”的字眼。月光中印着卓越的“卓”,充满了一番诗情画意。

  丁颖杰(晋江市实验小学)

  下午,我和伙伴们一起来画一头甲骨文老虎。老师引导我们发挥想象,而我则画出了一头在草丛里威风凛凛的大老虎。今天的活动让我认识到,对待生活要多观察、多思考、多想象,才能在知识的海洋中收获更多。

  苏已晴(晋江市第三实验小学滨江校区)

  我最感兴趣的是布袋戏。表演布袋戏的老师傅,手部非常灵活,操作也很熟练。两场布袋戏的情节虽然不一样,但都非常诙谐有趣,而且处处体现着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很是精彩。

  王姝鑫(晋江市第八实验小学分校区)

  在这愉快的一天中,我感受到了:我们是一个团体,应该互帮互助,不能只考虑自己而影响了整个团队。我也知道了,别人有困难的时候,要力所能及地去帮助他人,这样也是在帮助自己。

  唐义倢(晋江安海西安小学)

  短暂却又难忘的时光让我知道了甲骨文的无穷魅力,也让我知道了古代人的许多书写方式与我们大大不同。很多跟汉字有关的游戏,让我们追溯文字的本源,得知字的本意,并从字形变化感受汉字的文化内涵。这次活动为我打开了一扇通往汉字世界的大门。

  陈雅涵(晋江市安海中心小学)

  看着那一幢幢承载着一代又一代梧林人及华侨乡愁的古建筑,既让我大开眼界,又让我深刻感受到了身居海外的侨胞们爱国爱乡的情怀。

  鲍函榆(晋江市安海中心小学)

  指导记者 张之杰

  董严军 文图

标签:元宵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