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小记者习作选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3-01 11:32
  

  信步洛阳桥

  谢锴伦(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五年7班)

  “人们常说‘站如东西塔,卧如洛阳桥’……”前往洛阳桥的路上,爸爸滔滔不绝地介绍着洛阳桥的前世今生,我心中愈发期待与这近千年古桥的第一次见面。终于,我们到达了目的地。

  远远望去,洛阳桥如一条巨龙横卧在江面上,虽见过极具现代气息的晋江大桥、交错盘旋的立交桥、惊险刺激的高空玻璃桥,但我还是被洛阳桥独特的气质给深深吸引。虽有恢弘的气势,但却一点都不张扬,只远观便可感受其非凡之美。一旁的树林郁郁葱葱,满是春意盎然。满目的新绿和洛阳桥的古朴相映成趣,颇有一番情趣。

  慢慢走近,脚踩在长长的石条上,脑海里浮现的是古人们用最原始的方式,合力将脚下这一块块如此之重的石头一一挪动的场景。在人们惊叹现在的“中国速度”之时,古人用一种类似于“愚公移山”的精神铸就了这伟大的建筑。缓步前行,感受着它表面的凹凸不平,透过石条与石条之间的缝隙,依稀可见桥下的沙石。行走在这古桥上,人们的脚步也不自觉慢了下来,是在感受过去的慢时光吗?

  “爸爸你看,这桥墩真有意思,尖尖的好像小船啊!”我欣喜地说道。“这是为了减缓水流的冲击力。”听完爸爸的解释,我不禁为古人的智慧赞叹。“咦,桥墩上那些不是海蛎吗?”这古桥上的一切在我眼里都是那么的新鲜。“没错,海蛎吸附在桥墩上,桥墩就可以更加牢固了。”爸爸继续讲解道,“这里以前是一片大海,波涛汹涌,船只很难安全渡过。为了祈求平安,这里叫万安古渡口,这座桥又叫万安桥……”我们边走边聊,不知不觉走到了桥中间。湖岸上,一只只白鹭许是被这里的美景给吸引了,或翱翔于天际,或忙于捕食,或悠闲栖息……

  走着走着,不远处蔡襄的雕像赫然挺立,我停下脚步,心中肃然起敬。信步于被称为我国古代“四大名桥”之一的洛阳桥上,我感受到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非凡智慧。洛阳桥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当年多少海上贸易从这里启航,造就泉州古城的文明繁华!作为泉州申遗22处代表性古迹遗址之一的洛阳桥,正焕发新的生命力。

  信步洛阳桥,我看到了勤劳智慧的先人,看到了古城繁华的过去,看到了家乡的美丽景色,这所有的一切,都让人回味无穷!

  指导老师 王丽珠

  白野菊的新生

  王跃霖(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六年4班)

  野雏菊在城市的角落里孤独地生长,不时地经历自然风暴,在黑暗和阴郁中渐渐枯萎……然而,顾影自怜的它们终于得到了新的归宿——

  稀稀疏疏的水珠从高处滚落,活像一群顽皮的孩子在嬉戏,落在地上、打在树叶上、滚到泥土里,发出“叮叮咚咚”的悦耳声,一切静了下来。在“雨后复斜阳”的路上,望着一路连绵起伏的青山装饰了一条缥缈的轻纱,晴空万里的天际浮云朵朵,心情愉悦起来,今天的目的地——晋江福利院。

  刚下车,便能感受到周围雨后清新的空气,附近的竹林里还滚动着露珠,不时地传来阵阵鸟儿鸣啭,一时间,激动紧张的心情灰飞烟灭。不一会儿,前来慰问福利院孩子的人们拎着满满的生活用品,送到孩子们手中。大家互相送上新春祝福,互相表达感谢,整个大厅里成了爱的海洋,热闹非凡!但是,在一旁的我显然觉得有些陌生,不敢上前。在老师和家长的引领下,我才鼓足勇气,上前一步将手中的糖果递给了其中一个孩子,将手中的爱心传递,自豪感也油然而生!

  听福利院的工作人员说,这里收养的孩子,大部分都曾经在城市里流浪过,似不争群芳的野雏菊,毫无依靠。好在公安机关等有关单位发现了他们,才把他们送到福利院里,让他们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工作人员边说着这段往事,边感叹着他们的不易。伴随着大家的畅谈,慰问活动也接近尾声,大家挥手送行,心中充满了不舍。我们坚信,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回去的道路上,眼前仍浮现大家一起玩耍时洋溢的笑脸,似阳光一样灿烂……雨后路旁的白野菊开得正欢,挺直了腰杆,散发出迷人的菊香。沁人心脾之际,白野菊在阳光的照耀之下,更努力、向上地生长……

  指导老师 许有世

  神奇的梦

  曾奕萱(晋江安海龙山小学四年级) 

  星期天晚上,我被精彩的《西游记》深深吸引住了。孙大圣勇猛的身姿、幽默的话语让我深陷其中,想着想着,我渐渐失去了知觉……

  “俺老孙来也!”只见一个身影闯入我的视野,它身穿黄金甲,手握大铁棒,驾着一朵祥云,是孙悟空!我难以掩饰内心的喜悦,立马冲上前去,紧握大圣的手:“大圣,我是您的‘铁粉’。”随后,大圣决定带我这个“铁粉”去水帘洞参观参观。

  可就在这时,天上的云瞬间变得黑压压的,狂风肆虐。突然,只闻一声怒吼,一股妖气侵袭而来——巨兽来临!它浑身布满利刺,长着锋利的牙齿,眼里迸射出让人不寒而栗的红光。

  我吓得额头直渗冷汗,手脚止不住地颤抖。大圣却淡然一笑:“不要害怕。”话音刚落,那只巨兽突然张开血盆大口,眼里充满了杀气,张牙舞爪地朝我们扑来。孙大圣也不甘示弱,迅速唤来祥云,抱上我巧妙躲闪,紧接着举起金箍棒,用九牛二虎之力砸去,可谁料到巨兽却毫发无伤。巨兽得意地仰头大笑:“孙悟空,你也有今天!”就在它抬头之时,巨兽下巴处的要害竟暴露在我眼前。我灵机一动,立马用眼神示意大圣。大圣心领神会,飞快地向猛兽下巴打去,终于一招制敌,降伏了巨兽。

  一场大战终于结束,大圣和我驾着祥云准备前往水帘洞。可突然,祥云消失了,我飞速从高空中掉落。“啊,救命!”我猛然惊醒,原来这是一场梦啊!

  指导老师 肖诗婷

  人心齐 泰山移

  钟子涵(晋江龙湖阳溪中心小学五年1班)

  寒假里,我阅读了《瓷娃骁骁历险记4——丹霞惊魂》。这本书主要讲述了骁骁的朋友小芊和同学们在丹霞地貌区发现了一场危及人类的昆虫大战。小芊和同桌娜娜无意间变成了蝴蝶,她们和骁骁经历种种险境,找到了这场大战的幕后黑手——黑龙煞。他们齐心协力,克服重重困难,终于消灭了黑龙煞的帮凶大黄蜂,唤醒了黑龙煞心中的善念,丹霞山万物也回归安宁。

  我很佩服骁骁和伙伴们迎难而上、齐心协力的精神。在“远古的蝴蝶圣光”这一章节中,骁骁被困在了可怕的水蛇幻境中,生命岌岌可危。昆虫伙伴们知道只有救出骁骁才能打败黑龙煞,于是兵分三路,不惜一切,与生命搏击,与毅力较量,尽最大的努力与磨难做不屈不挠的斗争,在逆境中创造出了奇迹,终于救出了骁骁,成功地拯救了丹霞山。

  在困难面前几乎要放弃的时候,总有一扇通往成功的大门,使你一鼓作气,迈向成功。昆虫伙伴们之所以能成功地救出骁骁,拯救丹霞山,是因为他们有着共同的信念——打败黑龙煞,保卫丹霞山。是啊!这是信念的魅力,只要每个人的心里都想着成功,没有什么做不到,要坚信:人心齐,泰山移!

  在生活中,我们可比昆虫伙伴们差多了,遇到困难总是互相埋怨与推脱。有一次,班级组织了“两人三足”的比赛。比赛开始了,小伙伴们都一个劲地往前冲。大家各顾各的,总是为了追上同学而绊倒。眼看着其他小组已经快要走完了一半,我们才挪了一小段。伙伴们不由得着急起来,开始互相责备对方。“伙伴们,人心齐,泰山移。我们要齐心协力,才能取得成功! 我们一起喊节拍,喊‘一’时就出绑在一起的那条腿,喊‘二’时就出另一条腿。”我大声地提议道。大伙儿都同意了,我们按照约定喊了起来,速度果真慢慢开始变快了,居然超过了一个又一个小组,真是太不可思议了!

  人心齐,泰山移。只有团结一心才能克服困难,取得成功。这本人物鲜明、栩栩如生、充满神奇探险之旅的《瓷娃骁骁历险记4——丹霞惊魂》,告诉我们很多道理,我爱不释手,每次拿起来看看,都会有不同的感受。 

  指导老师 洪金珠

  约定

  陈澈(晋江市安海中心小学四年5班)

  初秋的夜晚,我在小区中漫步,淡淡的几朵云飘在深蓝色的夜空中,一轮明月像白宝石似的,镶嵌着。我忽听得“喵喵,喵喵”几声猫叫,便低下头,寻找猫咪的身影。树下?没有。石头路上?没有。灌木丛中?啊哈!找到了,一只瘦弱的小猫蜷缩在灌木丛的树枝下。我弯下腰,与小猫你一言我一语“聊”了起来。不久后,天色渐暗,得回家了,我的心中有些遗憾,希望能再陪陪它,于是我和小猫约定下次再来。

  在家里,我时常会梦见它的身影;散步时,我也时常留意那个角落……可就是找不到它,好像小猫忘记了我似的。

  转眼间,已经到了深秋,天气一天比一天寒冷,这让我想起那句谚语“一场秋雨一场寒”。每下一场雨,就让我寻找小猫的心更加急切。一天晚上,我又跑下楼,手上多了一盘喷香的鱼,在曾经的那个角落反复呼唤着小猫。正当我想放弃时,那个熟悉的身影又出现了。我赶忙把食物小心翼翼地端到它面前。小猫半信半疑地探了探脑袋,嗅了嗅,四处张望一番,便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它那急促的呼吸声仿佛在告诉我:“谢谢你,真好吃!”望着它这模样,我开心地笑了。这时,电话手表里家人催促我回家的铃声打破了此时美好的气氛。我叹了口气,站起身,又不禁望了望它。我再次向小猫道别:“再见,下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等我!”小猫好像没听懂,歪着头,又小声地叫唤了一声。它一直望着我的背影,直到我走到拐弯处,才又低下头品尝它的晚餐。我想它一定听懂了我的话,记住了我们的约定……

  指导老师 江君萍

  惊险的空中滑行

  李思瑶(晋江安海养正中心小学四年2班) 

  说起心儿怦怦跳,我可有无数次的经历。第一次走夜路,心儿怦怦跳;第一次钢琴考级,心儿怦怦跳:考试考砸了,心儿怦怦跳……但最令我难忘的,还是那次空中滑行。

  记得那是一年级时,爸爸妈妈带我去游乐场玩。到了游乐场,我立刻被一个叫“空中滑行”的项目吸引了,赶紧拉着爸爸妈妈的手去买门票。

  买完票后,我登上了高台。往下一看,我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心想:啊!这么高!万一我滑一半突然停下来了怎么办?万一滑得太快,我被甩下去怎么办?万一……想着想着,我不由自主地往后退了几步,双腿不停地颤抖。不一会儿,就轮到我了,我盯着滑行器,呆呆地站在那里,一分钟、两分钟、三分钟……我迟迟不敢尝试。后面的人都等不及了,纷纷喊道:“不敢滑行,买什么票啊!再不玩就排到后面去!”此时的我真是进退两难啊!向前进吧,心里就像揣了只受了惊吓的小兔子一样怦怦跳着;向后退吧,又会有一个“胆小鬼”的“美名”。没办法,我只好闭着眼睛,双腿一提,坐上了滑行器。

  只听“哗”的一声,我感觉整个人都飞了出去。我渐渐地忘记了心中的恐惧,慢慢地睁开了双眼。风儿轻轻抚摸我的面庞,我感到舒爽极了。

  就在快要到达终点时,滑行器突然停住了。我赶紧抓紧把手,手心不停地冒出冷汗,大声喊道:“救命啊!救命啊!”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迟迟不见工作人员的踪影。就在我的胳膊快酸得坚持不住时,一个工作人员跑了过来,把滑行器拉到了终点,把我抱了下来。

  我如释重负,扑向爸爸妈妈。这次空中滑行,把我的胆都快要吓破了,我再也不敢玩了。

  指导老师 颜若银

  我的乐园

  吴奕可(晋江安海成功中心小学四年1班)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乐园,也许是充满生机的大自然;或者是玩具成山的房间;或者是家中安静的书房……而我的乐园,是风景独特的安平公园。

  春天的清晨,阳光晴好,樱花枝头俏,长桥静好,安平公园已是喜欢晨练人们的天堂。微风正好,你会看见,有人在跑步,有人在舞剑,还有人在打太极拳……我总是驻足观看许久。绕过广场,走上铺满鹅卵石的小路,路旁有一个花圃,花圃里有许多小花小草。小草探出头来,好奇地打量着这个陌生世界。花儿们在嫩绿的小草的衬托下,显得格外美丽。它们依着时令顺序开放,娇艳中带着几分活力。妈妈似乎是怕我们寂寞,总是趁机考我和弟弟,让我们比赛着谁能说出花儿的名字来。就这样,我们在这里认识了许多花名。

  有一次,我又来到安平公园玩。突然,一只白鹭飞过,它们时而立在树中,时而展翅飞翔,时而在桥边落足……白鹭啾啾地说着一些我们听不懂的语言。我侧耳倾听,不知不觉已是陶醉其间。

  若是在夏天的傍晚去安平公园散步,你常常会瞧见大人带着小孩骑自行车的情景,也会看到人们三五成群,或慢走,或快走。大家边走边高谈阔论,脸上洋溢着愉快的笑容。

  天边的红霞,徐徐的微风,头上飞过的归巢的白鹭,都是人们的好友。它们和人们一起,绘成了一幅自然、和谐的安平公园特有的晚景图。

  每当秋天到来时,秋虫便寄住在长长的芦苇丛中,等到夜幕降临时,它们便不约而同地一起唱着歌:“唧、唧、唧!唧、唧、唧!”那歌声可真好听,赛过《月光曲》。

  晚上,微风习习,碧波荡漾,安平公园更增添几分诗意;月光下,鸟虫和鸣,给安平公园平添几分生气,再加上五里桥畔两岸的高楼,绿树红花掩映,曲径通幽别墅群,令人如在画中游。

  美丽的安平公园,不论什么时候,不论什么季节都有一道独特迷人的风景。这里是我的乐园!

  指导老师 王慰问

  陌生的玩伴

  林梓妍(晋江市华泰实验小学四年6班)

  冰心奶奶说:“童年,是梦中的真,是真中的梦,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童年时期总很容易就交到朋友,这些朋友在我的记忆中成为永恒的亮光。

  那年,妈妈带我去厦门鼓浪屿游玩。在室内儿童乐园里,遇到两个年纪相仿的小朋友,我们很快便玩在了一起。

  我们先是比速度——用各种方式通过层层关卡,如钻洞、爬坡、简易吊环,用时最短者获胜。我们用“石头剪刀布”和“黑白配”分出比赛顺序,我是第三个。

  第一个小朋友出场,她敏捷地穿梭在各种洞中,飞快爬上“陡坡”,一路过关斩将,来到了最后一关:简易吊环!她迟疑了一下,但还是伸手抓住吊环,往前一荡,抓住另外两个吊环。但她却突然掉了下来,我看到她即将下落时失望的表情,脸上写着:我不能获胜了!但是她一咬牙又重新回到摔倒的地方,终于站在了终点线上,成绩为92.53秒!

  第二个小朋友则稳扎稳打,她顺利通过前面的关卡,也来到了简易吊环前,毫不犹豫地抓起吊环一阵猛冲,就到了终点线,68.92秒!不错!

  轮到我上场时,我敏捷地穿过一道道障碍,脸上不敢流露的喜悦在心底发芽,再爬过一个个坡,钻过一个个洞,认为自己已胜券在握。到了简易吊环前,我先抓住前两个吊环,一使暗劲,立马往前飞速抓环,再一荡——跳上终点线。67.41秒!与前一位选手仅差一秒多,顺利夺冠!

  我们玩得乐此不疲,虽然我不知道那两个和我玩的伙伴是谁,之后我们再没交集过,但是依然给我的童年留下了一抹五彩斑斓的记忆。

  我很想念她们……

  指导老师 邱芙蓉

  美丽的黄百合

  陈乐冉(晋江梅岭心养小学四年2班)

  1月19日 晴 星期三

  今天,我和妈妈去花店买了一株黄百合。它有三个花骨朵,从整体看像希腊神话里海神波塞冬的三叉戟,只看单个花骨朵像一根巨型毛笔的笔头。我把它插在一个盛满水的花瓶里。

  黄百合的花骨朵和叶子都有纹路,摸起来比较粗糙。它的花骨朵有三片花瓣,花骨朵的上半部分是墨绿色,下半部分是浅绿色,叶子则是深绿色,十分好看。

  1月22日 晴 星期六

  过了两天,黄百合的花骨朵变得黄澄澄的,膨胀得很大了,现在的它像一个快要爆炸的黄气球。

  晚上,我发现花骨朵的尖端裂开了。我很激动,在脑海中想象着它开花时的情景。

  1月23日 晴 星期日

  仅仅过去了几个小时,那条裂缝变得更大了。我轻轻捏了一下,花瓣就爆开了,花里有围成圈的六根花柱,上面有很多棕色的花粉,中间还有一根花柱,不同的是那根花柱的顶端花粉是黑紫色的,它们正兴高采烈地玩着丢手绢呢!

  1月26日 大风 星期三

  熬过漫长的三天后,花已经全开了,一共有六片花瓣,分为里外两层。外面的花瓣尖尖的,像蜗牛壳一样卷卷的,里面的花瓣是圆的。花瓣的颜色很有层次感,最外面一圈是白色,中间是黄色,最里面一圈是绿色。

  1月30日 大风 星期日

  在花香四溢的客厅里,我心旷神怡地观察着黄百合。其实凑近了闻这种味道并不好闻,甚至还有点臭,会使你好一会儿闻不到气味呢。

  晚上,我发现花瓣全谢了,只剩下坚强的枝叶,妈妈过来安慰了我一番,便开始给我科普。她告诉我百合花是一种中药材,而且还可以煮粥喝呢!

  指导老师 陈逸云

郑欣雅(晋江市第十实验小学五年4班) 指导老师 张婷婷
黄弈然(晋江安海成功中心小学四年7班) 指导老师 李梅花
林语萱(晋江安海龙山小学六年级) 指导老师 蔡雅雯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