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手中的木偶“活”了 心养小记者感受非遗文化魅力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2-28 11:26
  

  晋江新闻网2月28日讯  27日,晋江梅岭心养小学20名小记者参加了“非遗进社区”活动,近距离接触和了解了泉州非遗文化。

  活动中,有趣的掌中木偶、幽默的提线木偶、美妙的南音及高甲戏一一上场。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优秀的老师们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表演,科普了各项文化的历史和发展知识,同时也与我们进行了互动。

  其中,让人印象深刻的当属提线木偶《小沙弥下山》这个表演了。只见身上绑着数十条错综复杂的线的小沙弥木偶,在提线师傅的操控下,伴着音乐进行惟妙惟肖的表演。它时而一本正经敲着木鱼念经,时而紧捂双耳躲避雷声,时而脚下一滑摔个四脚朝天,号啕大哭……我们看得目瞪口呆,无不佩服提线师傅高超的本领,能把那些让人眼花缭乱的细线掌控得如此灵活。虽然这个表演只是短短几分钟,却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非遗文化的非凡魅力。

  每一样非遗文化都蕴含着悠久的历史,如今我们还能近距离地感受它们的美,靠的是一辈辈人用心的保护及传承。

  活动中,小记者们尽情游览了解了泉州非遗文化知识与世遗泉州22处世遗点,逛了涵盖花灯、刻纸、糖画、金苍绣、大漆展等多种非遗项目的文创集市。好一场有意义的研学活动,让我们大饱耳福和眼福。

  小记者感言

  当你仔细品味掌中布袋戏时,你必会为它的精湛技艺感到吃惊;当你细细体会提线木偶时,你定能被它的诙谐幽默所逗乐;当你认真聆听南音时,一定能给你悠长且古韵浓厚的余音缭绕的享受;当你品鉴高甲戏时,或许你会被其丰富的表情所震撼。一道割舍不了的古韵情怀,一份沉甸甸的非遗传承,怎能不永驻你的心中呢?苏钶翔(四年2班)

  这次研学活动,我们看到了很多具有闽南特色的节目,有掌中木偶、提线木偶、南音、高甲戏等,让我对泉州非遗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最吸引我的要属提线木偶,老师竟然能够将一个毫无生机的木偶表演得活灵活现、生动有趣,真的是太神奇了。谢浚锴(五年9班)

  经过老师的简单介绍,我也尝试了提线木偶表演。在老师的带领下,我手中的舞狮木偶动了起来,一会儿奔跑,一会儿高兴地飞起来。我玩得不亦乐乎,台下的观众也都热闹起来。经过这次体验,我对非遗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凌国瑞(五年6班)

  (小记者 张嘉煜 翁甜彧)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