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书画见证了他的一生 晋江二小小记者与张瑞图书法特展有约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1-17 14:53
  

  晋江新闻网1月17日讯  都说“字如其人”,2022年伊始,一场活动让小记者们真正领略到了这四个字的含义——晋江经济报组织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50名小记者,前往晋江市博物馆,参观晋江历史名人张瑞图书法特展。

  走进展厅,古朴的气息扑面而来。正值假期,不少市民携家带口到晋江市博物馆参观。闲聊中,小记者发现,很多人都是冲着张瑞图书法特展而来的。这让大伙儿更加好奇,究竟张瑞图的书法有何魔力,让这么多人想要去了解它。

  带着期待与疑问,小记者开启了本次研学活动。正当大家蓄势待发,准备直接冲进展厅参观时,工作人员却把大家带到了一个多媒体报告厅。原来,为了增进大家对张瑞图的了解,主办方特别邀请了地方史专家粘良图老师为小记者们介绍张瑞图精彩的一生。

  张瑞图小的时候家里贫穷,供不起夜读灯火,他只能到附近的白毫庵就着佛前的长明灯读。他读书的方法也有些与众不同,经常是一面抄写练习书法,一面研读理解文义。久而久之,他既学到了知识,又练习了书法。

  “以前条件那么艰苦,他都没有放弃,而是努力创造条件。反观我们,爸爸妈妈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供我们学习,我们却常常不珍惜,真是不应该。”听完讲座后,小记者们感受良多,既感受到了张瑞图身上那股韧劲与拼搏,也进行了自我反思。

  聆听完讲座,小记者们最为期待的环节到了——参观张瑞图书法特展。步入展厅,小记者们的惊叹声随之而起。只见偌大的展厅,张瑞图的作品全面铺开,有手卷、册页、立轴、石碑等,形式不一。此次参加活动的小记者都是书法爱好者,看到这儿,一个个兴奋极了,纷纷上前欣赏、研究。

  小记者叶亦鸣是五年级学生,从一年级就学习书法的他,如今已能写得一手好字。这几年,他每天都坚持练习书法,也参观过很多书法展。尽管如此,看到张瑞图的作品,他还是被惊艳到了,拿起相机,一幅幅拍摄下来。

  欣赏书法的同时,小记者们对每幅作品背后的故事更感兴趣,围在讲解员身边,一边聆听,一边阅读作品的相关介绍。

  “书画见证了张瑞图精彩的一生,他将很多的情感融入书法当中,写下了一幅幅作品,让我们这些后人得以从中了解他。今后我一定要继续坚持书法练习,写好每一个字。”小记者卢文娟说。

  小记者感言

  我的书写并不好看,于是妈妈为我报了软笔书法课程,我总是利用上课时间写一写,回家就很少练习了。参加这次活动,我学到了很多知识,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我也懂得了一个道理:凡事想要有所成绩,需要坚持不懈,刻苦练习。

  黄雨萱(五年3班)

  张瑞图的书法作品既传承经典,又摆脱当时的柔媚时尚,独辟蹊径,开创了他所处时代的新风尚,蕴含着创新精神。在任何一个领域,要想取得进步,创新是必不可少的。但是缺少了继承,创新便会变成无源之水、无根之木。只有既懂得发扬自己的特色,敢于创新,又善于继承前人的传统,才会更容易成功。

  陈龙威(五年1班)

  (记者 蔡红亮 董严军)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