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陈埭派出所强化年终岁末反诈宣传,守护好群众“钱袋子”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1-12 10:30
  

  为有效压控岁末电信网络诈骗易发高发态势,全力预防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陈埭派出所深入分析研判辖区电信网络犯罪案件特点,进一步拓展反诈宣传工作思路,通过三“+”举措多形式开展反诈宣传,全力筑牢年终岁末反诈安全防线,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线上+线下,广覆盖宣传更全面。坚持全方位、高强度、无死角,充分利用新媒体资源,广泛开展宣传引导,全面掀起反诈宣传新热潮。线上,积极通过派出所微信公众号,认真总结提炼辖区高发典型诈骗案例,及时推送给辖区企业工厂、行业场所、出租房东等微信工作群,督促各单位、场所业主第一时间将宣传知识传达到每个员工身上,提醒他们时刻保持高度警惕,遇到可疑情况及时咨询,切记不向陌生人转账汇款,守牢自身的“钱袋子”。线下,结合消防安全雷霆行动等基础防控工作,组织各村巡逻队员进村入户入店入企分发防骗宣传材料,面对面向群众通报近期发案情况,介绍电信网络诈骗的种类、诈骗手段、作案特点以及甄别人电信诈骗的方法和小技巧,提醒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提高警惕,掌握防骗技巧,谨防上当受骗,力争做到宣传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最大限度挤压电诈犯罪活动空间。

  分类+分级,细手段宣传更精准。加强诈骗案件的研判分析,坚持对症下药、分类分级,针对不同群体,采取不同宣传方式,选择不同的防范策略,精准管控涉诈重点人群,提高宣传的实效。针对企业群体,积极组织各村警务室反诈“精灵”深入企业,结合优化营商环境,举办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知识讲座,推出自制的“反诈套餐”,针对不同群体进行相关案例讲解,起到精准防范的效果。针对高危群体,逐一走访见面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精准宣传,重点结合近期各类诈骗警情案例分析,反复耐心进行宣传教育,告知他们一定要摒除“贪小便宜、一夜暴富”的心理,对涉及钱款的陌生短信、来电保持高度警惕,不存侥幸心理、不盲目汇款,以防止上当受骗造成财产损失。同时指导他们及时卸载手机上下载的涉诈软件,并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实时开启预警防范功能,避免诈骗案件发生。

  回访+宣传,强合力宣防更见效。强化案件回访,进一步提高劝阻拦截效果,防止被害人二次被骗。各社区民警持续组织巡逻队员对辖区诈骗案件受害当事人逐一进行上门回访、电话回访,安抚受害人情绪,了解受害人基本信息、被骗原因、是否接受过防诈宣传、是否接受过预警,并加强教育引导,传授日常工作生活当中应注意的防范技巧,督促认清骗局,引导其及时删除手机上涉诈APP等虚拟平台,防止再次被骗。回访的同时,进一步延伸宣传工作触角,对受害人周边群众进行宣传,以身边的典型案例向群众讲解安全防范知识,讲解剖析近期常见的网络贷款、冒充公检法、兼职刷单及“杀猪盘”类诈骗案件的作案手段,提醒群众擦亮双眼,提高警惕性,遇事三思而后行,遇可疑情况及时与家属进行沟通,避免个人财物损失。

(通讯员 林棉清)

标签:陈埭派出所|反诈骗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