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陈埭派出所“三三”积极打造人民满意公安户籍窗口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12-24 16:37
  

  今年以来, 陈埭派出所坚持以服务群众为理念,以户籍工作为平台,以和谐警民关系为目标,树立三个理念、强化三个规范、开展三个活动,以积极回应民意为引领,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全面提升窗口服务水平,全力打造人民满意户籍窗口。

  一、树立三个理念,全力打造“温馨窗口”。陈埭镇便民服务中心公安户籍窗口牢固树立三个理念,积极回应群众期待,全力打造热情。体贴的“温馨窗口”。一是树立服务至上理念。做实服务文章。以“群众办事无小事。群众利益高于一切”为宗旨,把为民服务理念与民警思想教育结合起来,以提高服务意识和提升窗口服务质量为突破口,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坚决杜绝推诿扯皮、态度冷漠等工作作风,实现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工作“零积压”、服务效果“零投诉”。今年来,该所户籍窗口工作未发生1起被群众投诉成引起群众不满意情况。二是树立效率至上理念,做实管理文章。大力推进窗口民警的规范化管理,进一步完善窗口业务工作流程,进一步细化工作责任。通过提升民警业务水平、公开办证流程,简化办事程序等措施,有效缩短业务办理时间,得到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三是树立公平至上理念,做实监督文章。健全民意研判体系,完善考核评价制度,强化倒查监督机制。不定期开展明查暗访活动,严肃查处乱作为、不作为行为。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监督,更好地实现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升人民公安公平,公正、公开的良好外在形象,今年来,共开展内部自我检查10余次,发现问题3处,整改3处。

  二、强化三个规范,全力打造“便民窗口”。陈埭镇便民服务中心公安户籍窗口强化规范养成,努力将户籍窗口打造成群众与公安机关的“连心桥”、“便民岗”,做到三个规范。一是行为规范。户籍窗口的工作人员必须警容严整,语言文明、微笑服务,对待前来办事的群众,态度和蔼,以诚相待,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发生。注重在提高窗口服务水平和树立良好形象上狠下功夫,推出了户籍窗口“五个一”温馨服务,即“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茶水暖心、一片真诚办事、一句再见送行”,使户籍窗口服务工作不断走向规范化、有序化和人性化。正是通过这些细微环节,进一步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贏得了辖区群众的称赞。二是服务规范。推出了咨询服务、预约和定期服务、延时错时服务、上门服务、绿色通道服务等,全力为特殊人群和有特别需要的群众提供便利。例如:对于病患行动不便、年迈腿脚不灵等特殊群众需要拍身份证的,由社区民警、户籍民警携带设备上门提供服务,全心全意为群众排忧解难。今年来,户籍窗口工作人员共提供上门服务9次。三是制度规范。坚持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和承诺服务等制度。对群众办理户口、居民身份证等事项,能当场办结的、规定必须一次性办结;对群众提交的材料不齐全或不符合规定要求的,一次性告知所必须具备的材料,办理程序和时限;对于不能当场办结,需经上级公安机关审批的事项,实行承诺服务制度,告知群众办理时限。如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办结的,在时限届满前提前通知群众,争取群众的理解,并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子以办理并及时反馈给当事人。同时规范内部核准制度、监督检查制度等制度,按照“谁登记、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原则,实行户口登记管理责任追究终身制,从源头上规范户籍业务的办理,防止发生违法违规办理。

  三、开展三个活动,全力打造“满意窗口”。陈埭镇便民服务中心公安户籍窗口创新服务形式,开展系列为民、爱民、亲民活动,进一步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树立户籍窗口良好形象。一是大力开展贴心服务活动,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定期为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偏远乡村群众实行定期上门办证,把需要送到群众手中。同时在上门服务过程中,注重体察群众实际困难,为弱势群体提供热心帮助,切实将便民利民措施落实到群众家里、将关怀和温暖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使户籍窗口成为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平台。二是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提升群众的亲近度。把户籍窗口打造成为联系群众的“桥梁”。通过发放便民服务手册、警民联系卡、公布办公电话等方式,畅通信息渠道,对辖区内的困难群众、留守老人、儿童等特殊人群户口漏登、错登等问题上门统计,并开展调查,只要符合政策,积极报有关部门审批解决,使便民、利民活动真正落到实处,架起了服务群众的桥梁。三是开展警民互动活动,提升群众的关注度。利用社区民警下片区机会,深入村居、企事业单位,广泛收集社情民意,通过对曾经到户籍窗口办过事群众的走访或回访,收集老百姓对户籍窗口的意见和建议。

(通讯员_杨绵绵 林棉清)

标签:陈埭派出所|公安户籍窗口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