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晋江品牌“碳”索时尚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1-11 15:37
  

  近日,劲霸男装发布中国首套商务休闲男装碳足迹测评——劲霸男装“碳”索套装及劲霸男装产品碳标签,让消费者对原料的开采、加工到产品的制造生命周期碳足迹一目了然。劲霸这一做法,无疑将带动绿色低碳循环体系发展,引领消费者开启全新可持续的时尚生活方式。

  如今,人们的环保意识愈发强烈,“碳达峰”“碳中和”更已成为社会热词。包括安踏、特步等在内的越来越多晋江企业承担起社会责任,积极探索应对全球生态危机和气候挑战的方法,将环保贯穿到产品生产、品牌传播等各个环节。

  01 引领新消费时尚

  当前,绿色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正从消费主义向可持续生活方式过渡。

  在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R.I.S.E.可持续时尚实验室发布了2021年度《中国可持续时尚消费人群行为图谱》调研报告。报告显示,89.1%的受访者愿意购买具有可持续性的产品。而随着年龄的递增,消费者对时尚产品的关注点从价格转移至材料,高达73%的消费者将时尚产品的“生命周期”列入购买条件。

  时尚界迎来了文化迭代,可持续织就成新的时尚底色。面对刮起的绿色“旋风”,众多时尚品牌不约而同加入“绿色”“低碳”赛道,争当可持续时尚的先行者。

  2021年12月28日,劲霸男装在上海发布了中国首套商务休闲男装碳足迹测评——劲霸男装“碳”索套装及劲霸男装产品碳标签。该套装由中国首件碳足迹茄克、碳足迹慢跑裤、碳足迹印花棉T恤构成。消费者通过扫描服装吊牌上带有二维码的碳标签,即可追踪并实时查阅该产品的碳足迹,从原料的开采、加工到产品的制造生命周期碳足迹一目了然。

  从一朵棉花,到一根丝线,到一匹坯布,到一件衣服;从一滴木浆,到一根纤维,到一块布料,到一件衣服……劲霸男装“碳”索套装追溯每一件产品的生命周期碳足迹,并精细计量每一件产品的能耗,用切实行动响应国家号召。

  “长远来看,品牌之所以能经久不衰,在于其所呈现的精神价值驱动了消费者最深层次的感受。围绕需求,为消费者创造价值,并提供解决方案,引领他们走向更加健康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劲霸男装CEO兼创意总监洪伯明表示,品牌除追求品质、设计之外,更需要关注所传达的精神世界。因而,劲霸将可持续时尚生活方式带给消费者,以此满足当下及未来“物有所值”到“物超所值”的演变。

  不仅是劲霸,各大品牌也在以“环保理念”构建新时尚。2021年6月3日,特步发布新品聚乳酸T恤,引起热议。该产品采用的聚乳酸主要从玉米、秸秆等含有淀粉的农作物中发酵提取,经过纺丝成型后变成聚乳酸纤维,其制成的衣服通过土埋,1年内能自然降解。

  据特步粗略计算,比起涤纶梭织面料,聚乳酸每缸布染色使用的蒸汽可省近100千克。倘若特步所有服装生产全面采用聚乳酸,每年可节省300多万吨蒸汽;所有面料都换成聚乳酸的情况下,一年可节省3亿立方米天然气,约等于26亿度电、62万吨煤的消耗量。

  安踏集团近几年来也一直在寻求激发科技创新的活力,研发推广环境友好型产品。其“唤能科技”环保系列,通过回收770万个废弃塑料瓶,制成纱线再做成衣服,减少自然界的塑料污染;咖啡纱系列回收使用咖啡渣约100吨,为实现废弃物回收再利用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首款用可降解或可回收材质制作的“霸道”环保鞋,将环保理念贯穿整个产品设计、生产、研发和制造的过程中,让消费者穿得好看的同时,感受安踏倡导环保生活的理念和态度……

  02 呼吁更多人加入

  可持续发展是一条须长期践行的道路,各大企业在推出绿色产品吸引消费者的同时,也在不断践行自身社会责任,引领更多的人参与其中。

  以一件茄克为主体向供应链上游溯源,涉及服装业、纺织业、印染业和农业等多个领域。劲霸男装发布碳足迹产品,不仅是自身品牌向动作,更是一次对生态上下游价值链的一次低碳宣贯,对产业绿色生态圈的构建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劲霸一直在加强与可持续材料供应商的接触、合作开发专属环保面料等。”洪伯明介绍,此外,劲霸还联动全国近2000家门店发起“衣旧有型·劲享新生”活动,鼓励近48万消费者到门店来捐赠旧衣,践行可持续时尚。

  在特步总裁丁水波看来,环保是件任重而道远的事情,作为一家有担当的民营企业,要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为可持续时尚探索更多可能。

  除了在产品端发力,特步把绿色环保理念不断外化。在提倡零废弃环保理念,全程遵循垃圾分类和回收规则的“豹走西山”2021北京生态公益行赛事中,特步作为赞助商,为赛事提供可降解的聚乳酸T恤和聚乳酸纸杯,为跑友、赛事主办方和环境带来实际帮助。

  而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安踏在推动自我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也在影响、带动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参与。从采购生产到产品端,从供应商系统到自身组织运行,推动供应链体系的可持续发展,并不断推进“双碳”理念与企业文化相融合;在设计端,推动数字化设计工具使用,大幅度减少研发过程的样品数量,从而大幅降低因设计开模、打样等环节产生的原材料、物流、人力等产生的“碳”成本。

  2020年8月,在安踏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合作签约仪式上,安踏提出将在环境、社会和企业治理中,联合上下游合作伙伴,推动行业在水管里和包装领域的转型和发展,减少生产过程中的资源与环境压力,倡导循环使用,研发应用可降解原材料,联动亿万消费者共同参与推动。在计划中,安踏提出将实现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30%、用水量降低22.5%,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累计减少15%等多个重点目标。

  不仅如此,在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前夕,特步、劲霸男装、七匹狼、九牧王等中国17个市场领先品牌企业和40家重点纺织企业首批加入“30·60中国纺织服装碳中和加速行动”,成为集合3000亿营收时尚产业领跑者,引领万亿美元市场的气候行动。

  03 落脚点在科技创新

  “‘碳中和’关乎子孙万代的环境问题,未来高碳的产品,将越来越失去国际一线市场的竞争力。”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世忠如此认为。

  站在30周年新的发展起点上,安踏提出“与环境共生2050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其中,在2030年前实现自有生产废弃业物零填埋,自有营运设施原生塑料零使用及零碳排放的三个“零”目标,把营运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同时,在产品端,提出五个“50%”,2030年前将可持续产品的比例提高到50%;战略合作伙伴能耗的50%采用可再生能源替代;50%的产品使用可持续包装;自有运输设备能耗的50%采用清洁能源替代;产品中实现50%可再生或可回收原材料。

  实现这些目标,践行低碳可持续发展,最终还要落脚在科技创新上。

  “科技与绿色不可分割,绿色发展对行业科技创新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东华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华平在2021年中国纺织科技成果对接峰会上表示,在资源与环境双重压力下,以消耗石油为主的传统化纤经济增长已无法持续。这也意味着,纺织服装行业未来发展要使用可再生能源,减少碳排放、促进碳减排;加强固废的回收再利用减少固废填埋;注重可持续原材料的使用可降解、循环再利用,减少资源消耗等。

  “在2035年中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时,中国纺织工业要成为世界纺织科技的主要驱动者、全球时尚的重要引领者、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推进者。”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陵申表示,为完成纺织科技强国目标,纺织行业需要在纺织纤维新材料、纺织绿色加工、先进纺织制品、纺织智能制造与装备四大领域实现突破。这也要求企业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和变革。

  (记者 吴晓艳 柯国笠 董严军 文图)

标签:劲霸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