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风口上的“椰子”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1-04 10:41
  

  继植物奶、植物肉之后,下一个出圈的产品是什么?近日,“盼盼厚椰乳真的好喝厚”项目获小红书爆品出圈奖,更值得关注的是,盼盼生榨椰子汁获得消费者认可,2021全年实现600%增长。

在商超货架上,椰子类饮品被摆放在显眼位置。

  记者在调研中发现,去年以来,植物基和植物蛋白赛道增长尤为出众。椰子大品类是2021年最闪耀的“明星”。生椰拿铁引爆椰子市场、vitacoco准备上市、可可满分上线仅4个月单月营收近300万元、DreamPops引发冰激凌抢购热潮……现下,椰乳赛道充满着无限的可能——可饮料、可饮品、可跨界、可休闲食品。这对于产业链完善、品类形态多样的晋江食品业无疑是一个风口。

  多风口齐发力

  瑞幸上市“生椰拿铁”;喜茶上线椰椰肠粉蛋糕、椰椰红豆麻薯球、椰椰奶冻包以及生打青团椰;奈雪的茶推出了椰奶搭配手煮酸甜凤梨冻的霸气好椰;茶百道也不落下,新生打椰及时面市……

  生椰系列火爆,甚至一度售罄买不到。紧随饮品市场,各大咖啡及茶饮的头部品牌盯上了椰子元素,以椰子为核心,佐以椰肉、椰汁等,打造了新一轮网红产品,刮起了一阵生椰风。

  饮料行业第三方机构“饮力实验室”统计20多个连锁饮品品牌发现,近半年来,各饮品店已经推出售卖了132款椰子产品,其中将椰奶、椰浆等作为基底使用的产品有68款,使用椰果、椰子冻等椰子风味小料的有80款。在对17个饮品品牌6月份上新的产品进行统计后,椰子元素的使用占到了水果使用量第一位。

  生椰拿铁的爆红,让椰乳这个赛道成为行业的焦点,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品牌进入。

  去年年底,盼盼也推出了新品厚椰乳,该新品是作为茶饮和咖啡专用椰子乳。

  在小红书输入“盼盼厚椰乳”,随即跳出了2万多篇关于盼盼厚椰乳的品牌笔记,记者仔细地整理了一下笔记的类型,有瑞幸生椰拿铁、水晶椰乳布丁、蓝椰咖啡、椰乳泡芙、椰汁面、生榨椰子汁等上百种椰子吃法,可谓是“万物皆可椰”。

  据悉,盼盼食品自2013年开始布局饮料产业,目前盼盼生榨椰子汁获得消费者认可,仅去年就实现600%增长。因此,盼盼顺势于2021年7月推出新品厚椰乳。9月,盼盼上市黑金版厚椰乳及mini版厚椰乳,10月新椰乳上市,11月份椰子水上市,从而形成完善的椰子系列产品矩阵。

  盼盼饮料事业部总经理Peter说:“消费者需要的是更健康更美味的产品。消费者需要什么,我们做好什么,用我们的产品,真正地打动我们的消费者。”

  “椰子这个单品去年很火,我们已经在着手进行新单品的制作。”“海苔加椰蓉应该不错。”“冻干系列产品,我们也在考虑是否可以用椰子。”“椰乳果冻很早就有,只不过,我们要看看怎么在这个基础上做到更好。”……受访中,本土不少企业表示,看好椰子这个赛道,希望在产品上有创新。

  椰子不仅仅成为大单品,还出现了不少以椰子饮品和甜点为主打的品牌,例如可可满分、蔻蔻椰、茶大椰、整个椰子、BOONBOON椰满满等;以椰汁为赛道也吸引了不少大型饮料品牌入局,元气森林今年4月推出子品牌“夏天的风”,主打低糖椰汁,味全推出了椰子口味新品“好喝椰”。

  新兴的椰子品类让品牌们看到了无限的可能。

  尝新感椰子市场被重塑

  事实上,多年前,国内就有“椰树”“特种兵”等多个椰子类的品牌,而国外品牌vitacoco等其他品牌也纷纷挤入中国市场。

  此前的椰子产品,无论是包装,还是展现形式都较为单一,始终停留在椰子汁、椰子糖、椰子水等传统形式上,对于口感的展现也较为单一。多重因素下,椰子的真正价值并未真正被激活。

  基于传统渠道的全覆盖,以及多年先行品牌对椰子品类的教育,椰乳在中国拥有市场的基础教育,可以迅速被市场接受。

  可可满分创始人方乃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早在三四年前,他们便开始关注椰奶赛道,但当时的创业时机并不成熟,消费者对“无糖饮品”“植物蛋白饮”这些概念还没有明确的认知,内陆比起华南甚至国外,椰子类饮品的出现频率非常低。

  但近两年来,随着年轻人对“0糖0脂”健康理念的追求,以及以OATLY为首的植物基饮品打入中国市场,方乃锃认为,前有人们对椰树椰汁的深刻认知,后有大健康潮流影响,这个时机刚刚好。

  与传统品牌椰树牌椰汁的单瓶售价和百毫升单价相比,盼盼生榨椰汁、可可满分、菲诺、椰子知道、夏天的风的售价均高于前者。

  产品价格上涨的背后,与产品的健康化、个性化、细分化的趋势分不开。根据椰子产品的特性,盼盼食品创新推出了椰子果肉研磨,然后加上水,过滤后得到的生榨椰汁;椰肉榨汁添加新鲜椰子水的椰子绅士,是搭配火锅、烧烤,解辣解油的“神器”;此外,还有椰肉榨汁比例含量高,适用于搭配浓缩咖啡、奶茶的厚椰乳。

  更值得关注的是,市面上新出的椰子系列产品均打出了0香精、0色素、0防腐剂,主打天然为主。顺应当下的无糖风潮,可可满分推出了无糖椰乳,椰子知道推出了O糖椰汁,椰满满推出轻蛋糕系列,主打0添加、低糖低脂的卖点。此外,蔻蔻椰将椰子水与咖啡、果汁、燕麦奶等饮品混合售卖,围绕“椰子水+”推出了食草椰子水、食咖椰子水、食果椰子水,试图拓宽销路。

  产品之外,新推出的椰子品牌在渠道、营销上也进行了场景创新。

  Peter介绍说,在完成产品与品牌的基础建设后,盼盼饮料在线上线下多个渠道持续发力,以此锁定年轻化定位,并占领年轻人心智。在前不久的第四届广州酒店用品及餐饮博览会上,盼盼厚椰乳与上千家B端街饮经销商建立了初步的合作意向,并针对头部的奶茶街饮、咖啡、烘焙连锁机构开展定制化服务。Pe⁃ter表示,希望在合作中完成饮品创新,满足消费者对口感的多样化追求,并拉近消费者与品牌的距离。

  椰汁赛道,可可满分、冻颜密码、夏天的风等新品牌避开了椰树惯有优势的饭店、酒店渠道,而是从711、罗森、全家等便利店,无人货柜,以及中高端新型超市切入;零食赛道,新品牌椰满满主要进驻HARMAY、CitySuper、盒马鲜生、麦德龙等精品超市。也有品牌直接从线下突围,比如蔻蔻椰的线下门店已入驻深圳Cocopark、KKone等购物中心及写字楼。

  线上,盼盼厚椰乳借助直播电商、内容营销等方式,不断进行品类新场景的打造,用尝新感引领盼盼椰子系列产品不断破圈出新。

  盼盼厚椰乳KOL引领用户实现深度种草,帮助强化了厚椰乳的场景属性,通过上万KOL、KOC达人推荐,带动了盼盼厚椰乳的品牌建立,助力厚椰乳在一个月内就取得了销量突破百万的成绩。

  抢赛道资本快速嫁接

  根据《天猫2020植物蛋白饮料创新趋势》显示,椰子风味在所有果味/风味饮料中增速最快,高达109%。魔镜市场发布的2021年Q2中国线上高增长消费市场白皮书数据显示,椰乳行业销售额为16844.3万元,同比增长67.5%。

  市场上,资本嗅觉最为灵敏,也开始关注椰乳赛道。

  公开资料显示,椰乳消费品牌“可可满分”已连续完成三轮融资;椰子轻食品牌“BOONBOON椰满满”完成数百万天使轮融资,由新进创投领投;蔻蔻椰完成千万级别天使轮融资,由青蓝投资旗下基金独家投资。此外,老品牌vitacoco正筹备着积极上市。

  作为椰子赛道的新黑马,盼盼食品椰子也受到了资本青睐。盼盼食品相关负责人透露,近期不少消费品基金找到盼盼食品饮料事业部主要负责人,希望能够参与到建设椰乳这个品类的事业中来,并希望这个板块的业务,可以从盼盼食品的主平台中拆分出来,实现独立市场化运作。

  “后续盼盼饮料推出品牌Yezidance(椰子跳动),并把椰子系列的诸多产品都装入该品牌下。”Peter说。

  对于是否嫁接资本,盼盼食品集团方面明确,盼盼一直是开放的平台,期待各方资源前来助力。同时,他们对于资本也有自己的考量,盼盼食品更看重资本方对孵化项目的顶层设计能力、企业经营能力及人才引入的赋能。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区别于新兴崛起的椰子品牌,盼盼食品布局椰子赛道,不仅有品牌力、团队、资源,还有强大的供应链资源,这些都是盼盼食品的优势,但在创新玩法、椰子供应链渠道、新渠道的跨界合作上,盼盼食品还有很多短板需要去补齐。未来,或许椰子赛道会成为盼盼营收破百亿元的最佳助力品。

  登上数字化快车

  几天前,跟一个企业家在聊天,说起这两年他最得意的地方,他说是数字化:在他们公司的一个新生产基地中,基本上看不到传统工厂中人来人往的景象,一切可以用AGV机器人、智能设备替代的地方全部选择了替代。

  这是一个趋势,也是以传统制造业为基础的晋江产业在人口红利消失后的必然选择:既能够解决劳力资源短缺问题,还能够让产品质量更稳定、效率更高。

  庆幸的是,晋江的龙头企业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并付诸行动。这两年来,龙头企业的数字化变革屡屡见诸报端,也取得了一定成效,比如柒牌的智能车间、百宏的5G工厂、安踏的智慧物流……

  但这远远不够。从企业覆盖面来说,数字化变革不应该只是龙头企业的专属,中小企业也应该审视自身,找到适合自己的变革路径;从数字化变革的程度来说,企业除了在生产环节、仓储物流环节进行调整之外,更应该去推演出更多可应用的场景。

  在罗振宇2022“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中,用了很大的一部分篇幅来讲数字化。其中有句话是这么说:“数字化这班车,比早晚更重要的是,你为什么出发?比快慢更重要的是,你要解决什么问题?”

  这句话同样值得晋江企业思考。在数字化风潮席卷全球的今天,企业如何保证不掉队?我想,登车是先决条件,而在登车之后,就要好好思考自己的企业想要什么样的数字化、能够做到什么程度的数字化。唯有如此,才不会在这波浪潮中迷失了自己。(世新)

  (记者 蔡明宣) 

标签:盼盼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