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打造“便利晋江”创一流营商环境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5-14 17:10
  

  企业开办“零跑腿”,施行告知承诺制,推行“错时延时预约服务”,在晋江市全力推进“营商环境提升年”建设目标下,今年,晋江市出台《晋江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直指营商环境中企业、项目、人才等关注的重点问题,提质增效,全力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晋江”,营造“生人熟人一个样、办事都方便”的一流营商环境。

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为群众服务。记者 陈巧玲 摄

  政策亮点:

  创新推行多项制度 直指企业运维痛点

  据悉,《措施》坚持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企业感受为第一感受,瞄准国际国内公认先进水平,重点聚焦政务服务提升、工程建设审批、用地空间盘活、创新生态构建等领域,集中力量攻坚解决群众和企业反映突出的办事难、效率低、负担重等问题,从提高办事便利水平、提高项目落地效率、减轻企业经营负担、助力企业创新转型等方面,着力破解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的痛点堵点。

  “试行告知承诺制”是今年晋江市在企业减负方面的创新尝试。晋江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试行告知承诺制,企业书面承诺已符合告知的条件、标准和要求,审批部门直接予以办理。

  推行“错时延时预约服务”。截至目前,行政服务中心等42个部门已开通24小时电话咨询服务,各进驻中心的部门建立健全延时服务、网络咨询及预约服务、节假日服务(18个部门<148事项>)、一次性告知等工作机制。

  减免投标履约保证金是降低企业资金沉默的重要举措。该措施通过取消收取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鼓励采购人可视投标人信用情况免收或降低履约保证金的收取比例,从而减少企业自有现金占用,提高现金流效率。

  此外,晋江还开展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试点,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新业态企业发展创造宽松的创新环境。目前,首晋江次轻微违法免罚清单根据泉州的统一部署已经建立,并着手实施。

  部门解读:

  提高政策效能 关注企业营商环境

  据悉,作为今年新推出的政策,《措施》覆盖面广,直面影响和制约晋江营商环境提升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关注企业从前端市场准入,到常态化运营,以及未来空间发展等全生命周期涉及的政策效能难题。

  “我们一方面在企业进入市场的前端做好服务,帮助企业尽快落地,加入到市场竞争中,赢得先机。”晋江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包括企业开办、企业用电用气、企业项目落地、企业“工改工”、企业土地厂房建设等都提出了具体目标。

  据悉,今年,晋江将推动实现政务服务标准化管理、营商环境数据互联互通、电子证照全面推广应用、企业开办“零跑腿”;商品住宅交易登记即办、用水用电用气联动办理,150件高频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工程建设审批效率明显提高,网上全流程联审、审批事项清单管理、信用承诺、区域综合评估等制度得到全面落实,审批服务时限压缩至60个工作日内……

  “审批的便利性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上述人员告诉记者,以企业开办为例,今年已经开启“一窗通办”,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采集、一套材料、一档管理”,办理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小时以内,尽可能减少企业因缺少个别材料而来回跑,“相比以往的一个工作日办结,又得到了极大的提升。5个工作小时也是其他许多城市在企业开办方面没办法做到的。”

  不仅如此,针对企业工作日繁忙、休息日较为空闲的情况,晋江推行“错时延时预约服务”,在工作日中午提供延时服务,双休日和节假日按预约提供服务。目前,相关试点项目已经开启该服务。

  据悉,晋江通过市场减负增效、对外开放拓展、创新生态构建、城市品质提升、行政执法监管等领域,进一步提升政策效能,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先进城市能做到的,晋江也要做到,而且要做得更好”的工作目标。

  利益方相关:

  政策效能提升企业发展效率

  “以往投标这个项目,我们要缴纳80万元的保证金,这次使用电子保函系统,只需缴纳1200元手续费就能完成投标。”福建中建正元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小陈告诉记者。

  小陈所指的电子保函,正是今年晋江推行的减免投标履约保证金措施。小陈所在的公司在晋江大大小小的工程建设招标项目有37个,该措施推动以来,由于使用电子保函,这些项目的保函成本不到1.1万元,为企业节省了730万元的保证金。“晋江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让我们投标企业省钱又省心。”小陈表示。

  减免投标履约保证金只是政策助推企业发展效率缩影。在“营商环境提升年”的目标指引下,晋江市还成立营商环境提升工作转班,着力针对企业开办、工程建设审批、企业用电用气用水、财产登记、跨境贸易、科技创新、知识产权、生态环境等23项进行全面推进。

  (记者 柯国笠)

标签:政策解读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