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转危为机 晋江建陶打造“新名片”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12-28 10:23
  

  近年来,陶瓷行业一直都流传着“狼来了”的传说,几乎每一年都被称为“行业的寒冬”。在即将过去的2021年,由于断断续续的疫情,以及能源紧缺导致的政府限电政策,更使企业雪上加霜。国际产业链也并不乐观,原材料价格自开年以来唱涨的声音从未停歇,以恒大“暴雷”事件为代表的房企大规模违约,第二轮集中供地“流拍”严重……“狼”似乎真的来了——许多业内人士表示,在2021年俨然经历了陶瓷行业的“至暗时刻”。

国星三厂车间内,总经理朱水根(左一)在介绍公司自主研发的微水泥产品。

  值得庆幸的是,在理智看待行业危机的同时,晋江陶瓷企业仍然不懈求索,期待转“危”为“机”,拨云见日。如近两年,福建产区的地铺石生产线已经实现了0到“80+”的飙升,在全国市场占有率达70%,晋江不少陶瓷企业凭借该品类收获颇丰。可以看出,继外墙砖之后,地铺石成了福建产区的一张“新名片”。

  成本暴增 涨价求生存

  今年开年以来,除天然气、煤炭价格涨势汹汹,燃料成本上涨,陶瓷原材料价格也迎来了一片“涨”声。氧化锌、氧化锆、烧碱、碳酸钡、碳酸锶、钛白粉等化工原材料价格涨势惊人,部分原材料出现短缺,如陶瓷生产所需要的原矿泥,甚至出现抢货的情况。

  重压之下,“某产区又停产了”“史上最猛涨价潮来了”“某某企业的库存爆仓了”“谁谁谁又收购了谁”等各种“亮瞎眼”的新闻在陶瓷行业已不鲜见。

  各种原材料价格上涨,作为销售端的陶瓷企业在重重压力之下,几经考虑,也只能无奈宣布涨价。记者了解到,5月末,晋江陶瓷企业陆续发出涨价函,因不同的陶瓷产品受原材料、制造工艺等因素的影响,具体涨幅不固定,但大多在原价格的10%左右。

  9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的通知,明确要求“坚决管控高能耗高排放项目”,陶瓷企业作为传统能耗大户,被列为首批重点“双控”对象。

  限电无疑是雪上加霜,这导致在“金九银十”期间原本应该高歌猛进搞销售的陶瓷企业出现微利、无利运营,更有甚者陷入亏损困局。于是,一些此前对于涨价持观望态度的企业也不得不发出涨价通知,以减少亏损,维持生存。

  “涨价不为提高利润,只是为了保本。”一位晋江陶瓷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也有陶瓷企业员工无奈地表示:“今年的行情,老板的压力也大。要么涨价,要么停窑,只有这两个选择。”

  业内人士表示,“限电”一方面倒逼着企业节能减排,走低碳环保的发展道路,另一方面也在催化对落后产能的淘汰。企业要想将有限的资源用在生产最有价值的产品上,就必须不断进行转型和优化,包括对生产制度、产品线甚至合作伙伴的优化。这也是目前所谓能耗“双控”可以预见的积极作用。

  洗牌提速 创新谋发展

  针对今年一波又一波罕见的成本上涨难题,华泰集团董事长助理陈岚波认为,对于陶瓷行业来说,这是一次严峻的挑战,必将加速行业的洗牌和整合。

  事实上,洗牌早就在不知不觉间提速。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陶瓷行业洗牌加剧,大批中小企业被淘汰出局。据天眼查APP数据显示,自2018年以来,陶瓷生产相关企业平均每年有超100家企业退出,2020年注销企业达150多家。

  此外,陶瓷行业也在加速提高品牌集中度,增加头部企业生存机会。2020中国陶瓷产能报告显示,陶瓷行业销售前十的企业集中度达到18%,这五年提高了3个百分点。2017年至2020年间,全国净减少211家陶瓷厂、504条生产线,缩减了全国陶瓷生产线总量的15%。

  “在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要及时调整产品结构,不能只追求量,而更要注重科技创新的投入,开发出差异化的产品。”陈岚波举例说,比如华泰集团的TOB陶板产品,堪称当前建筑界最为新型的功能性幕墙材料,具有绿色环保、保温、隔音、隔热、降噪、节水节能、材质轻、干挂空腔结构等功能特点。多年来,华泰与时俱进,推动陶板产品在色彩、纹理、规格甚至造型方面不断创新,延伸出更多元且更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

  通过发展新技术、打造差异化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国星陶瓷三厂总经理朱水根对此深以为然。在他看来,企业应该通过大力开发新产品来提升利润,并逐步加大创新产品的比重,实现企业和品牌的转型升级。

  多年来,国星三厂带领研发团队扎扎实实研究产品性能、配方,不断打磨工艺,寻求突破,打造出不同厚度的产品,以适应不同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今年以来,继家博会上携功能性岩板产品惊艳亮相后,9月,国星三厂自主研发的微水泥产品上线,赢得了积极的市场反馈。“实现了个性化和差异化,品牌和产品自然就更有话语权。”朱水根说。

  创新是必然的,而如何“创”,企业更应立足自身实际。“企业还是要坚守自己的拳头产品,要主动创新,不能盲目跟风,没有主动权的企业往往会被市场淘汰。”晋江市美胜建材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汉钊表示。

  赛道瞄准 发力地铺石

  近两年,在福建产区,地铺石生产线已经实现了0到“80+”的飙升,在全国市场占有率达70%。继外墙砖之后,地铺石成了福建产区的一张“新名片”,晋江不少陶瓷企业凭借该品类收获颇丰。

  由于地铺石有利润,且进入门槛低,市场需求巨大,一旦介入的企业过多,极易发生低价竞争,导致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的现象发生。一旦频发质量事件,该品类就会逐渐被市场唾弃,其严重后果可想而知。

  基于以上的考虑,为做强做响地铺石品类,福建12家主流陶企起草、编制了《地铺石瓷砖》团体标准,并于2021年9月1日正式发布实施。

  作为发起起草《地铺石瓷砖》团体标准的企业,近日,福建晋江市祥达陶瓷有限公司斥资6000多万元建设的全新智能生态地铺石生产线正式点火投产。祥达陶瓷总经理吴灿阳介绍,这条生产线出品的地铺石优于《地铺石瓷砖》团体标准,旨在以更加严格的质量标准经营好地铺石品类,以高端化、差异化的定位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突围”。

  吴灿阳告诉记者,上述这条生产线年产值将超过1亿元,不仅产值翻番,还能节约三分之二的人工,效率大大提升。在吴灿阳看来,尽管房地产红利已在走下坡,但地铺石在市政和旧街改造等方面,同样具备可观的市场发展空间。“一两年之后,相信地铺石的推广使用会越来越广泛。”吴灿阳说。

  作为较早进入地铺石领域的企业,福建名奇陶瓷有限公司在2018年正式投产地铺石后,先后推广到江苏、浙江、上海、江西、河南等地,产销态势良好。趁热打铁,今年10月,名奇陶瓷投入建设全新智能窑线,表现出深耕地铺石品类的决心。名奇陶瓷总经理吴培君介绍,新的产线将在明年3月投入使用,在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热能回收方面都将有所提升,生产的产品品类也将更丰富。

  据了解,在豪山建材有限公司,地铺石品类已占到企业整体销量的60%。为迎接下一轮市政工程风口,豪山已做出相应的产品升级准备,如将表面工艺升级及厚度由原来的18mm提升至25mm和30mm,进一步通过优化升级产品结构扩大市场份额。

  记者 王云霏 张晋福 文图

标签:建陶行业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