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行走的课堂 最美的遇见 塔头小记者学做非遗“守艺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12-15 17:30
  

  踏着愉快的步伐,呼吸着微凉的气息,塔头小学的小记者们终于盼来了期待已久的研学旅行。近日,为创设没有书本的多彩课堂,打造出“双减”多样化特色课程,助力“双减”政策见实效,晋江东石塔头小学组织小记者前往永春参与研学实践。

  纸上非遗 妙手生辉

  小记者们跟随研学导师的步伐走进永春非遗文化馆,体验民间传统手工艺术品纸织画的制作,感受“手上绝技”的精巧技艺。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精心制作,一幅幅精美绝伦的纸织画应运而生。这不仅让小记者们了解了永春的非遗文化,更重要的是锻炼了他们的细心和耐心。

  说起中午的美食,小记者们纷纷为当地特色菜“石鼓白鸭汤”点赞。入口浓香,汤头鲜甜,营养丰富,据说还有延年益寿的功效呢!

  白鹤展翅 武魂寻踪

  品尝完美味的午餐,小记者们继续出发前往美丽的大羽村——这个被誉为“中国永春拳第一村”的美丽乡村。小记者们在了解了白鹤拳的武术文化,聆听了白鹤拳的传奇故事后,观看了白鹤拳的武术拳法,跟着白鹤拳的传承人学习白鹤拳武术,感受武魂精粹。

  采摘芦柑 乐趣无穷

  一路欢歌,一路笑语,绕过十八弯山路,小记者们到达了芦柑生产基地。抬眼望去,满山的芦柑由绿转黄,黄澄澄的,像一个个小灯笼挂在树上,在风中向大家点头致意。只听“咔嚓”一声,小记者们手拿专用钳,剪下一个,迫不及待地剥开皮,一股香味扑鼻而来,一路的劳累顿时消失了。不一会儿,一个个又大又红的芦柑纷纷落进了红色袋子里。大饱口福后,伴着夕阳,小记者们依依不舍地踏上归途……

  小记者感言

  拿出锋利无比的小剪刀,剪一下,芦柑像导弹一样落在了袋子里,舒服地与其他“室友”一起睡大觉。不一会儿,我的袋子就变鼓鼓的。掰下一瓣,嗯——香甜可口,里面的汁水飞溅而出。哇——幸福的味道!许仁杰(四年2班)

  表演白鹤拳的师傅教了我们白鹤拳的基础,这样不仅可以强身健体,长大后也可以用来防身,只要勤加练习,一定可以变得更加强壮。吴俊(五年1班)

  一个个芦柑冲着我们微笑,像一个小灯笼,给果园点缀一份魅力。我又找到一个挺大的芦柑,急忙用剪刀把它剪下装在袋子里。后来我们回到了家里,我掰了一个芦柑一尝——那汁水甜津津的,真是可口!孙诗媚(四年1班)

  白鹤拳师傅教了我们白鹤拳的基本功“七步三站”。游览白鹤拳馆后,我们又了解了一些有关白鹤拳的历史与知识。这次研学开阔了我的眼界,让我增长了不少见识!王铭钊(六年2班)

  我们接着参观了永春老醋、漆篮和陶瓷等展馆。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永春老醋,那味道虽然有点上头,但当蘸料一定很不错!王佳诗(六年1班)

  我们领取了袋子和剪刀,跟着小黄哥哥去采摘芦柑。一路上的芦柑就像一个个小巧玲珑的小灯笼一样可爱,还热情地跟我们打招呼。最后,我们一个个收获满满地回家了。孙嘉怡(四年2班)

  因为我们来到永春,要学习白鹤拳,所以我们队就起了一个很具永春特色的队名——永春队。我们队的口号也是我取的,这寓意着我们在活动中会脱颖而出,像白鹤一样展翅高飞。杨雪(五年2班)

  我们参观永春非遗馆,里面有漆篮、篾香、香醋、纸织画……教官和老师们还亲手教我们做纸织画,非常有趣。我做了一幅螳螂捕蝉的纸织画,这是由我的点滴汗水和努力编制而成的,虽然有些美中不足,但毕竟是第一次。孙佳思(四年1班)

  通讯员_蔡秋萍 记者_张之杰 董严军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