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用活『加减乘除』整治人居环境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12-03 16:31
  

  走进晋江安海镇桐林村,村道平坦干净、绿意盎然,一幅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画卷扑面而来,给人以舒适之感。而这一切与安海镇持续推进的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是分不开的。

  近段时间以来,尽管天气逐渐转凉,但安海镇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却依旧热度不减。党员干部带头、群众热情参与的人居环境整治画面在安海的各村居持续上演。

  今年年初以来,安海镇坚持以提升人居环境为抓手,常态化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同时,将人居环境整治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深挖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巧用“加减乘除”工作法,持续做好人居环境整治“答卷”,在全镇范围内掀起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热潮。

  党建引领做“加法” 压实工作责任促提升

  “看,这是我们村人居环境整治前后的对比图。”日前,记者来到安海镇上垵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许有裁指着一组组照片对记者说。从照片中可以看到,整改前,该道路路面坑坑洼洼,道路旁杂草丛生还堆积着不少杂物,整治后的路面完成了硬化提升,原本路旁村民避而远之的垃圾堆摇身一变成为可供大家休闲娱乐的微景观。整治前后对比鲜明,变化很大。

安平社区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在如今的安海镇各村居,这种变化并不少见。近段时间以来,一场场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党日、爱国卫生运动等的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在安海各村居如火如荼地开展。整治现场,镇村干部、党员志愿者个个干劲十足,积极带头开展环境卫生清理及宣传,在他们的带动下,也有越来越多的群众主动参与到整治工作中来,营造出了环境整治大家齐参与的良好氛围。

  看到的是变化,看不到的是过程。在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安海镇坚持党建引领做“加法”,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围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安海镇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整治内容,明确任务目标、工作措施,先后召开多次专题部署会,统一镇村干部思想,坚定了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信心和决心。

  同时,加强压力传导,安海镇组建了环卫督导组,由相关分管领导带队,“不打招呼,直奔一线”开展突击督查,实地查看人居环境提升成效,对相关问题进行及时通报,严格督促落实整改。通过层层抓、层层督,夯实工作责任,让村(社区)不敢闲,也不能闲,确保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力、有序、高效推进。

  日前,安平社区网格员朱志鹏在巡查网格过程中,发现安平开发区一空地被倾倒垃圾,他第一时间拍照并发送至社区环境卫生整治微信群,很快社区的环卫人员便到场清理。

  “此前,社区组织了多次集中整治行动,出工出力不少,可总是出现反弹现象。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在镇党委政府的引导下,决定以党建工作为抓手,实行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化工作机制,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社区两委干部任网格长,全体党员按照住所分布情况进行包片,网格员每天对负责区域进行巡查,时时绷紧人居环境整治这根弦,发现问题立即组织整改,抓早抓小,将问题化解在初始阶段。”安平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蔡金锁介绍,社区管辖范围包括有5个住宅区、1个工业区、1个商贸城。目前,社区共分为7个网格,每个网格都明确人居环境整治标准,制定奖惩措施,定人定责,推动环境整治落在实处。

  安平社区的网格化工作机制正是安海通过党建引领做“加法”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目前,安海镇通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推广运用“党政主导、村社实施、党员带头、全民参与”的环境管理维护机制,不仅进一步提升了人居环境,也形成了干群共治的良好局面。

  紧盯重点做“减法” 改变“脏乱差”旧貌

  “近几年,村里环境卫生提升很多,很多外出工作的乡亲过年回来都说‘以为回错了家’,村子干净了,大家的生活也越过越舒坦了!”说起乡村的变化,安海镇坑边村村民黄先生笑着说。

瑶前村垃圾分类亭

  傍晚时分,在坑边村的宫口坝休闲公园,可见不少村民正在此休闲娱乐。然而,半年多前,宫口坝周边还是环境“脏乱差”的旧貌,空地上常堆满垃圾杂物,村民不愿踏足。看到此景,坑边村两委班子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积极推动宫口坝周边环境整治和休闲公园建设,如今,公园建设完工,宫口坝周边环境焕然一新,给村民的日常休闲增添了新去处。

  坑边村的变化是安海镇紧盯整治重难点、减少存量、严控增量的缩影。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安海镇坚持紧盯重点环节,在农村垃圾、违章搭建、环境污染等顽疾上做“减法”。通过对城乡主次干道、公厕、村庄、河道等重点区域“顽疾”进行清理整治,并且及时对整治的地块开展绿化、美化等提升工作,避免乱象“回潮”,有效地改变了过去“脏乱差”的面貌。

  “自从我们村成为晋江市的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村,垃圾分类就成了村民们津津乐道的话题,我们村还专门召开了垃圾分类培训会,邀请每户派代表参与。”瑶前村支委颜文顿一边指着村中新建成的垃圾分类站,一边介绍道,“此次村里撤掉原有的公共垃圾桶,在村主干道沿线建设了15处垃圾分类亭,每处都投放了四分类垃圾桶,同时强化相关垃圾分类宣传,进一步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提升村庄人居环境,帮助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是瑶前建设美丽乡村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希望通过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提升群众环境保护意识,擦亮美丽乡村底色。”瑶前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许鸿源介绍,当前瑶前村正在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垃圾分类等内容也是积分制的加分项,村民参与相关工作获取对应积分,积分可以兑换商品,提升群众参与度。

  “自从村里推行了垃圾分类,明显感觉家里的垃圾减量了,跟之前比,家里清亮多了。”瑶前村村民姚女士表示,通过了解垃圾分类知识,知道了一些过去以为是垃圾的物品也可资源化利用抑或无害化处理,真正实现了垃圾的减量。

梧埭村通过道路“白改黑”及景观提升等项目,提升村中环境。

  除了在瑶前、前蔡等村积极推行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外,安海镇还积极完善建设垃圾转运站,提升转运能力,有效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垃圾无处倾倒、无地处理的问题。同时,全镇范围推行环卫保洁市场化运作,主动引入市场竞争机制,经公开招标、购买服务,实现辖区垃圾“扫、收、转、运、处”和公厕保洁等工作均由专业保洁公司负责,有效提升了环卫质量和效率。

  着眼融合做“乘法” 擘画乡村振兴图景

  干净整洁的村庄道路,整齐雅致的农家屋舍,田埂路上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日前,记者来到安海曾埭村,一幅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画卷扑面而来。

  1万平方米透水砖工程建设、古厝修缮及周边环境提升、河道微景观建设……近段时间以来,曾埭村中一个个村建项目如火如荼推进,而这些项目建成后,都将进一步提升曾埭村的人居环境。

  “长期以来,我们村都十分重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开展整治行动。同时,结合道路提升、河道景观建设、农贸市场建设等具体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来改善环境,以环境整治为支点,撬动乡村振兴大杠杆。”曾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美英表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仅提升了村庄宜居品质,也为村庄发展乡村旅游、壮大村集体经济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安海镇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和生活品质的一项民心工程、实事工程来抓,积极推动各村(社区)在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上发力,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道路是村庄的形象,村主干道铺完沥青以后,不仅开车路好走了,整个村容村貌都跟着提升了。”不久前,安海梧埭村环村路“白改黑”工程完工,村庄颜值再“刷新”,村民对此都给予了好评。据了解,梧埭村环村路全长1.5公里,此前道路因建设年限较长,导致路面破损严重,不仅行车不便,也对村庄整体面貌造成较大影响,村民对该道路改造呼声较高。对于村民反映的热点问题,村两委班子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协商议事会,研讨推进道路改造事宜。

  梧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美亮介绍,此次道路提升项目包括排水设施完善,道路加铺沥青面层,完善路段的标志标线和道路两侧景观提升等。其中,针对道路旁原来的一块闲置空地,此次以道路改造为契机进行美化提升,结合梧埭“非遗”手工面线主题进行微景观创作。“通过道路提升和微景观建设等项目也进一步提升了村庄的整体面貌,下一步,梧埭将做好道路的常态化维护,同时不断完善村中基础设施,深化人居环境整治,为村民打造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

  据悉,近年来,安海镇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共投用小型污水处理站10多座,新改建农村公厕27座,建成乡村“微景观”项目近80个。下一阶段,围绕造美乡村风貌环境,安海镇将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深化落实农村“一革命四行动”,加强农房风貌管控,开展乡村微景观创建竞赛,实施古民居“微改造”,规划建设绿色生态走廊,营造微田园乡村生活,打造一批富有绿化、绿韵、绿态、绿魂的绿盈乡村。

  摒弃陋习做“除法” 涵养新风巩固整治成果

  乡村之美是青山绿水之美,更是乡风文明内涵之美。近年来,安海镇积极围绕破除群众卫生习惯差、乱堆乱放、乱扔乱倒等陋习,加快推进移风易俗,巩固整治成效。

  “落实门前‘三包’(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责任制,生活垃圾定点存放,杜绝垃圾乱扔……”翻开安海仁寿村村规民约,环境卫生的相关规定跃然纸上。

  “通过将人居环境治理相关要求写入村规民约,明确群众维护村庄环境的责任和义务,可以有效杜绝环境整治‘一阵风’,确保人居环境长治久美。”安海镇仁寿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朱翠云表示,近年来,村庄除了在常态化人居环境整治上下大力气外,还积极健全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并通过开展“最美庭院”等文明创建评选活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

  日前,记者跟随仁寿村村两委探访村中“最美庭院”,当来到村民许棉花家时,可见其庭院及自家房前屋后都非常整洁。说起村中开展“最美庭院”评选,许棉花笑着说:“这个评选形式很好,很有意义,通过这个‘最美庭院’评选可以带动每家每户都做好自家房前屋后的卫生,让村庄环境更好。”

  据悉,长期以来,安海镇坚持把集中整治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奖惩措施,执行落实好各项机制。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发动群众开展卫生大扫除、修订完善村规民约,评选最美庭院、文明家庭等,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引导,形成了全社会共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强大合力。

  水泥路干净平坦、直达群众家门口;主题鲜明的微景观,扮靓房前屋后;农家小院错落有致、安谧恬静……说起安海新店这一“网红村”,不少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人居环境好。但许多人不知道的是,多年前,新店村也同样有着环境“脏乱差”、整治不理想的烦恼。

仁寿村开展“最美庭院”评选,以“小庭院”提升乡村“新颜值”。

  那新店村的破题之法是什么呢?据了解,新店村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制定“扫地值班表”,推行“双诺”机制,由党员带头分区分片负责环境卫生的监督和整改,并带动村民共同参与。同时,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新店村坚持依靠群众,村两委会积极利用“借地协议书”“鸣谢状”“金点子奖”“零星拆除法”等创新做法,不断做群众工作,成功整治了不少脏乱点,并将整治出的地块进行微景观创建或绿化,目前新店村中的14个微景观大多都是向村民借地改造的。

  “乡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不仅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也凝聚了村中发展合力。”新店村村民表示,看着乡村环境越来越好,大家也感到很自豪,都想一起来为村中环境出力。

新店村民自发养护村中微景观。

  扮靓美丽乡村,勾勒幸福画卷。随着安海镇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持续开展,城乡风貌不断革新,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一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策划:方锦枞 钱健铭 张志耐   

  执行:记者 林伊婷 秦越 文图

标签:整治环境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