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技术有精度 晋江市医院超声医学科发展新篇章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11-08 21:17
  

  晋江新闻网11月8日讯 近年来,随着科技进步,诸多超声新技术应用于临床,解决了常规超声的不足。晋江市医院超声医学科在吕国荣教授专家团队及树兰专家团队的指导下,始终坚持医院整体发展思路,与医院各科室团结协作,全面提高医疗技术,大力加快超声医学向临床治疗领域迈进的步伐。

  为进一步提升超声医学诊断水平,晋江市医院超声医学科经过充分调研及考察论证,并结合医院大环境及临床特点,在科内现有专业模式下,进行了亚专业的细分,分为介入组、妇产组、腹部组、心血管组、浅表组和肌骨组,推动学科朝精细化、专病化发展。

  随着超声亚专业的细化,超声科医生必须更专业更细致,从而让患者的病情能在这一环节得到更精准的判断。“亚专业学组针对临床需求和学术难点进行深入的理论学习和实践创新,不断提高超声技术创新和治疗水平,推动科室可持续跨越和发展。”据超声医学科副主任蔡名利介绍,亚专业学组紧跟本亚专业领域新技术新业务发展趋势,专业组成员要积极引进和开展新技术、新业务,撰写学术论文、申请科研立项等,提高科研能力和水平。

  专病诊疗人数明显上升,治疗的效果较之前也有所提高,实现了多项技术零的突破,特别是一些疑难病例的诊断率较前有了质的进步。目前,超声医学科已能熟练开展超声引导下肝脏肿瘤、甲状腺肿瘤、乳腺肿瘤等射频治疗,超声引导下各类囊肿的穿刺硬化治疗,超声引导下各类肿瘤的穿刺活检技术,肌骨神经超声诊断与治疗,输卵管超声造影及盆底超声等技术。值得一提的是,肿瘤消融技术的开展深受患者欢迎,通过安全的微创治疗,疗效是非常明显的,可以说达到了与手术相媲美的效果。

树兰(杭州)医院黄志良主任手术室肿瘤消融

市医院超声医学科副主任蔡名利手术室肿瘤消融

  此外,超声医学科还不断培养科研精神、凝聚科室力量,提升科室科教研能力。以论文、个例报道为推手,最终实现三点一平面的科研建设思维,自吕国荣教授名医工作室成立以来,科室已初步建成2个科研方向点、入选1个泉州市级课题、发表7篇高质量的文章。同时也通过举办培训班、积极参与学术会议及学术团体等方式,学习交流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

  延伸阅读

  晋江市医院超声医学科是集超声诊断与介入治疗于一体的新兴学科,是晋江市首个超声微创治疗中心。2019年,福建省超声医学工程学会会长吕国荣教授名医工作室正式挂牌,吕国荣教授正式进驻,定期出诊。科室现有专业技术人员27名,其中高级职称3名,中级职称13名,专职介入护师1名。拥有迈瑞R9、GE Voluson E8、GE VIVI9、百胜GLASS、飞利浦IPEQ5、日立交响70等数台高端彩超仪。

  (晋江新闻网记者_唐诗莹 文图)

标签:晋江市医院|超声|医疗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蔡君仪蔡君仪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