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最多跑一趟”再次升级 社保业务可在就近银行网点办理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12-03 11:04
  

  晋江新闻网12月3日讯  昨日下午,2021年“社税银”合作项目启动仪式在晋江市茂厝小学举行。该项目启动后,群众的部分社保事项可在就近的银行网点办理,只需跑一趟就能把社保业务办理好,剩下事宜均由银行代办,真正实现了“一次办、就近办、多点办、随时办”,大大减少了群众社保办理环节。

  “今天只用几分钟就办好了社保相关业务,交钱也可以让银行代扣,真的非常方便。”昨日,前来现场办理业务的张海敏对“社税银”合作项目赞不绝口。来自河南的她告诉记者,自己来晋务工多年,孩子也在晋江就读小学,一直以来都未缴交过社保。“今年,孩子就读五年级了,老师提醒我们要提前办理社保,有了‘社保缴费证明’,孩子以后才能在晋江上中学。”张海敏说,之前听其他家长提过,办理社保很麻烦,没跑个三四趟是不可能办理好的,所以一直拖着没办。

  记者了解到,近两年,晋江市推行来晋务工人员和辖区内务工人员子女凭“社保缴费证明”入学的政策。不少来晋务工人员每到开学季都得“未雨绸缪”,提前办理好社保业务。可繁琐的缴费流程,时常让他们苦恼不已。

  “原来群众办理参保缴费流程,至少要花费一周的时间,而且需要跑多趟、多个地方才能办好。” 晋江邮储银行行长张景星介绍道,首先,群众需要携带居住证和身份证到社保中心办理参保登记,几天后,再分别到银行、税务局开设缴费账户、办理保费代扣三方协议,并将应缴保费存到银行账户,最后由税务局来扣缴。

  如今,“社税银”合作项目启动后,像张海敏这样的群众参加和缴交社保,可直接到就近的银行网点办理,只需跑一趟就能把社保业务办理好,剩下事宜均由银行代办,大大减少了群众社保办理环节,真正把社保服务送到群众手上。

  晋江市人社局副局长张杭表示,“社税银”合作是晋江市政府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也是人社部门践行“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今年来,晋江市人社局联合税务局,与晋江邮储银行展开合作,借助银行网点基础好、覆盖广等优势,将人社的部分社保业务延伸至银行网点,打通了社保服务在村、镇的“最后一公里”,让社保服务“就近办”“多点办”“随时办”“一次办”,进一步优化群众社保业务办理流程,减轻群众负担,切实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记者 李玲玲)

标签:社保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