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市社会各界热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21-12-01 10:36
  

在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中持续当好主力军

  11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福州召开,泉州广大干部群众通过报纸、网络、广播、电视等多种渠道认真收听收看。大家表示,省党代会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报告阐明了今后五年发展的方向、理念和举措,既符合我省省情、又反映群众期待,泉州将按照省党代会报告提出的部署要求,用心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汇聚强大发展合力,推进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在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中持续当好主力军。

  统筹城乡发展

  建设高品质城市

  市政协党组成员、市教育局局长黄世界表示,全市教育系统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面贯彻省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抬高标杆、争先进位,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教育问题,深入推进2021—2023年泉州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三大行动,梳理分解43项任务清单,补好学前教育短板,促进义务教育县域优质均衡,保持高中教育全省走前列,力争产教融合全国出经验,奋力谱写泉州教育高质量发展超越新篇章。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蔡龙群表示,将按照省党代会报告提出的“走具有福建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坚决守住不发生返贫致贫底线,以整镇推进为抓手,以富民产业为根本,以品质提升为导向,以深化改革为动能,从乡村产业、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个维度抓专项推项目,加快推进我市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全市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体现三农“压舱石”责任担当。

  “省党代会报告为我省卫健事业发展和健康福建建设指明了方向。”市卫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卫健系统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党代会精神上来,结合市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加大深化医改工作推进力度,高位嫁接优质资源,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医疗卫生惠民生补短板专项行动,扎实有效推动卫生健康工作,让群众更加放心看好病。

  弘扬“晋江经验”

  推动高质量发展

  “省党代会报告指出要深化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这给我们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市科技局局长王小阳表示,作为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一极,泉州市已推出45项全国、全省首创的创新举措,其中有19项被省上列入第一、二、三批向全省推广清单,总数居全省首位。未来,泉州将从体制机制创新、科技创新投入、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创新要素汇聚等方面加快示范区建设,力争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

  “省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实现在福建就可以‘买全球、卖全球’,并要求泉州市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这大大增强了我们的发展信心。”中泰(石狮)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蔡经锋说,依托石狮市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优惠政策,东南亚采购集散中心启用一年来,已经吸引省内多个地方的产业集群馆入驻,“我们将加快汇集福建乃至全国的特色商品,充分发挥‘侨’的资源优势,让商品行销‘东南亚’国家。”

  市数字办主任施国宾表示,省党代会报告提出“突出加强数字福建建设,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市数字办将紧紧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力打造“数字丝路”战略支点城市、海丝数字科创之都、海丝数字应用标杆城市和国内知名工业互联网城市,力争到2026年,实现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60%。 晋江市科技局局长蒋家兴表示,作为“晋江经验”发源地,晋江将聚焦科技创新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融入福厦泉科技创新走廊建设,高水平建设国家创新型县(市)和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全力抓好产业链创新、创新主体倍增、载体平台提质、创新要素提升、科技人才强基等工作,打造一流创新创业生态,让企业和产业插上科技创新的“翅膀”,为传承创新发展“晋江经验”注入强劲的科技动能。

  凝聚奋进力量

  全面扛起责任担当

  福建达利集团公司副总裁、市高层次人才陈宝国表示,省党代会报告提出“以人才引领创新型省份建设”。作为民营企业,达利集团将坚持“用心创品质”的企业理念,坚持党建引领、创新驱动、人才战略,特别是借助人才“港湾计划”,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和食品科研人才队伍建设,以人才引领支撑创新发展,用科技助推全产业链发展,在人才引领创新型省份建设中展现民企新作为。

  省党代会报告强调,做好福建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扎实实为民办事解忧。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陈家强表示,作为行政服务窗口单位,全市各级行政服务中心将以省党代会精神为指引,以打响“马上就办、泉心泉意”政务品牌为抓手,打造政务服务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加快智能转型升级,致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省党代会报告指出,要提升基础设施联通,深入推进与金门、马祖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市委台港澳办干部职工表示,要发挥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在两岸融合发展中的长期效应,推进向金门供水水源保障工程项目,抓紧编制沈海联络线泉(州)金(门)高速公路泉州段项目,做好供水后半篇文章。要重点打造一个工作样板、做好一项保障工程、开展一系列交流活动、讲好一个“活水”故事、创建一个交流基地,为两岸应通尽通提供先行示范。

  市侨办表示,省党代会聚焦我省丰富的侨资源优势,提出实施侨资侨智侨力引进工程,开展“引侨资、聚侨力、汇侨智”行动,充分发挥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融通中外的桥梁纽带作用。泉州作为侨务资源大市,将根据省党代会精神,紧密团结联络广大泉籍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和社团,推动以侨架“桥”、以侨促商,着力打好新时代“侨”牌,建设“双循环”经贸合作、融通内外的桥梁纽带,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贡献华侨智慧和力量。

  (记者 许雅玲 王树帆 殷斯麒 吴丽娇 郭雅莹 吴宗宝 林书修 蔡紫旻 陈凌鹭 通讯员 林国江)

标签:福建省党代会|省党代会精神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