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2021中国“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作品征集中 报名踊跃 参赛作品有望再破万件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11-29 18:06
  

  晋江新闻网11月29日讯  中国·海峡工业设计大赛暨第八届“海峡杯”工业设计(晋江)大赛征集作品有望再破万件。这是昨日记者从大赛组委会了解到的最新消息。

  “目前,大赛总体统计作品数量已经超过9400件,大赛组委会工作人员也在加紧统计剩余作品数量。”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仍有不少作品通过多种渠道投递到大赛参赛通道,本届大赛作品征集数量“破万”基本“稳妥”。

第七届“海峡杯”工业设计(晋江)大赛服装组获奖作品走秀。记者 董严军 摄

  据悉,今年“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在组织架构上全面升级,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首次成为大赛指导单位。大赛设置产品组、概念组两个组别,结合福建省“六四五”产业新体系,产品组设置先进装备类、电子信息和数字类、新能源类、工业旅游伴手礼类、综合类等5个类别;概念组设置时尚服装类、运动鞋类、茶产业类、老年用品类、综合类等5个类别。

  福建是全国较早开展工业设计大赛的省份之一,围绕“引领设计与制造融合对接,带动福建产业转型升级”的办赛理念。前七届“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共征集参赛作品6.1万件,已先后引进8个境外设计团队,吸引64位优秀设计人才入闽就业或创业,20多位优秀设计师入驻晋江国际工业设计园区或入职晋江企业,大赛优秀设计作品转化率达20%以上。

  本次大赛在作品征集中更加关注产品转化。

  “本届大赛更注重企业的参与,专门设置了产品组,需要近两年上市、能够量产、能够落地的产品。在组别的调整上,更重视企业的参与度和作品的落地性。”上述负责人表示,大赛历经七届的沉淀,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产,引领设计与制造融合对接,推动全省制造业转型升级。“晋江的企业也从大赛中受益匪浅,不仅对接上了优秀的人才,同时,企业的自我创新有了更高的提升。”

  “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启动于晋江,最初立足于晋江产业基础。多年来,吸引了众多企业关注参与。其中,安踏、特步、361°、恒安、信泰、舒华等品牌企业都在积极参赛,不少原创设计作品还获得境内外评审认可,分获大赛各类组别的金银奖。

  近年来,通过大赛的引领推动,恒安、361°、七匹狼等3家企业被工信部认定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茂泰、华宇等11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

  此外,本届“海峡杯”将扩大赛事规模,面向全省优势主导产业进行优秀设计作品征集。在注重赛事规模与参赛作品水平的同时,更加重视优秀成果转化和人才落地;不仅将赛事奖金分为大赛奖金和落地奖金,还将依托大赛官方网站建设大赛数字展厅,对历届大赛获奖作品进行动态3D展示。促进境内外工业设计成果、设计人才对接的常态化平台,为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记者 柯国笠

标签:海峡杯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宝英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