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一杯茶带来的灵感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11-16 16:09
  

  通过前期的面试环节,来自心养小学的四名小记者获得了记者导师——文体记者林小杰的青睐,他们也顺利获得采访本土青年作家许晋杭的机会。

  然而,前一秒钟,大家还沉浸在成功“拜师”的喜悦中,下一秒,几个小记者就开始为如何提问而发愁了。“许晋杭在我们晋江那么出名,报纸对他报道得非常多,还有哪些是读者不知道的呢?”一时间,大家陷入沉思。

  “不急,先去喝一杯茶,理一理思路。”说着,林小杰带领小记者来到报社20楼会客室,为大家泡上了热茶。

  一杯暖茶下肚,顿感神清气爽,小记者们也慢慢打开了思路。

  “对呀,报社虽然对许晋杭报道很多,但都是大记者的角度。咱们是小记者,可以多问问我们小学生比较感兴趣的问题。”小记者邓湘钰说道。

  “对,我觉得行!我比较感兴趣的是,他为什么出的书都跟语言有关。”小记者虞竣淇接着说道。

  “我也来一个。当我了解完许晋杭励志的成长故事之后,我就非常好奇,他足够精彩的人生经历背后,一定也遭受了不少的挫折。不知道他是如何克服的。”小记者王思雯一边说,一边把这个问题记在了自己的笔记本上。

  就这样,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在导师的引导下,在满室的茶香中,聊出了整个采访提纲。

  “晋杭哥哥是作家,估计采访时的金句也不少,我们可别忘了收集收集。”采访开始前,几个小记者还不忘制定“作战计划”。

  果然,在和许晋杭的交流中,小记者们不仅被晋杭励志的成长经历所折服,同时也对他说出的许多金句印象深刻。

  “我喜欢晋杭哥哥那句‘挫折经历太少,鸡毛蒜皮都是烦恼’。他用一种非常积极乐观的方式,把他经历的挫折跟我们分享,而且告诉我们这些都是人生最为宝贵的经历。”王思雯说道。

  “学历很重要,学习能力更重要。晋杭哥哥用他的亲身经历为我们讲出了这句话所蕴含的道理,让我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希望我以后也能成为一个有着超强学习能力的人,而不是人们口中只会读死书的‘书呆子’。”虞竣淇表示。

  记者 张之杰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