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龙湖衙口中心小学小记者习作选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11-10 11:38
  

  不要轻易放弃

  杜奕鸿(五年1班)

  最近,有幸看到一本能使我快乐,又能收获成长的好书——《决战希腊奥运会——时空隧道之奇遇古文明》。书中有9个有趣的故事,让我记忆犹新的是第八个故事——温泉关口的希腊国王。

  故事中讲述的是波斯王薛西斯带了几十万的士兵去占领希腊斯巴达守着的温泉关,而斯巴达国王只带了300名士兵。薛西斯写信派使者劝他们投降,说波斯士兵那么多,一人射一支箭,就能把太阳遮住了。斯巴达国王却告诉使者,他们的箭能遮住阳光,那他们的士兵正好可以在凉荫里杀个痛快。波斯王被这句话激怒了,发动了战争。可是温泉关的关口太窄,波斯大军无法一次挤进去,只能一拨一拨进,然后一次又一次被击退。就这样,300个人打败了几十万人。

  真不可思议!本来我以为300个士兵对几十万大军肯定输定了,没想到他们凭借地理优势及那股不屈服的精神,赢了几十万大军。是啊,做任何事都不要轻易放弃,要善于动脑、要坚持。

  记得三年级上学期,在校级围棋比赛中,我过五关斩六将,成功拿下冠军,获得了参加镇级围棋比赛的机会。一转眼,镇级比赛开始了,我披荆斩棘,前四轮稳居第一。转眼间到了最关键的一轮——第五轮。每次到关键时刻,我的心总会扑通扑通地跳着,心神不宁。“第五轮比赛,开始。”我下一个“中国留”,他就点我一个“三三”,来了个“三三定式”。时间过得很快,眼看就要胜利了,突然,对手把我方都给围了起来,都怪我太大意了。时间一秒一秒地过去,我的“士兵”都快被杀光了。正当我想要认输时,心里的另一个“我”说:“别着急,再想想,不要轻易认输。”于是,我就继续开动脑筋,认真观察、思考。果然,让我发现了一个突破口,棋子一落,最终赢得了这次比赛。

  那天,我很开心,告诉妈妈当天发生的事。妈妈听了,也很高兴,说我长大了,懂得不轻言放弃。

  指导老师_施丽婵

  饺子“课堂”

  甘田(四年2班)

  “小懒虫,快起床!”妈妈的狮吼功把我从睡梦中叫醒,“我们去买饺子皮,回来包饺子吧!”一听这话,我一下来了精神,快速洗漱,与妈妈一起外出采购包饺子的材料。

  回到家,妈妈很快准备好了馅,我和妈妈一人一个盘子用来装饺子。开工了!我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包得比妈妈快。我拿出一块饺子皮,学着妈妈的模样用筷子把菜慢慢夹进皮里,小心翼翼地捏好。第一个我做得十分认真,一看妈妈已经包了两个了。情急之下,我把没捏好的饺子也放进了盘子里,我的饺子数量一下子变多了。不一会儿,我的盘子就被饺子“霸占”了,我得意地看着妈妈。没多久,妈妈的盘子也摆满了,她望了望我包的饺子,皱起了眉头,语重心长地说:“做事要求质量,不要硬拼数量,你的饺子皮应该捏紧一点,不然煮好后它会跳‘脱衣舞’了,你要懂得慢工出细活……”

  听了妈妈的话,我惭愧地点了点头,和妈妈一起认认真真地又捏了一遍。

  到了饭点,家家飘出了饭菜的香味,我家的桌上则摆着一碗碗香喷喷的饺子。品尝着自己的劳动成果,我心里乐开了花。感谢妈妈及时纠正我的错误,协助我包出了如此美味的饺子。

  名师简评▲文章按事情发展的顺序,记叙了小作者与妈妈一起包饺子的事,语言比较流畅、幽默,层次较清晰,为我们呈现了与妈妈在一起其乐融融的场景。文中适时的环境描写,衬托出了作者的心情,也营造了欢乐的氛围。(高上烟)

  拥抱快乐

  周妍熙(三年1班)

  快乐就在我们身边,只要你用心去感受,轻轻拥抱它,你会觉得幸福无比!

  暑假,一本名叫《猫巧可救了小红帽》的书深深吸引了我。光看书名,我的嘴角都能不自觉上扬,这就是快乐吧?

  这本书第一部分的四篇故事,都是关于“快乐”——《快乐是什么》《自己的快乐》《快乐多少钱》和《真假快乐》。这四篇故事让我了解了“快乐的定义”,掌握了快乐的本领。

  其实,每个人对快乐的定义是不一样的。在之前,我认为能够无忧无虑地玩耍,才是“快乐”。而现在,我认为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能够认真地去完成,就是一种快乐。暑假,我的时间都被各种培训班占据,每天上完这班就得赶去另一个班,或许在别人眼里,这样很辛苦很累,说实话,我也曾经这样认为。但是,当我能够自信地站上舞台,能够尝试参加各种类型的比赛并取得好成绩时,我心里比吃了蜜还甜,现在我明白了,这也是一种快乐,而这种快乐是持久的、永恒的!

  原来,只要我们换个角度去思考,快乐很简单,只要你用心去发现,它就在你身边。所以,让我们轻轻拥抱快乐,享受快乐吧!

  指导老师_施婷婷

  雨过天晴

  洪易新(四年1班)

  今年,疫情再次暴发了,晋江紧急组织师生核酸检测。医护人员来到学校为我们采样。

  紧张地等待了一下午,终于轮到我们班!在学校大礼堂内,大家排成几路纵队,戴着口罩,间隔一米站好。只见医护人员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护目镜,我们看不清他们的模样,但是我们知道这是一位位白衣战士,冲锋在前,不辞辛劳为我们抵挡欲来的风雨。

  就快到我了,我有点担心,一颗心“怦怦”直跳。我强装镇定地坐在椅子上。医护人员先让我张开嘴巴,然后拿出一根棉签轻轻地伸到我的喉咙深处一刷,再转两圈。没等我回过神来,医生就告诉我好了。真是白担心一场,其实一点都不可怕。看着医护人员一丝不苟地为同学们做核酸采样,我心里肃然起敬。

  在我之前,他们已经为多少人服务过了;在我之后,还有多少人等着他们。他们在30摄氏度的高温下,连续十几个小时做核酸采样,防护服里积满了汗水,护目镜也模糊了,手累得颤抖了。大伙看到了,纷纷买来冰饮为他们降温,让他们先暂停休息一下。他们却连连摆摆手说:“不用了!希望核酸采样尽快完成,让大家放心。”

  看着那一个个奔赴一线的医护人员、志愿者、村干部、交通警察等,看着电视里感染上病毒积极治疗的病人,看着无奈停课居家但认真在线上学习的同学们……我内心满是感动。我们怀念着往日的车水马龙,憧憬着来日的平安美好!我们一定要勤通风、勤洗手、少聚集,共同抗疫!

  名师简评▲文章以一个学生的视角,描写了疫情当前,自己参加学校组织的核酸检测的所见所感。其中,场面描写较为生动具体,自己强装镇定配合采样,医护人员细心严谨、不辞辛劳的形象跃然纸上,来表现大家上下一心,共同抗疫的决心;表达抗疫成功,雨后天晴的希望!全文思路清晰,详略得当,遣词造句贴切得体,感情真挚,感染力强。(施静怡)

  团聚

  施艺雯(四年2班)

  一轮圆月,寄托思念。往年中秋佳节,爸爸都会回来和我们团聚,感受节日的欢乐。今年疫情来势汹汹,在外工作的爸爸就地过节,妈妈说:“心在一起就是团圆。”尽管如此,我还是十分想念您,虽然您每天都和我们视频聊天,但也阻挡不了我对您的思念之情。转念一想,疫情当前,那么多人逆向而行,我心里就释然了。

  夜晚,我们吃完丰盛的晚餐,来到门口,准备赏月。抬头一看,没有看见月亮,但我依然可以想象到:嫦娥姐姐在月宫里翩翩起舞的美好画面。我们一边玩着和月亮有关的游戏,一边吃着美味的月饼,感受到了节日的快乐。

  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明年中秋我们一家能够团聚!

  指导老师_高上烟

  疫情下的他们

  吴霈瑄(四年3班)

  今年9月,疫情来势汹汹,学校停课、全员核酸、紧急排查……各类报道每天都在提醒我们疫情形势的严峻。当我们抱怨停课在家的艰难时,有那样一群人,他们放弃与亲人团聚,毅然返回岗位;当我们避病毒如蛇蝎时,他们义无反顾选择逆行;当我们为疫情扩散忧心忡忡时,他们迎难而上,走在一线对抗病毒。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白衣天使。

  疫情下,各地纷纷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当接到通知核酸采集人手不足时,莆田学院320名学生临危受命,连夜培训,紧急支援仙游参与核酸检测;社区的叔叔阿姨们拉帐篷、测体温、排查、维持秩序……他们穿上红马甲,认真值守在疫情防控的战线上,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为居民的日常生活提供保障;高温天气下,医护人员穿上厚重的防护服,为我们做核酸采样,有时候连饭也没吃上几口,就又继续坐回椅子上,加班加点地采样……

  还有许许多多像他们这样奉献在一线的勇士,撑起了我们的一方平安。他们是“白衣天使”,更是我心中的“铠甲勇士”。

  我想对他们说:“谢谢你们舍小家为大家,谢谢你们用爱的力量教会我们勇敢和担当。”

  指导老师_施莉娜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