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2021年第四季度小记者同题作文选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11-03 11:48
  

  我的英雄爸爸

  陈浠睿轩(晋江安海桥头中心小学五年1班)

  “咚咚咚……”一阵敲门声传来。“来了!来了!”打开门,一张熟悉又有几分生疏的面孔出现在我眼前:依旧是那样慈祥的微笑,鬓角比上次见到时更显花白。

  我的爸爸终于从新疆回来了!听到他沙哑的一句“依昕宝贝,我回来啦”,我好兴奋,马上向他张开双臂,爸爸也紧紧地抱住了我,时间仿佛在那一刻凝固。

  我爸爸是一名援疆干部。去年他百般不舍地离开我们,远赴新疆,至今我还记得爸爸出发时的情形。那是去年4月8日凌晨,爸爸背着肩包推开门,回头看了看卧室说了句“好好睡觉”,没让我送他。躺在床上的我无法入睡,想着他要离开我们很久,泪水顿时像珠子一样滚落。从那以后,我每天都会想念他,今天跟爷爷问爸爸什么时候回来,明天跟妈妈问爸爸订了哪天的回程机票。终于,我又可以依偎在爸爸怀里撒娇了。

  这次回泉探亲,爸爸尽可能地带着我和弟弟吃好吃的,玩好玩的。但幸福和快乐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没过几天,爸爸又返回了新疆。

  他离开的日子,我常常一个人坐在窗前发呆,耳边响起他带有磁性的声音,“在家要好好学习,爸爸不能陪在你身边,你要乖乖的,不要惹妈妈生气,不要让爸爸在远方担心你,这样爸爸才能安心工作,以后带你们看更美的新疆。”

  可是,爸爸为什么舍得抛下我们,跑到万里之外去援疆?多少次在心里默默思索的我,最后通过网络找到了答案。原来“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对口援疆是国家战略,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要举措”,我终于明白了“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这句话的含义,而我的爸爸不就是那个为我们负重前行的人吗?

  老师常讲,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上的每个时期,都有一群舍小家顾大家的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默默奉献甚至牺牲,他们就是我们年轻一代的榜样。和许许多多援疆建设者一样,我爸爸人很朴素,岗位也很平凡,但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一位父亲所许下的诺言却掷地有声,让我感受到他英勇的气概和生命的不凡。我骄傲,我的爸爸就是我的英雄、我的榜样。 指导老师_吴依露

  我的爷爷

  范欣怡(晋江灵源灵水中心小学六年1班)

  我的爷爷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他有着农民固有的艰苦奋斗的精神和勤俭节约的品质,他也有着农民特有的饱经沧桑的面孔和饱受摧残的身躯。

  在我的记忆中,爷爷一天到晚都在地里忙,一会儿也闲不住。每次放假回老家的时候,我最喜欢和爷爷待在一起,不管爷爷要去田里种菜、锄草,还是浇水,我都缠着爷爷带我去,爷爷也很乐意带着我。

  那是去年放暑假的时候,我和爷爷来到了久违的田野上,火辣辣的太阳悬在天空中,我和爷爷的影子映在田野上,一个干活一个玩。爷爷拿着锄头铲着杂草,一个水瓢在爷爷手里仿佛活了一般,一瓢洒出去就浇湿了一小片土地。爷爷浇水,我也过来浇,但不是往菜地上浇,而是拿着水瓢,拼尽了力气把水往天空一扬,大声喊着:“爷爷,爷爷,下雨啰!下雨啰!”爷爷看着我瞎玩,也不生气,只是乐呵呵的,眼里尽是藏不住的宠溺。我玩累了,就坐在田埂上看着爷爷干活。只见他佝偻的身躯在这片熟悉的土地上挥、铲、锄、挖,一切都是那么的顺其自然,仿佛和这片土地融合在一起。爷爷熟练地拿起锄头,翻翻地,松松土,正在做着种菜的准备工作,然后把地整平,并且告诉我:“种菜挖的坑间距要匀称,坑挖小一点,最好直一点,这样以后浇水和锄草就会方便很多。”我并不细听,不过马马虎虎答应下来就是了。开始种菜了,爷爷把菜苗轻轻地放到坑里,小心翼翼地用左手扶着菜苗,右手把泥土拨到菜根上,再用双手把土压实,让菜苗挺立起来。每当休息的时候,爷爷顺势把锄头往地上一横,就坐在锄头把上面,从地里提起那把古老的水壶往嘴里送,茶水夹杂着汗水,顺着他的嘴角往脖子里淌。每当这时,我便会跑过去和爷爷一起坐在地上,一起望着天空,听着爷爷讲了多少遍也不腻的故事,爷爷笑了,我也笑了。

  在我们看不见的乡间田野,在来来往往的人群里,有许许多多像爷爷一样的人。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活并不富裕,但他们很容易满足。他们靠自己的双手养活一家老小,他们是最美的劳动者!

  指导老师_苏玲月

  虎爸

  周剑泓(晋江市安海中心小学六年5班)

  虎,是一种凶猛而又强壮的动物,它们擅长在逆境中生存,是山林的王者。

  在我认识的人中,我的爸爸最像虎,最具备虎的品质,有着和虎相同的勇气与经历。从小爸爸就十分坚强,11岁时,爷爷生病了,身体越来越虚弱,医生说可能没多少时间了。而日子一天天过去,爷爷的病情不断恶化,最后不能下地走路,只能躺在床上。因为家里穷,爷爷最大的心愿就是吃上一口蛋糕。那时蛋糕可是个稀罕物,爸爸听了,便下决心,无论如何也要让爷爷吃上。从此,爸爸便为了这目标奋斗。

  爸爸明白,要让爷爷吃上蛋糕,就要有钱。而这钱,奶奶为了给爷爷治病,是舍不得拿出的。这钱只能靠爸爸自己挣。趁着放暑假的时间,爸爸为了赚钱,随身带着个大麻袋,走在大街小巷,仔细观察每一个角落,看有没有酒瓶。当时还有许多人也在找酒瓶,爸爸年纪最小,却是当中干得最卖力的。虽然被其他人嘲笑,但爸爸的那一股精神头是任何人也撵不走的。每一天,爸爸总是不等天亮就带着麻袋出门,奶奶唤他,他好像没听到似的。

  终于攒够了买蛋糕的钱,爸爸兴高采烈地往杂货店方向出发,半路上蹲着一个小妹妹,她脸埋在大腿上,号啕大哭。爸爸上前问了才知道,小妹妹丢了买酱油的钱。爸爸毫不犹豫地把蛋糕钱拿出来,给了小妹妹。

  蛋糕钱不够了。爸爸赶紧回家帮奶奶卖冰棍。他背上比自己还重的冰棍,大街小巷吆喝着:“卖冰棍了,卖冰棍了,又冰又凉的冰棍啦!”两天的劳动报酬换来了香喷喷的蛋糕,满足了爷爷小小的心愿。

  我的爸爸,有虎的品质和精神。在爸爸的影响和熏陶下,我暗下决心,在成长路上坚持锻炼身体学会自我掌控、自我管理,把帮助别人当作自己人生的一件大幸事,把无私奉献的精神永远发扬光大,让人间每一个角落都充满爱、充满温暖。

  指导老师_高培芬

  平凡的爸爸

  柯朋言(晋江市安海中心小学六年5班)

  有的人,从物质上来说,是普普通通的。然而,从精神上来看,又是十分伟大,令人敬佩的。

  我的爸爸很普通,他的工作不过就是给别人送货,也没干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

  今天,我们一起看了《我和我的父辈》这个电影。或许是心血来潮,我竟对爸爸的过去起了兴趣。“妈妈,爸爸曾经有什么故事吗?”我把头靠在妈妈的肩上。

  “这个嘛……有的,那个时候,你可还没出生……”妈妈回忆着——

  那是一个台风天。

  窗外,疯狂的台风肆虐着,马路上,行人少得可怜,即使有,也是赶着回家的几个。

  家里,门关得紧紧的,谁也不想在这种时候出去。但是爸爸却披上了大衣,抬起了那一件货物,正准备出门。“干吗?”妈妈跟了过来。“去送货啊!怎么了?”爸爸回过头,手停在了门把手。“这么大台风天的,你怎么能送货?身体更重要啊!”

  “这怎么行?人家可是要援助灾区!怎么能耽误呢?你看,我有大衣呢!”爸爸当然明白,台风天出门,有很大的风险。

  “可是……”妈妈欲言又止,“那把这袋面包拿去,饿了可以吃。”

  “不需要了。”爸爸打开了门。一阵大风冲进来,把那棵树吹得左摇右晃。妈妈追了上去,可是,爸爸已经骑上车子走了。妈妈呆呆地望着那渐渐淡去的背影,忽然记起了那正在炒的菜,匆忙跑去——糊了。

  爸爸骑着摩托车,在马路上行驶着。周围的垃圾被吹得乱飞,好像在威吓着过往的行人。在台风中,爸爸的摩托车很难控制,逆着风拐弯,要使很大的力;顺着风拐弯,又不需要什么力气,但是拐弯的幅度又会太大。

  突然,风变猛了,爸爸的摩托车无法控制,被风一下吹到了一边,还好没有其他的车辆。不过,爸爸连着货物滚到了水沟里。“哗——”水花四溅,爸爸用身体把货物保护住,生怕弄湿了它,他的腿被一块大石头刮到了,溢出了一点血。爸爸一瘸一拐地爬了上来,将摩托车扶正,继续送货。

  终于,爸爸将货物送到了客户手里。他在那里借了一件旧衣服穿,缓缓地回了家。此时,晚上11点50分。妈妈已经睡了,爸爸悄悄地把衣服洗了,什么也不吃,安心地睡在了床上。

  “这是你爸爸的一次经历,虽然短,但却是一个能激励人的故事。”妈妈从沙发上起来,关掉了电视。

  我的爸爸很普通,每一次出门,留给人的,都是一个背影,但那是伟大的、神圣的背影! 指导老师_高培芬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