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义务植树推进月 小记者为晋江充“植”蓝色海湾种下绿色梦想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11-03 11:40
  

  晋江新闻网11月3日讯  10月30日上午,由晋江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晋江市林业和园林绿化局、陈埭镇人民政府、晋江经济报社联合主办的“全民动员 绿化晋江”义务植树推进月活动在晋江陈埭蓝色海湾举行,组织24组小记者亲子,参与了种植红树、种植地被植物、百米长卷绘画等环节的活动,并在活动之余主动参与捡拾海滩垃圾,净化海滩环境。

  这是首次在海湾组织红树的种植。为此,小记者们也是提前做足了功课,可谓有备而来。前往目的地的大巴车上,记者代表主办方向小记者随机提出了多个与活动有关的问题,无论是晋江古树名木的相关知识,还是与红树有关的学问,一点也没难住大家。

  启动仪式上,专业林业人员为所有参加活动的人们介绍了地被和红树的种植方法。随后,小记者亲子便在和煦阳光的沐浴下开始了种植活动。

  “咦,这里怎么有这么大的一个洞?莫不是海鸟为了生蛋在这里挖的洞?”看到眼前一个大大的深坑,市林业和园林绿化局的工作人员说道。仔细一看洞旁边还在不懈努力挖洞的晋江五小小记者李益玲,工作人员笑道:“原来这‘海鸟’是我们的小记者啊!”说着,工作人员走上前去指导小记者,“地被植物的苗比较矮小,不用挖那么大的坑。能够把植物根部全部掩埋就可以了。但要记住夯实沙土,这样大潮来的时候才不会把植物冲走……”听完讲解,小记者们再次投入新一轮的种植当中。别说,这次大家的表现就要好得多,得到了专业人员的点头称赞。

  种完地被,小记者们分成若干小队,穿上雨靴,在安全员的带领下来到近海的滩涂上,准备种植红树。不同于前面的沙地,这里的泥土和着海水,踩上去十分稀松,一个不小心,淤泥就能没到大腿的位置。“虽然很难走,但是很有趣。那里有好多小螃蟹和小跳鱼,最大的螃蟹才有我的拇指大。”晋江内坑怀斧小学小记者尤锶涵告诉记者,虽然她和妈妈弄得满身是泥,但还是认认真真种好了每一棵红树。

  “这次活动,让我知道全民植树对于创造美好家园的重要意义。我想,我和妈妈还会回来这里,看看我种的地被和红树。另外,我也拥有了自己的红树,回家后我要认真种好它,让它伴着我一起成长。”晋江市第五实验小学小记者丁金霓说道。

  花絮

  十小“三剑客”共绘美好家园

  如果说植树对很多小记者来说还是“初体验”的话,那么到了百米画卷的现场,小记者立即就找到了“主场”的感觉。你瞧,大家拿出早已备好的绘画工具,很快便投入到各自的创作当中。

  许鸿煜、蔡宇桐、杨英翰三名小记者不仅来自同一所学校——晋江市第十实验小学,而且还是同班同学。“一听说有这样有意思的活动,我们就决定一起报名参加了!”

  三名小记者形影不离,一起挖坑种地被,一起手挽手到滩涂里种红树,一起栽倒在泥里……一旁的工作人员笑称,“你们简直是‘三剑客’啊!”三个小记者觉得这个名字挺不错,欣然接受了这个“美誉”。

  不同于其他小记者独立完成画作,这三名小记者选择团队出战,共同完成一幅作品。宇桐画房子,英翰则在一旁画大树,渐渐的,一幅作品即将完成。

  “鸿煜,你要干什么呢?”记者问道。只见许鸿煜不慌不忙拿出画笔,在作品空白处写上了三人的名字。字写得很大,甚至比一旁伙伴们画的树木和房子还大。“就是要让大家都记住我们‘三剑客’的名字!”许鸿煜笑着说道。

  科技小达人朱皓宇 长卷上画下“航天梦”

  百米长卷现场,大部分小记者都在围绕“植树”“绿色家园”等主题进行绘画,但有个小记者很不一样,他的笔下,是一副火箭发射的壮观场景。

  这名小记者名叫朱皓宇,来自池店溜滨中心小学。他的画作,还原了搭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长征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的场景。画面里,发射塔、指挥室、长征火箭、神舟十三等元素一一展现。

  在与皓宇交流的过程中,他不仅能准确说出许多航天术语,而且对刚刚飞向太空的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3名航天员也是如数家珍。“他(皓宇)从小就是个科技迷,乐高、机器人等,他都很感兴趣。对航空航天更是痴迷。”一旁的皓宇妈妈告诉记者。

  或许在家人给自己取下“皓宇”的名字的那一刻,皓宇就已经和浩瀚的宇宙结缘。他告诉记者,自己一直有一个航天梦,“未来,我想成为一名航天工程师,设计出更加先进的航天器,让它载着我们的航天员再次飞往太空!”

  记者_张之杰 董严军 文图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