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永和群滨小学小记者习作选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10-27 11:15
  

  我心目中的英雄

  苏锴雯(五年1班)

  早上,我们一家正看电视,新闻频道突然跳出一条紧急通报:南京市出现了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德尔塔毒株。听到这个消息后外公坐不住了,立刻起身向村委会走去,我猜他又要去报名了!看着他的背影,我的思绪回到了一年前……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外公二话不说报名参加村里的防控疫情志愿服务。我们都很为他担心,毕竟外公的年纪也大了。但是他并没有打退堂鼓,反倒还安慰我们说:“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放心吧,我会注意自己的安全!”于是,他每天穿上红马甲和几位志愿者一起坚守在村口,对来往车辆、人员做登记、测量体温、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及防疫知识,为我们村筑起第一道安全防线。

  虽然外公只是个普通的老汉,但总是全力以赴去做些他力所能及的事情。疫情好转后,外公还收到了村里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证书,从他弯弯的嘴角,我想外公应该很高兴——村里一切平安!

  屋外的开门声把我的思绪拉了回来,外公果然又做起了志愿者。他手里拿着一个小本子,挨家挨户检查疫苗接种和人员流动情况,并对村民进行疫苗的宣传……就这样每天早出晚归,常常是累得倒头就睡。可是,第二天依旧早早出门……

  外公不仅仅是我的长辈,还是我心目中的英雄。我也要像他一样,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名师简评:小作者从身边小事着眼,以细腻的笔触描写了外公这个普通的农村老汉,在疫情暴发期间默默地坚守在村卡防疫站做志愿者服务。真情在字里行间流露,一个勇往直前的逆行者就跃然纸上,让人佩服,也让作者感动!(王育绸)

  宽容

  陈煜彤(六年2班)

  一大早,阳光明媚。我和弟弟兴高采烈地跟着妈妈,准备到前面公园比赛跳绳。

  “砰”的一声,弟弟突然摔了个四脚朝天,“哇”的一下哭了起来,“走路都不长眼的?还把人撞倒了。”我心疼弟弟,赶忙跑了过去,边跑边不客气地训斥着。“对不起,对不起,真是不好意思。”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手拄着拐杖,有点手足无措地站在旁边,嘴里不停地道歉。我扶起弟弟,回头仔细一看,才发现他竟是个盲人。因为盲道被共享单车侵占了,老人一不小心偏离了盲道,才会撞到弟弟。“你走路也应该慢点吧,都看不见了,还走那么快。”我又气又急,一下子口不择言。“彤彤,快道歉,不可以对老爷爷这么没礼貌。”妈妈走了过来,拍了拍我的肩膀说。我却偏过头,不作声。

  这时,跟在盲爷爷后面的一名中年男子走了过来,连声向我们道歉。通过妈妈和他的交谈,才知道他是盲爷爷的儿子,平时太忙,没空陪老人。盲爷爷前几天生病了,已经好几天没出门了,好不容易今天病好点了,又看天气晴朗,才想说出来吹吹风,晒晒太阳。我突然有点难为情,可又拉不下脸来道歉,只好沉默不语。“小孩子真不懂事。”妈妈叹了口气,惭愧地对老人说道。“不要紧,不要紧。”盲爷爷连忙摆了摆手。

  第二天早上,当我们再次前往公园锻炼时,发现那位盲爷爷正“监督”他的儿子清理盲道上多余的水泥,并细心地让儿子把停在盲道上的共享单车移到一边,怕有人无意间被绊倒。看到这儿,我的心一震:盲爷爷待人宽容,一心想的是别人,而自己是多么渺小,这位老人真是给我上了一课。指导老师_颜惠兰

  零食,爱你没商量

  潘妍茹(五年2班)

  因为我是个“小吃货”,所以每次吃零食时我都会觉得很愉快。

  暑假刚开始,我因为轻微肠胃炎,被妈妈禁食零食了!我眉头一皱,计上心来。那天刚吃过早饭,我来到餐厅,偷偷打开柜子,掏出一包零食,撕开就往嘴里猛倒。“妍茹,你干什么呢?”耳边传来妈妈的脚步声。我马上收拾好残局,夺路而逃。妈妈问:“你刚才干吗呢?”“没干吗啊!妈妈,有敲门声,好像有人来了!”“是吗?”妈妈转身出去了。耶,胜利!

  为了零食,我决定拜诸葛孔明为师,使用千古名计——“空城计”。有一天晚上8点,我就对妈妈说:“妈,我睡觉了。”客厅中爸妈一起回答道:“好的。”回到房间,我把枕头放在被子下面,看上去很像在蒙头大睡。我的“空城计”开始了!我轻手轻脚地来到餐厅,打开柜子,准备开始大吃。突然,妈妈像游击手一般从桌子底下爬了出来,随即灯亮了,“我就知道你会偷吃,姜还是老的辣吧!”唉,我只好亮白旗了。

  一计未成,我又心生一计。有一天,我趁妈妈在拖地,赶快凑上前央求妈妈:“妈,我来拖地,你给我点零食吧!”还没等妈妈说话,爸爸就开了口:“瞧瞧你把孩子弄的,像几天没吃饭似的。”妈妈马上反驳:“哼,她刚得肠胃炎,不能乱吃零食!”“得了,那至少也得适当给点!”趁他们争吵的时候,我悄悄离开了现场,打开零食柜,开始进行扫荡……

   名师简评:本文语言活泼明快,富有情趣,就像一个可爱的孩子在说话。为了吃零食,小作者用尽奇思妙招,特别是使用千古名计——“空城计”,摸黑进厨房想偷吃零食,却被妈妈逮个正着,这个情景更是让人读来忍俊不禁。全文条理清晰,充满幽默感,颇有新意,读来让人叫绝。(邓敏乃)

  老师,您辛苦了

  方兴诺(五年2班)

  早晨,您总是第一个到教室。当我早早到教室时,总会看到您端坐在讲台前。当同学们陆续走进教室,您总会说:“同学们,一日之计在于晨,早晨我们的大脑记东西最快,所以请同学们抓紧时间,加紧学习。”在您的督促下,教室瞬间书声琅琅。

  课间,您常常留在教室,一边关注同学们的课间安全,一边帮学习比较吃力的同学一遍又一遍细心地讲解。从您的眼神,我们可以看出您的细心与耐心,您为他们讲解了这么多次,从未厌倦过!在您的帮助下,班里好多同学变得爱学习了,成绩进步了。

  中午,当我抱着一大摞的作业走进办公室,常常看到您正埋头批改作业,此时,您有些倦容,却依然坚持改作业。看着这样的老师,我不禁有些心疼,说我们做作业累,老师改作业或许更累。我们只要做一个人的作业,可是老师却要批改那么多学生的作业,我突然有一些不舍,不舍得把这一大摞的作业放到您的桌子上。

  傍晚,延时服务开始了。同学们认认真真地做作业,您忙着为大家答疑解惑。此时。您的声音已有些沙哑了。

  放学铃声响起,您终于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了,晚上,您应该还要备课,还要改作业到深夜吧。

  我想对您说一声:“您辛苦了!请注意休息!”

  指导老师_邓敏乃

  我的一家

  陈静莹(六年1班)

  爸爸是家里的顶梁柱,也是精准“计时器”。每次妈妈叫他干活,他可真变成了“秒表”。10秒走一步,又过10秒再走一步,再过10秒再走一步。等到他下到1楼时,妈妈早已等得不耐烦了,只好化身“工程师”,对爸爸进行了一次“返厂维修”。

  比起不靠谱的爸爸,妈妈可是一个精准的“大时钟”。每到周末早上,我想多睡一会儿都不行,她总是在我睡得正香的时候来把我吵醒。我总是对她撒娇:“哎呀,再让我睡一会儿吧,我的好妈妈!”“好吧,10分钟后我再来叫你。”妈妈无奈地说。等到9分59秒后,妈妈在秒针越过的那一刻进来了,真不知道妈妈到底是怎么预测到的,这个问题我问了她好几次她都不告诉我。

  至于我,我是一个经常因为粗心大意而闹出许多笑话的人。有一次妈妈给我买了一些零食,让我给她拿一些,我还沉浸在拥有这些零食的快乐当中,没注意听妈妈刚才说了什么,只听见了一声“纸”,于是我去拿了一包纸给妈妈。妈妈一看便哈哈大笑起来,紧接着爸爸和妹妹也笑了起来。

  最后我们来说妹妹吧。我的妹妹可是个大“贪吃虫”,每次妈妈买了新的零食,她都会抢先一步,把我和她最喜欢的零食先吃掉,再把不喜欢吃的零食留给我吃,我觉得她真是可恶啊!

  这就是我的温馨小家。这个家温暖、安全,是我永远的避风港,我爱我的家!

  名师简评:文章不长但叙述得很清楚,抓住了家里人的性格特点进行描述,情节生动有趣,叙述清楚完整,充满了家庭生活情趣,文笔流利活泼。(蔡倩宜)

  都是疫情惹的祸

  翁恺盈(五年1班)

  “快快快!直播课马上开始了……”妈妈的狮子吼又开始了!

  卷土重来的疫情让我们才刚上几天的课又按下了“暂停键”,线下教学改为了在家上网课。那本该书声琅琅的教室已空无一人;那本该充满欢声笑语的校园变得寂静无声;那本该每天相见的同学老师,只能在“云”上相见……

  说起疫情,它可真是一个可恶的家伙,打乱了多少人的生活秩序。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10月11日,我们终于重返校园,真是太开心了。指导老师_王育绸

  师恩难忘

  王思怡(六年2班)

  这学期,我被选中参加电子百拼兴趣小组。刚开始,我很感兴趣,每到周四下午,就希望这节活动课快点到来。可是随着比赛时间临近,一次次枯燥乏味的练习,一个个没有休闲活动的日子,令我变得烦躁。课堂上,老师还在讲,我却没心思听,心里只盼着快点下课。

  “叮铃铃……”下课铃声一响,我迫不及待地拖着书包准备跑出教室。“思怡,你过来一下。”吴老师却叫住了我。“今天多练习一会儿吧,再过两天就要比赛了。”我只好又坐回位子,心里嘀咕着:高手如云,我怎么可能会得到奖呢?这么拼命有用吗?

  吴老师仿佛看透了我的心思,语重心长地说:“并不是每次努力都能得奖,但每一次努力都会有收获。相信自己,好好练习,说不定有意外收获,但首先你要对自己有信心,别气馁。”看着吴老师转过身去的背影,我不禁惭愧极了,心想:是啊!一切皆有可能。我为何不拼一拼呢?我暗暗给自己加油,马上翻开百拼图,全神贯注地拼了起来……

  如今,我已经六年级了,即将小学毕业。六年时光,我最大的收获就是遇到了很多的好老师。在这里,我想对你们说:“谢谢你们。”

  名师简评:这篇文章通过丰富的语言、动作和心理活动,生动地写出作者当时矛盾的心情。结尾恰到好处地点明中心,表达对老师的感恩之心,语言朴实而含义深刻,耐人寻味。(颜惠兰)

  水果拼盘

  严珊妮(六年1班)

  一个烈日炎炎的下午,我心血来潮,打算做一个水果拼盘。打开冰箱一看,有香蕉、苹果、蓝莓、葡萄等,品种真多。

  首先,我小心翼翼地拿出小刀,接着找出一个好看的盘子,准备用来摆盘。我洗了一个大苹果,又洗了两个奇异果,还有几颗蓝莓和圣女果,它们都是我的最爱。

  我先剥开了香蕉皮,把香蕉横着对半切,铺在盘子周围,再把奇异果切成半圆形,铺在香蕉上,这样一棵“椰子树”就完成了。接着,我在盘子中心放上了一块小山丘似的苹果,在上面小心翼翼地刻上了一个笑脸,一个活灵活现的太阳就跃然盘上了。我觉得还不过瘾,又切了一片火龙果放在苹果上,还用小番茄做了一个笑脸。一看,果然更好看了。

  剩下的空间,我想做个小公主。先把苹果切一个圆形,中同用模具按出两个小圆,再将蓝莓塞进去,眼睛就成了。圣女果做嘴巴,耳朵是切成片的香蕉。衣服就更简单了,只需用西瓜切成衣服的形状再撒上一把珍珠糖做装饰,小公主就出现了。

  爸爸妈妈回来了,我神秘地端来了我的“艺术水果作品”,他们惊叹不已,夸我心灵手巧,我心里漾起一种幸福的感觉!指导老师_蔡倩宜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