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特殊的一课”小记者同题作文选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10-27 11:15
  

  红领巾心向党

  郑亦晨(晋江内坑中心小学)

  近日,踏寻着红色足迹,我们一行人在辅导员的带领下浩浩荡荡地来到了晋江市内坑镇亭顶村,走进一座历经风雨沧桑的闽南古厝——“红色粮仓”。

  听着内坑镇少先队名辅导员工作室的红领巾宣讲员声情并茂的介绍,大家了解“红色粮仓”的前世今生,知道这是当年先烈从事革命斗争的物资储备中心,是地下联络点、战备物资供应站,这里曾贮藏鞋、衣服、粮食等军需品,对晋江乃至整个泉州的解放起到关键作用,不禁充满无限的自豪感,心中牢牢铭记这段红色的历史。

  在古厝厅堂里,“红色粮仓”的讲解员曾火炎爷爷讲述那段峥嵘岁月中革命先烈的斗争史迹,一桩桩引人入胜,一件件惊心动魄,我们聚精会神倾听着,仿佛被带到了那战火纷飞的年代,听到精彩处,时不时发出阵阵感慨!

  在“红色粮仓”的屋子里、墙角边、屋檐下,到处都摆放着粟桶、扁担、篮子、风鼓等农具。曾爷爷说:“这里的许多农具都有着相当久远的历史,我们想还原当时的情景,让大家了解革命时期的物资供应站是什么样的。‘红色粮仓’的存在,是老一辈革命者参加解放战争的光荣见证,我们要把这种荣誉感扎根在心里,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红色粮仓”经历了近百年的风雨沧桑,飞檐斗拱、红砖红瓦似乎都在诉说着它曾经的故事,这座古厝是独属于闽南,独属于晋江人的红色记忆。时间如白驹过隙,却丝毫难掩其秀丽的芳华。

  为了更好地体验我党在百年征程中的奋斗精神,我们分小队做游戏,在“坐地起身、逃脱风火轮”等团体游戏中,各小队奋力拼搏,比速度、比智慧、比协作,紧张激烈角逐。场面气氛高潮此起彼伏,欢快热烈气氛持续不减。队员们充分感受到了团队的凝聚力、向心力、号召力。

  我们在房子里开心地嬉戏,欢声笑语回荡在古厝的厅堂。年轻的声音与百年古厝的交集让人感慨,是一代代革命前辈的牺牲与付出,才有现在的美好与快乐。相信“红色粮仓”这段红色回忆不只是属于先辈,更是属于每一位受先辈恩泽庇佑的中华儿女,先辈的爱国爱家的情怀和无私奉献精神将继续薪火相传。

  指导老师_曾秋霞

  赤者,火色也

  张宇翔(晋江内坑中心小学)

  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我姑且不去探索那诗词里的往昔岁月,我探索的是这色彩斑斓的世界。纵使它色彩多娇艳,唯独喜欢这抹红。红色,代表积极向上;红色,代表斗志;红色,代表中国色!我们的党,亦是,是不变的永恒!

  实践课上,老师给我们上了一节难忘的课——翻开课本,首页深深烙刻着“建党时间:1921年7月1日”的字样,跟着老师的节奏继续翻阅着,回首这100年的艰苦历程,我悄悄地翻开了这一页:

  尤大斧,福建省晋江县内坑乡砌坑村人,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2年任中共砌坑支部书记,1933年7月任中共晋(江)南(安)县委委员、南安官桥区区委书记兼晋南武装工作队队长,为配合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斗争,积极发动群众,破坏敌人交通设施,开展“反征粮”斗争。在国民党军队和地方反动势力围剿晋南游击区的战斗中,壮烈牺牲,时年25岁……

  新中国的建设,离不开这些优秀的革命志士默默无闻的付出。晋江的解放,尤大斧爷爷功不可没!我们怎能忘记他们呢?这时,我不由得想起了我们的尤校长。

  他也是砌坑出身,也是一名党员,从小便氤氲在了红色之中。作为党员世家的他,凡事以身作则,经常热心助力,尤其疫情期间,他不惧“跑”在了最前线。平日里,在校园周遭都可以看到他活跃的身影:每天早上(不管刮风下雨),穿着红色马甲的他会在榕树下的十字路口执勤,那深邃的目光,那晃动的双手,那亲切的叮咛,为的是让同学们井然有序地上学;中午,当我们在享受美食时,他还一间间教室地询问同学们饭菜好不好,叮嘱我们要吃饱。有时,我们会调皮地让校长先吃饭,校长一句“我没关系的,只要孩子们好,就行了”;下午放学后,校长又逐一把班级巡视一遍,就担心哪个贪玩的学生顾着玩忘了回家的时间……这点点滴滴无不渗透出红色的光晕。

  我们的尤校长经常会说,“我是一名党员,我要对得起党员这个称号。脚踏实地办实事。”这也正是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之故!

  赤橙黄绿青蓝紫。赤者,火色也。作为新时代的我们,更要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优良品德,学好知识、掌握好本领,为建设共产主义事业而努力奋斗。传承红色基因,成就中国红——永恒红!

  指导老师_林萍萍

  你笑起来真好看

  林昕烨(晋江安海成功中心小学)

  “你笑起来真好看,像春天的花一样……”那天,我一边哼着歌儿,一边走在回家的路上。路过村口垃圾处时,一股浓浓的恶臭迎面扑来。我下意识地往垃圾堆一瞧——那里面的垃圾堆成了山,又脏又臭,真是不堪入目!原有的好心情一下子变得糟透了。

  “真是太臭了!”我捂着鼻子正想快步离开,这时,一个清洁工老头走了过来,我经常见他在村里忙东忙西的,今天修修电线,明天清清厕所……只见他一手拿着一大瓶消毒水,一手拿着大畚斗和大扫把,说道:“小朋友,忍一忍吧!不要抱怨!”我忍住怒气:“这里实在是太恶心了!请您做事认真一些,把这儿打扫干净些!”只见他先是一怔,随后点了点头,冲着我微笑。这时,一个高中生模样的大姐姐路过,她停了下来,冲着老头儿说道:“爷爷啊,你又多管闲事了,回家了!”老头儿又点点头,微微一笑,继续喷药水。在一旁的我却一头雾水,怎么是多管闲事呢?这不就是清洁工的职责所在吗?

  过了几天,妈妈叫我去村口丢垃圾,我不情不愿地提着垃圾来到这儿,哇!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是垃圾堆吗?四周是干净的,地上也是干干净净的,两个垃圾箱被装扮成了漂亮的“小房子”,难闻的气味也消失殆尽。一定是那个清洁工做的,老人到底用了什么魔法?真是了不起!

  我高兴地往家走,看见草坪里有个老人正在修剪杂草——咦?那不是清洁工老头吗?我正要开口打招呼。这时,爸爸不知从哪冒了出来,走到老人身旁,轻声说道:“老支书,您怎么又来了呢?这才休息一天,怎么又闲不住了?这儿蚊虫太多了,等会儿村里的清洁工会来做的。”“什么?他不是村里的清洁工吗?”我脱口而出。“你说什么啊?这是我们村的老支书啊!老人家退休好几年了,却依然为我们村处理大大小小的杂事,无微不至啊!”爸爸一番话说得我目瞪口呆,这么一位朴实的老人居然是个村干部!老人又微笑着开口道:“这是尽义务啊!你看以前没人来打扫的时候,村子多乱多脏啊,现在多干净,来来往往的人都很开心,我也很开心。”“可是,您这样天天忙,太累了,身体受不住啊!”“谈什么辛苦!我是老党员,就要带头做好事,天天来个三五次,也不累。”

  听到这儿,我感觉面红耳赤,心里一半羞愧一半感动。刹那间,老人那瘦小的身躯变得异常高大。虽然他的样子那么平凡,但他却用不平凡的行为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高尚,这一刻我才读懂课本里经常向我们歌颂真正的共产党员的样子。

  望着他那汗流浃背的身影,我心头一颤,“爷爷,我来帮您!”老头儿,不,老支书又笑了,那笑容像春天的花儿一样。

  指导老师_许紫芸

  百年辉煌“星”火相传

  方梓涵(晋江安海下洪小学)

  为迎接建党一百周年,追寻革命先烈的红色足迹,那一天,我们齐聚多媒体教室,举行一次有意义的红色研学活动——“星火燎原”花灯DIY。老师们给我们带来的这一堂特殊的课,至今还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

  活动一开始,老师便绘声绘色地给我们讲起故事,从井冈山的星火燎原,到新中国的万家灯火追寻红色记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使我们陶醉。我们眨着好奇的双眼,静静地聆听着。

  老师还告诉我们,“星火燎原”花灯整体外形设计为五角星,五个角共镶刻着100颗星星,象征着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风雨同舟走过的100年,正反两面各100颗星星,象征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花灯融合“非遗”剪纸技艺和传统花灯工艺,以拼接卡扣方式赋予花灯DIY乐趣,呈现出“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立体光影效果。啊,一盏小小的花灯蕴含着这么深刻的含义!可真是让我们大开眼界!

  “星火燎原”花灯DIY拉开序幕,老师亮出了一盏红色的金光闪闪的花灯,我们的眼球顿时被吸引住了。老师讲解了花灯的组装步骤,并且示范了制作过程。大家跃跃欲试,迫不及待地动起手来。刚开始,有的装反了,有的卡扣怎么扣也扣不上,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我也不甘示弱地拿出材料,先将灯笼框架沿折痕线由内而外依次折出形状,再内外灯面依次卡入框架定位卡口,接着把LED灯杆装入灯杆卡口,最后将流苏装入灯体底部。“星火燎原”的花灯居然就大功告成啦!大伙儿羡慕地看着我!

  在老师的帮助下,同学们也纷纷完工。一盏盏火红的灯笼呈现在眼前,100颗小五角星光彩照人,显得十分喜庆。大家亲手为建党一百周年献上一份祝福,笑容溢满脸上。

  感谢这一堂特殊的课,让我们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这一盏盏“星火燎原”花灯将激励着我们乘风破浪,奋勇前进,成为一颗耀眼的明星。

  指导老师_蔡雅蓉

  学党史,让我心更红

  瞿国江(晋江英林达德小学)

  时光匆匆,光阴似箭,转眼间,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百年华诞之际,我们学校组织了小记者来到英林镇埔顶寮村的沿海革命纪念馆参加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今年已有98岁高龄的洪肇服爷爷接待了我们,他是一名老党员,是晋江历史变迁的亲历者。他为我们讲述当年的峥嵘岁月。

  1949年以前,晋江尚未解放。当时,洪肇服爷爷所在的埔顶寮是英林镇一个偏僻小村庄,因而成为沿海区委一个重要的隐蔽交通站。1942年,他加入地下党工作,从一名通讯员开始,走上了革命的道路。1944年,洪肇服爷爷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确立了自己的信仰和追求:解放全中国,让老百姓翻身做主人。解放前期,晋江沿海地区常发生斗争,“港塔事件”“科任事件”“五一事件”接连发生。洪肇服爷爷回忆着当年的情形,眼神里满是怀念和无奈。他告诉我们当时在工作中根本不考虑危不危险,因为他们参加共产党的时候,组织曾对他们说,革命需要的时候,连生命都要担出去。

  新中国成立后,洪肇服爷爷满怀热血地投入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奋斗的足迹遍布晋江、三明、福州。离休后,洪肇服爷爷仍然心系老区建设和牺牲的革命先烈。他为老区建设出谋划策,参与地下党资料的保存和整理,带头建设沿海区革命纪念馆,把那段艰苦岁月真实完整地呈现给后人。

  洪肇服爷爷说:“我们今天能有幸福的生活,离不开共产党,离不开我们的人民军队,更离不开我们广大的人民群众。”

  是呀,没有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党,就没有我们幸福的今天。我们只有更加努力学习,将来才能做好党的接班人。党是我们的骄傲,我们永远热爱党。学着党史,感着党恩。“永远跟党走,时刻听党话,经常感党恩”的信念。在这美好时代,争当“五好”少年。我们勤学习,我们求上进,我们传承红色基因,我们无愧于革命先烈,无愧于伟大时代,无愧于少先队员这个光荣的称号。

  指导老师_施春满

标签:特殊的一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