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拜师大记者 学做新闻人”记者节特别策划 小记者同青年作家许晋杭畅谈说话之道“做晋江发展的‘建证’者”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11-16 10:44
  

  近日,策划的采访真人秀——“拜师大记者 学做新闻人”活动迎来第二期,晋江梅岭心养小学邓湘钰、虞竣淇、王思雯、王思语等4名小记者与晋江籍青年作家、演说家许晋杭欢聚一堂,畅谈说话之道。与此同时,导师也在同步观察小记者的表现,为他们点评打分。

  近日,许晋杭带着自己的新书《高情商沟通力》送给小记者。小记者们的目光都被这本书吸引了,一拿到手就仔细翻阅着。带着对新书及许晋杭个人的好奇,小记者的采访就此展开。

  “这本书就是你的新作吗?”“是关于什么的书?”……面对小记者王思语的提问,许晋杭直接进入主题,“我一直在研究语言表达,如果在生活中多注意一些表达的细节,那么就能够帮助自己在工作生活或者学习中更好地达到目的,但是,往往很多人都忽略了这些细节。”

  许晋杭用一个简单的例子,向小记者们说明了表达的重要性。“比如说‘你这件衣服跟我家里的一件很像’,这样表达就会伤到别人,应该说‘我家有件衣服跟你很像’。很多人在说话时,没有注意到自己的一些语言,可能影响到别人的感受。所以我写这本书的目的,是希望能够帮助更多家乡的创业者,让他们在创业过程中、在谈判上,或者在生活交流中,都能掌握这些讲话的技巧,以更好地完成工作。”许晋杭说。

  交谈过程中,小记者虞竣淇了解到许晋杭之前还出过一本书名为《演讲力》,他好奇地问,“这两本书都是语言类的书籍,为什么这么热衷于出这种书呢?”

  原来,许晋杭从小就爱说话,但每次都被老师批评,于是,他就思考着,如何把爱说话变成自己的价值。“参加完‘超级演说家’之后,我很感谢老师对我的栽培,所以就想把自己的思考传播给别人、分享给别人,然后别人因为你的传播而变得更好,这就是我实现自己价值的方式。”

  2020年,许晋杭以父母的名义向晋江市英林心慈善基金会捐款100万元用于公益教育。同年,许晋杭捐资360万元支持母校晋江市紫峰中学建设发展。

  “如果用一句话来表达你对家乡的感情,你觉得是什么?”得知许晋杭热衷于公益事业,小记者邓湘钰边记着笔记边提问道。

  “‘想成为晋江发展的‘建证者’。‘建’是建设的‘建’,‘证’是见证的‘证’。”许晋杭解释道,见证是作为一个旁观者,而“建证”则是主动参与,“我更喜欢做一个‘建证者’,把自己融入晋江的发展当中,这也是我们‘90后’年轻人应该有的担当。”许晋杭说。

  作为一个“90后”,许晋杭的人生足够丰富,同时,肯定也经历了许多挫折。这也是小记者王思雯最关心的,“当你遇到挫折时是如何克服的?”

  “挫折经历太少,鸡毛蒜皮都是烦恼。挫折就是养料,而我们就是小草,没有养料,你同样会枯死。”许晋杭直言,遇到挫折是常态,以前的他把挫折当障碍,现在是当养料,这是他态度上的转变。

  当天,许晋杭还寄语小记者,“我们经常都会说离开的时候能带走什么,但其实可以换个角度想一想,我们能够为学校、为家乡留下什么。一段故事、一些作品、一种精神……这就是你最大的贡献。”

   导师点评▲

  这次许晋杭的人物专访,4名小记者在采访前对许晋杭进行了充分了解,对于许晋杭的个人经历,每个小记者都在采访前提出了自己最关心的问题,并拟好采访提纲。其中,一名小记者的“用一句话表达自己对家乡的情感”这个问题是本次采访的关键,可以让读者更全面了解这位青年作家。此外,建议小记者采访时不要全按照采访提纲提问,可以通过对方表达的内容进一步深挖。

  记者 林小杰

  小记者 邓湘钰 虞竣淇

  王思雯 王思语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